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rry和Chuck是多年摯友,Larry出了名專情,太太過世多年,卻依然困在感傷中,無法走出陰影,也無法與別的女性共組家庭。

另一方面,Chuck則是遊戲人間的花花公子,性喜女色,一天到晚跟不同的女生上床。

他們同為消防局的夥伴,卻在一次消防意外,體會工作的危險性。Larry擔心自己若有不測,兩個摯子該如何是好?

由於美國憲法規定,個人財產的身後受益人,只可指定其伴侶。Larry在尋不著其他女性(加上對人的不信任),他決定跟Chuck共組家庭,假扮同性伴侶,如此一來,即使他遭逢不幸,至少Chuck會擔任保護愛子的工作,並且善用遺產,幫助孩子成長。

然而,事情往往不如想像中的單純,美國政府為了防堵有人鑽法律漏洞,特地派員調查Larry和Chuck是否真為同志戀人,其婚姻是否建立於一樁謊言.....。



愛看喜劇片的我,對亞當山德勒自然不陌生。

我很喜歡他的瘋狂高爾夫、婚禮歌手、愛情雞尾酒、呆呆向前衝、和我的失憶女友....等片。

他的影片總是特別懷舊、純樸,音樂、笑點都很有山德勒式風格:一種帶著溫馨、嘴賤、小聰明的喜劇。與一票靠誇張肢體語言見長的喜劇演員(金凱瑞、艾迪墨菲、麥可麥爾斯...)有很大的差別。

這兩年,山德勒的電影雖然好笑依舊,卻也變得比較....愛說教。



首先,姑且相信這樣假結婚真有說服力好了(多年異性戀好友,忽然一夕之間變同志結婚,事前還完全沒有徵兆....),我心中仍不免有些疑問。

假結婚的意義何在?即是希望一方出事,另一方可以用退休金來保障小孩生活無虞。

但Larry和Chuck都是同進出火場的夥伴耶,那場火災意外,也是兩人同進醫院。

也就是說:如果真的出事了,這兩人同時送命的機率,其實也不小哩!那麼,這整場連番鬧劇(假結婚),即是建立在一個不穩定的基礎上(保人、受益人有可能同時命喪災難現場),不是很奇怪嗎?

如果今天Larry或Chuck其中一人辭去工作,或特地調開兩人上班的時間,這樣是不是比較合理?至少減低兩人同時喪命的機率吧???
山德勒的苦口婆心

撇開劇情上的盲點,我開始有點受不了山德勒近年來扮演的說教員角色!

前作命運好好玩講的是: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分秒。

山德勒用了寓言的方式,讓觀眾看到主角的悲慘和後悔失落。電影雖然依舊好笑,卻多了分嚴肅,跟早年山德勒單純搞笑有所區別,卻未必更深刻。

這次的當我們”假ㄍㄟ、”在一起,更是如此。

電影拍的相當的政治正確,兩個主角先是排斥同志,偶而還會開開同志的玩笑,後來假扮同志結婚,才體會身為同志的辛苦,慢慢學會了尊重,變成開明的異性戀者。

劇中大量呈現異性戀者打壓同志的情節,也讓原本愛開同志玩笑的Chuck有所感觸,他不但挺身替同志發言,甚至在片尾,其行徑也感化了身邊的朋友,連看起來古板的警察局長,都不忘來一段熱血的教化感言。

我不討厭電影傳遞正確的態度,利用好下嚥的喜劇,說一則悲苦的現實故事。只是,我免不了對過度白話的諄諄教誨有點反感,因為這樣的論調,讓我不斷想起當兵時,常看得莒光日國軍教學影片哩!



當我們”假ㄍㄟ、”在一起的劇情並不特別,不過就是變男變女型態喜劇的翻版,因為身分互換,而有了不同的看法與感觸。

對於本片,我較不能接受的,不是因為劇情簡化同志處境(畢竟是喜劇啊),而是配角態度轉變的草率。

當Larry和Chuck結婚的消息傳出後,所有消防隊員簡直像碰到瘟疫般地避開他們,卻在最後關頭,忽然受到某種神祕力量的感召,每個人腦袋都突然開翹,不但站出來支持兩位主角,甚至有人以”能被同志欣賞”,而大感驕傲!(雖然我不懂這有啥好驕傲的...)

另外,電影中的配角們,不是極度反同志,就是極度支持同志,好像這個世界上只有非黑即白兩種人存在。



而且,我不太理解劇中女主角Alex到底為什麼這麼容易相信人?她....她可是律師耶(原來也有這麼不世故的律師啊)。

她跟Chuck才認識不久,就將對方當成姊妹淘對待。可是,這樣自然、又毫無顧忌地讓一個男同志(假扮)摸自己胸部,會不會太大膽?(更何況兩人才剛認識耶!!!)

是不是只要對方是男同志,女生便不介意讓對方觸碰自己的身體????



究竟是政治正確,還是不正確?

當我們”假ㄍㄟ、”在一起充斥著很多對同志的刻板印象,尤其是:男同志都很娘。

一個黑人消防隊員在承認自己是同志後,從原本很男性化的動作,轉成極度的女性化。甚至在洗澡的時候,誇張地唱歌擺臀。

Chuck說自己是同志時,也是刻意表現娘娘腔的動作。

電影中,不管是同志遊行、同志酒吧,所有的同志都只有一個神情:就是很娘、打扮很嬌豔、動作很誇張。

這會讓觀眾誤以為同志都很娘、走路都要擺手弄姿吧?!

其實有點諷刺,當我們”假ㄍㄟ、”在一起意圖改變觀眾對同志的印象,卻沒想到,更加深了觀眾對同志的刻板印象。

影片有很多笑點,都在表現主角娘娘腔的模樣。將雄赳赳氣昂昂的男生變成很女性化的樣子,一直是同志玩笑的不二法門。而觀眾面對這些笑點,總是笑的開懷、笑的毫無罪惡感。

當我們”假ㄍㄟ、”在一起也許無意賣弄同志情調、揶揄、窺奇同志行為,劇中甚至不斷聲明:請同情同志的處境。

但電影依舊在某些隱性、不明的意識型態中,不小心透露了異性戀者對同志的歧視。
配角們的魅力!

雖然當我們”假ㄍㄟ、”在一起的劇情有漏洞、對配角的描述太過草率、結尾轉折不合情理....,但這畢竟是喜劇片啊。欣賞亞當山德勒的片子,劇情往往不是最大的驚喜,山德勒和一票甘草配角們的同台演出,才是電影的最大驚喜。

山德勒式對白還是很好笑,他渾然天成的口白,常常讓我笑的很過癮。

而他的配角們(那群消防隊員們),因為長年出現在山德勒的電影中,看久、看多了,居然都有點感情哩。

至於山德勒先生的御用大配角:勞勃史耐德(哈啦猛男)先生,怎麼沒看到人影哩?

看電影時,我一直覺得影片中那個主持同志婚禮的日本神父就是勞勃化妝的哩,尤其他笑起來的樣子,更是像極了勞勃!

可是上IMDB查了本片的演員名單,卻沒有見到勞勃的名字列於其中....,怪哩,那這個日本神父是誰演的啊?
真是讓人佩服的好片名!

當初看到I Now Pronounce You Chuck and Larry這個片名時,我還在想:喔,不知道片商會怎麼翻譯這個奇特的片名?

等中文片名一出爐,我馬上哈哈擊掌叫好,片名取的真夠味:當我們”假ㄍㄟ、”在一起。

我喜歡這個片名,充分表現語言魅力,那個”假”字,既是象徵主角假扮同志的行為,用台語發音,更是英文Gay的相似音!讚讚讚!想出這個片名的人,值得記上一筆嘉獎!



不管是命運好好玩、或是當我們”假ㄍㄟ、”在一起,看電影過程雖然還是哈哈大笑,但我還是懷念婚禮歌手,那個唱著憤怒歌曲大罵女友離開他的亞當山德勒!

哎哎,人老了,真的連幽默的方式都會有些微的改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