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看「超級星光大道」的習慣,所以,我知道徐佳瑩這號人物。
我記得第一次聽到徐佳瑩在螢幕上唱「身騎白馬」,手臂上雞皮疙瘩亂竄,當下覺得這個小女生不簡單。
我記得自己在網路上到處搜刮她的創作曲,只為了聽她唱歌,我喜歡她聲音裡的圓潤、唱歌的表情、對音樂的詮釋能力。
因為愛聽、想聽徐佳瑩唱歌,所以第三屆的「超級星光大道」我幾乎每集都守在電視機前準時欣賞,而且這屆除了徐佳瑩外,還有同樣很強的林芯儀、簡鳳君、黎礎寧....(這一屆沒有任何一位男選手的嗓音可以吸引我的耳朵)。
後來,徐佳瑩拿到星光大道冠軍時,網路上一片倒的噓聲,甚至有人罵她身材差、罵她長得醜、罵評審護航等等等。
可我一點都不覺得徐佳瑩冠軍拿的手軟,因為:
1.我從來不覺得她醜!!即使第一次在螢幕上看到她,我都覺得她長得蠻可愛的說。
2.第三屆的選手中,只有徐佳瑩可以從比賽初期到結束,都維持著一定的高度及穩定性。
的確,比賽後期,徐佳瑩不斷拿出創作曲跟踢館選手、或是自家人PK,一度讓我對她的創作曲失了新鮮感,但她的嗓音依然吸引著我,我還是覺得她只要開口,我內心就會:啪啪啪啪啪啪猛拍手哩。

比賽結束後,我開始努力地等待徐佳瑩的個人專輯,想不到第四屆「超級星光大道」都比完了,她的專輯還是沒消息。
直到幾個禮拜前,才陸續聽到徐佳瑩即將發行新專輯的消息,先是看到她長得很像楊丞琳的宣傳照、後是發片記者會上,大家對她究竟如何減肥感到好奇、再來才是首波主打「身騎白馬」MV現身。
五月底,終於等到「徐佳瑩LaLa首張創作專輯」發行,不囉唆,當天就去唱片行敗了專輯回家。
回到家馬上將CD放進隨身聽裡,然後很用心地聽了起來。
專輯聽完一輪,內心又啪啪啪啪啪地鼓掌起來,哈哈哈哈哈。
我果然很愛徐佳瑩的聲音,她嗓音裡一定有某種東西催眠了我,只要聽她唱歌,便會迷戀地不可自拔。
徐佳瑩的嗓音很特別嗎??其實倒也還好。
但或許是因為她一手包辦專輯裡所有的創作、或許她試圖透過音樂講述心情故事,所以當聽眾聽她的專輯、作品時,就會被其特有的語氣給吸引到歌曲中,吸引到作者的人生故事中。

「徐佳瑩LaLa首張創作專輯」是張好聽的專輯,徐佳瑩的創作總有一定的水準。
專輯收錄11首歌曲,其中「圓舞曲」、「失落沙洲」、「白旗」、「身騎白馬」....等,都在比賽中唱過了,但每首歌皆經過重新編曲,和當初比賽的版本皆有些小小的不同,個人特偏愛「圓舞曲」、「失落沙洲」、和「明知故犯」三首作品。
其中尤以「失落沙洲」的改編最讓我驚艷,完全沒有比賽版本時的青澀感,開場的琴音悠揚,搭配徐佳瑩輕淡的語氣,隨著音樂氛圍不斷醞釀、堆疊,到第二遍副歌旋律時,曲調、語氣同時加重,歌詞裡的失落感也跟著加深....,啊啊啊啊,唱的真好啊!!!
至於讓徐佳瑩一炮而紅的「身騎白馬」,新版本壓抑了原來的電音部份、更為強調抒情、弦樂部份,歌曲收尾輕聲的.王寶釧.三個字唱進我心坎裡,這才叫唱歌的語氣啊,多有戲劇感。
除了收錄比賽唱過的創作曲外,專輯也收錄三首新曲「哼情歌」、「喔伊細」和「沒鎖門」,各有風采,但我偏愛「哼情歌」,尤其2分30秒到50秒左右的哼唱,喲,果然是「哼」情歌,好聽好聽。




身為創作歌手,徐佳瑩免不了被拿來跟線上幾個創作女聲比較,比如說張懸、陳琦貞、蔡建雅、戴佩妮....等等等。
她的優點是樣樣都不差,平均值很高,但缺點是:聽完首張專輯,我還是摸不清楚徐佳瑩的底細,她是誰???流行歌手??偶像??創作者???
她不像王若琳、陳琦貞、周杰倫、陶吉吉、盧廣仲、孫燕姿....等人,首張專輯便能明確定位出歌手吸引的族群和聽眾。
雖然目前可以將徐佳瑩定位成「星光大道的冠軍」,可是出了三張專輯之後呢??(市場定位若不清楚,未來銷量應該會受影響吧~~)
我忍不住自問:如果沒有看過「超級星光大道」,我是否還會注意到這號人物的存在嗎???
可以確定的是,不管哪個時間點聽到「身騎白馬」,應該都會被感動到吧,但我能否在第一時間內愛上其他作品???
沒錯,徐佳瑩的創作大半有「通俗」魅力,如「一樣的月光」、「明知故犯」、「哼情歌」等,旋律可以讓聽眾很快便朗朗上口,卻失了如陳琦貞等人鮮明的個人特色,那種只有她/他唱才有味道的魅力。
因此,徐佳瑩的首張專輯仍停留在一個可以寫通俗但不會太芭樂歌曲、嗓音優質的創作者層面上,未來是否能達到星光大道評審對她的期許般「給華語歌壇帶來一番新氣象」??則有待觀察吧。

這幾天轉台看MTV Channel或是Channel V,內心都默默期待能看到徐佳瑩的MV,結果只看到一堆超偶冠軍張小姐的廣告,她既是頭號人物、也是嗆紅新聲代,相較之下,徐佳瑩也未免太安靜了吧???感覺她的專輯好像沒有什麼宣傳哩,怪的哩。
「徐佳瑩LaLa首張創作專輯」是目前聽過選秀節目出道的歌手專輯中,我最有好感的一張,完整度高、耐聽力也足,當然,嗓音吸引我有加分啦,所以我真心希望這張專輯可以大賣啊,至少要賣的比超偶冠軍張小姐好啊,哈哈哈哈哈哈,沒法度,我真的沒有很喜歡張小姐的音樂和聲音.....。

總之,加油啊徐佳瑩!!!希望妳可以靠著單純動人的歌聲、和通俗好聽的創作,為自己打開一片藍天啊!!!!

後話:
翻閱專輯內頁介紹,上面寫著幾首即將推出MV的歌單,除了首播主打「身騎白馬」外,後續會有「喔伊細」、「哼情歌」、「失落沙洲」三首MV推出,嗯????居然沒有「明知故犯」???可惡。
另外,「哼情歌」的MV導演是林書宇!!!!嚇!!!!這個林書宇,是我想的那個林書宇嗎????啊啊啊啊啊!!!我要看這支MV!!!我要看我要看!!!!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音樂派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