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是哪裡?」
「我們死了。」

看完 Panah Panahi 導演的《旅途.未完成》,很想鼓掌,但戲院一片寧靜,我只好小聲地在座位上拍個兩下手掌表達敬意(好啦,我知道自己不夠大方)。《旅途.未完成》是一部極其動人的「小品」之作,主角是一家四口(父親,母親,大兒子,小兒子)外加一條老狗一同去旅行,沿路走走停停,歌唱作樂,偶爾拌嘴吵架,或者互虧對方。這個看似平凡的家庭,因為母親的一句話:「我覺得我們被跟蹤了」讓觀眾嗅到一絲不尋常的味道,慢慢地,我們從劇中人物的對話,拼組出線索:大兒子法利德觸犯法律(電影沒有解釋法利德犯了什麼罪),他的父母親將房子賣掉,買通關係,打算將兒子給送出境,逃避法律的制裁;小兒子天真無邪,渾然不知旅程的真正目的,以為哥哥只是要結婚,很快就會返家;家中的老狗(路上撿來的流浪犬)生了重病,性命垂危...

《旅途.未完成》是「小品」之作,但它以小觀大,從一家人的故事,看見伊朗境內許多家庭的共同經歷:一旦觸碰到國家的敏感議題,就得接受懲罰,人民無力與國家暴力對抗,只能讓孩子遠離家園,希望他能在另一個國度好好活下去。擁有個人的思想與意見,就可能會面臨牢獄之災,被迫離鄉與拋棄家人,這是多麼悲傷的故事啊。

《旅途.未完成》是 Panah Panahi 導演的首部劇情長片,影片有好幾個段落都處理得神采奕奕:電影裡出現的歌曲,據說是伊朗的禁歌,一家人唱著被禁止的歌曲,訴說著他們心境的反抗,不願向思想審查的暴力低頭。諷刺的是,這家人其實是「對嘴」唱歌,恰恰說明了伊朗人民的處境,有些話是不能說出口的,不然會招來麻煩;父親的牙痛與腳傷,以及性命垂危的老狗,像是這一家人(以及所有被迫與親人分離的家庭)的生活寫照:失去摯愛的兒子,就像身體有了病痛,不舒服又不得不與之共存。換個方式解讀,受傷的父親與重病的老狗,不也像是一個國家(父權)的寫照?身體不適甚至奄奄一息?

《旅途.未完成》最打動我的設計,是小兒子一角,小兒子從頭吵到尾,一開始我只覺得這個角色太好動,吵到讓人有些焦慮。看到影片中段,已經不可自拔地愛上小兒子一角,他代表的是「自由」,這邊的「自由」指的是思想的開放,沒有束縛,無邊無界。我們從小兒子與父母親的相處態度,以及他一臉燦爛愉悅開懷的神情,明白小兒子的內心依然單純,尚未理解到生活的無情與無奈(小兒子的行為反映出他的父母親的開明與開放)。

「我們打造邊界,是為了避免人們踰矩。」

《旅途.未完成》有一場戲,是我心目中的「魔幻時刻」,小兒子跟父親躺在山坡草地上,他們聊著蝙蝠俠聊著各種天馬行空的故事情節,聊天的過程中,草地上出現一顆又一顆閃亮的星星,慢慢地,父子倆的身影逐漸融入星空,成為浩瀚宇宙的一部分。這場戲拍得好美,呈現出人類心靈的寬廣,足以讓他們脫離地心引力的控制,神遊宇宙太空;這場戲也好悲傷,當影片從太空切回到現實人生,我們看見母親臉上滾落的淚水,說著邊界的無所不在(大兒子的逃亡),人類渴望追求自由,像是場遙不可及的夢。

《旅途.未完成》令我想起 Mohammad Rasoulof 導演的《無邪》或是 Jafar Panahi 導演的《計程人生》(Jafar Panahi 是 Panah Panahi 的父親,我想 Jafar Panahi 看到《旅途.未完成》應該會很欣慰吧?這部片跟他自己的作品相比,毫不遜色),不得不說,伊朗導演真的好會講故事,總能從生活化的場景,提煉出對人性對家庭對國家的想像與批判!最後,本片的演員非常出色,一家四口都演得很自然,有些段落會讓我忍不住跟著會心一笑,有些段落的演出又能讓我感動到爆淚!

上網幫大家查了一下,《旅途.未完成》還有場次,有興趣的朋友不要錯過:https://reurl.cc/0xeGrl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