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懷念那種純粹,那種相信著什麼的誠懇,
兩個年輕人唱著他們真正相信的東西,
我想起七○年代青春的火焰,特別的感動。」林懷民。

去年發片便一鳴驚人的歌手王若琳,時隔一年,終於推出兩張一套的全新專輯「Joanna &王若琳」。
之所以發行雙CD,是為了兼顧理想與現實的結果。
CD1,延續上張作品的通俗與流行,唱著口水歌、國語歌和輕快小品。
另一張CD,名為「New Tokyo Terror:The Adult Storybook」,唱的全是自己的創作曲,用音樂表達個人私密的想法。
站在唱片行瀏覽一張張CD時,王若琳的作品我幾乎沒有考慮就將其購入手,原因很簡單,我喜歡王若琳聲音和企圖心。
對華語歌壇來說,王若琳的聲音象徵著一種包容與可能性,因為她的出現(成功),讓華語歌壇不再只有幾種曲風在重複操作。
「Joanna &王若琳」專輯,展現年輕人的妥協與反抗,為了適應市場的流行性,必須試圖迎合大眾口味;但同時,又希望藉由音樂表現自己,所以,只好加收多首歌曲(一般專輯大概收錄十首歌,王若琳這張雙CD則超值收錄了二十首歌曲),以期做到平衡。
王若琳不是第一個這麼「用心」的歌手,早年王菲就有過類似的例子。
王菲的「寓言」專輯,總共收錄12首歌,前半段根本是完整的迷你概念專輯(前五首作品),每一首歌的旋律、歌詞都互關連,完整度相當高;可是專輯的後半段又非常地芭樂,聽來跟前半段毫無關係。
之所以會有如此突兀的結果,起因於王菲那張實驗性很強的「浮躁」專輯。
「浮躁」絕對是華語歌壇的經典作品,但銷量卻相當慘澹,我記得這張專輯因為賣太差,後來唱片行還以特價的方式拋售(才賣39元耶!!!!!)。
經過「浮躁」慘跌的教訓,王菲後期的作品,都在通俗與另類兩種風格中拉扯。
連天后都要跟大眾市場妥協,王若琳自然無法免俗。



老實說,我對「Joanna &王若琳」專輯的聽後感有點複雜。
CD1不乏動聽的歌曲,「Tikiville」、「Aubrey」都相當好聽,王若琳唱歌就很王若琳,不會有別人的影子,即使是翻唱曲如:「Vincent」或是「玫瑰玫瑰我愛你」,依然極具個人特色。(曾經看過一篇評論說王若琳翻唱的「玫瑰玫瑰我愛你」是場災難,可是,我很喜歡她唱這首歌的味道!!)
只是,專輯內國語與英文歌曲交叉擺置的方式,對聽者有點干擾(對我而言),且CD1的收歌,並不如首張專輯「Star from here」般完整與一致性,算是不功不過的表現,沒有太多驚喜、也不至於太失望。
專輯主打歌「Times of Your Life」,雖是口水歌,但王若琳翻唱的實在太太太太太好聽了,聽了N次,還是聽不膩啊。
「Times of Your Life」:
http://tw.youtube.com/watch?v=DSqSqL-vjcU
順便附上原唱Paul Anka的版本,可以比較兩位歌手的差異:
http://tw.youtube.com/watch?v=_QCBeZi0bRI



到了CD2:「New Tokyo Terror:The Adult Storybook」,嗯,聽完一輪後,同樣不討厭,但也不特別喜歡。
整張專輯,找不到一首亮點歌曲,沒有一首作品想讓人停下手邊工作,只為了細細品嚐歌曲帶來的感動。
記得剛聽完CD2,心裡有著些許失望與失落,我不後悔買了專輯,我就是要支持王若琳,希望她能夠繼續朝創作的路前進、能夠繼續磨練、我相信她未來的作品會比現在更厲害。
隔了兩天,我又把CD2拿出來聽,奇妙的是,我很快注意到「I Guess I'm Paranoid」這首歌,非常地Blue,王若琳的聲音表情很好,尤其1分50秒到2分10秒間的頓點和口哨音,相當地精彩!!!
緊接著的「Longing For Romance」,乍聽有點像「I Guess I'm Paranoid」,但音樂更黏、更有味道。
「His Remedy」的歌詞充斥著尼古丁和菸酒味,講的卻是惆悵的愛情故事,一個寂寞的女人愛上迷人但內心受過傷害的男人....。「His Remedy」的音樂調性很適合拿來當主打歌,可惜這首歌的收尾不太漂亮。
到了第八軌的「Men」,耳朵又亮了起來,重節奏的歌曲,王若琳唱的很用力,似乎在抱怨著什麼,細讀歌詞後,我噗嗤笑了出來,內容是女人對男人、太太對丈夫的抱怨、不滿,王若琳小朋友,您不是才20歲出頭嗎??????(這首歌讓我想起范曉萱的「失敗的Men」,歌詞內容不同,但音樂調性卻很像~~)。
反覆聽過幾輪CD2後,我發現CD2的完整性要好過CD1;但同時,「New Tokyo Terror:The Adult Storybook」確實是張不討喜的作品,它還不夠完整和成熟,音樂性太過雷同,若將這些歌曲拆散來聽,非常吸引人,放大到一整張專輯,就有點吃力與不耐。
還好,王若琳沒有放棄她較通俗的一面、也還好她沒有放棄愛音樂的初衷。
「Jonna &王若琳」讓我看到她的努力和熱情,我真心希望這張專輯可以賣的好一點(至少銷量別差第一張太多啊),因為有王若琳的華語歌壇,絕對比沒有她的歌壇要來的有趣些。



有衝勁、有理想的年輕人,真好。
這是我對王若琳的想法,同時也是我對年僅19歲的日本歌手清水翔太的看法。
我不認識清水翔太,甚至沒有聽過他任何一首歌,但是那天我站在唱片行的試聽機前面,一站就是半小時,忍受試聽機非常粗糙的音質、還有唱片行吵雜到讓人很想奔逃的店內音樂,為的就是把清水翔太的專輯「Umbrella」聽完。
CD封殼上的清水翔太,看來稚氣未脫、反戴著帽子,照片中的他,神情有種自信很吸引人。
在我按下試聽鍵的一刻,馬上被這位年輕人給征服了。(我第一次聽到王若琳的作品,也有相同感覺!!!)
「Umbrella」真是一張好聽、舒服、流暢的專輯,沒有贅歌、沒有濫竽充數的作品,每首歌的旋律都讓人朗朗上口,而清水翔太唱起歌,不耍花腔、不耍炫技,實實在在、發自內心地唱好每一首歌。
他的音樂並不特別創新,有些歌聽起來還很芭樂。
但是,芭樂歌不是罪過,芭樂唱的好、處裡的好,不只會讓人想好好啃上幾口,還會嫌這顆芭樂太小,不夠嗑哩。
這兩天我不斷重複聽「Umbrella」專輯,然後一邊讚嘆、一邊又忌妒不已,這是一個19歲男孩的作品???這些作品全部都出自他的手筆???
尤其那一曲長度僅僅2分12秒的「Rainy Day's Morning」,天啊!!!為什麼人家19歲就可以寫出這麼有氣質的作品,我到了34歲,連個什麼屁都沒有哩!!!!
附上單曲「Home」的連結,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連進去聽聽:
http://tw.youtube.com/watch?v=uPAhJHBgzYM&feature=related



將清水翔太和王若琳的音樂擺在一起聽,是一件有意思的事情。
他們的音樂風格天差地別,但是,他們年紀相仿、他們都很有自己的想法、他們都愛唱歌、他們都寫自己愛唱的歌。
不管是爵士、藍調或是R&B,他們都試著用音樂傳遞個人的想法,對生活、對愛情、對世界的態度。
還有,他們都還年輕、還沒有被世俗壓力給壓地喘不過氣、還覺得人生有很多希望、覺得做自己是一件再自然不過的事情.....。
在中國時報讀到一篇關於雲門舞集林懷民先生的專訪,他說了這麼一段話:「我懷念那種純粹,那種相信著什麼的誠懇,兩個年輕人唱著他們真正相信的東西,我想起七○年代青春的火焰,特別的感動。」
上面這段話,是林懷民先生訴說著他對七○年代的懷念,說著當時還年輕的歌手胡德夫和楊祖珺,歌聲中的真誠與不造做、說著當時的年代氛圍,年輕一代,總是滿載著理想與熱情、總是不斷地往前衝。
我覺得這段話很適合拿來當作這篇文章的主旨,雖然林懷民先生講的是「今不如昔」的感嘆;但是,每個時代,總有一些拼勁十足的年輕人,努力在個人領域發光發熱。
清水翔太是日本歌壇的清流。
而王若琳、盧廣仲,則是去年台灣樂壇最亮眼、難忘的清流。
不管喜不喜歡他們的作品,我都感謝這些創作者為歌壇帶來新的動力和可能性。

公司提早一天放年假(2月得補班),所以,這是我過年前最後一篇文章,下次PO文,該是年假之後。(我家沒電腦、我家沒電腦、我家沒電腦!!!!!)
因此,香功堂先在此祝大家新年快樂,希望各位有個愉快的假期、紅包都能多收點、除夕打麻將,可以多贏點錢,哈哈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