「他們(狗仔隊)的鏡頭像是顯微鏡,而我是載玻片上的小蟲。」

黛安娜參加皇家傳統的三日耶誕聚會,厭食且憂鬱的她,得要想辦法撐過這三日被注意與監看的日子...

Pablo Larraín 導演的《史賓賽》,不同於《王冠》試圖從不同角色的位置去拼湊出可能的真實,《史賓賽》非常地純粹,全然捨棄掉他者的觀點,近乎執迷地觀看黛安娜的一舉一動,鉅細彌遺地呈現她的脆弱、不安、憂慮、驚恐等多樣情緒。電影的節奏不快,感同身受者會覺得窒息與無力感(近乎赤裸地遭受檢視),而對這個故事沒有共鳴者,很容易感到沉悶與冗長。

《史賓賽》裡的皇室成員(包括僕役)自成一個又一個小團體,他們安於自己的身份,熟悉並遵循長久以來流傳下來的傳統規矩,相反的,黛安娜被單獨排除在外,顯得格格不入。電影刻意減少女王或查爾斯王子的篇幅(我們完全聽不到黛安娜以外的人的內心話),藉此彰顯出皇室成員對黛安娜的距離與冷處理,如何一點一滴緩慢地殺死黛安娜的心房。

「愛妳的不是只有我。」

有趣的是,《史賓賽》完全從黛安娜的視角看事情,因此她認定的迫害、責難、不近人情等,也可以是她誤讀的訊息,或是她的被害妄想作祟(一條珍珠項鍊,可以解讀為愛的表現,也可以是不在乎甚至是枷鎖的意涵),誤以為所有人與事都是「針對」她而來,逼得她陷入情緒崩潰的地獄。《史賓賽》的黛安娜有讓我想起《瀑布》的賈靜雯,她們的內心都生了病,急需被呵護與照顧,差異是,賈靜雯有女兒帶領她慢慢走出陰影,黛安娜「大部分」的時間,都得靠自己渡過情緒的低潮(唯一的例外,大概就是她與服裝師梅姬的幾場互動)。

整體來說,《史賓賽》拍得精緻古典,虛實的曖昧,雉雞與破敗的故居隱喻等,也有意思,只是電影之於我始終有著距離感,我喜歡這部電影但又好像沒有真的被打動,我喜歡飾演黛安娜的 Kristen Stewart 的表演,但又覺得她的演出無法百分百的說服我......

最後,看完《史賓賽》,覺得本片的中文片名從《黛妃》改回英文原名,是個合理的決定,這部片講得不是黛妃的故事,而是黛安娜找回家族的根源(史賓賽),找回自我的過程。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