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mariachi-01.jpg

《殺手悲歌》描寫一個倒楣的流浪歌手El Mariachi來到陌生小鎮,他只想唱歌賺點盤纏,卻因為他的裝束、特徵,恰好和黑道追獵的神秘殺手一模一樣(黑衣黑褲外加一只吉他盒,只不過殺手拿來裝槍砲,他裝的是吉他),結果被迫還擊,從無辜的一介歌手變成了真正的復仇使者....。
(以上文字介紹,取自金馬奇幻影展節目冊)

《殺手悲歌》一片犯了我超超超多禁忌。
1.演員很「演」,有多演呢?壞人臨死前,臉上表情肯定做足,非得要啊啊啊、嗯嗯、啊....然後才倒下去。
若有看過周星馳導演的《喜劇之王》,大約可以明白我的意思。

2.影片風格形式很跳痛,搞笑的時候非常爆笑,可是不搞笑的時候還是很爆笑,該浪漫的地方我都哈哈哈哈哈大笑出來,嗯....,這樣不對勁吧?

3.劇本漏洞頗大,我是說El Mariachi明知道有很多人追殺他,怎還會大喇喇地上街買東西呢?好歹扮裝一下吧,不然就算有100條命都不夠死吧!
另外,El Mariachi造訪的小鎮,也未免太小了,一天到晚在路上被撞見,神奇哩。

4.由於資金不夠,剪接粗糙、拍攝時沒清場,路人都會直接盯著攝影機看、場景鬼打牆,一直在同樣地方出入....。

El-mariachi-02.jpg  

嗯,連提四個缺點,會不會誤以為我不愛《殺手悲歌》?
其實,我超愛、超愛這部電影的啦!!!
1.《殺手悲歌》的劇本有其巧思,陰錯陽差的際遇,說明命運的荒謬與弱勢者的無奈。
紀錄片《軍事男兒教導團》裡有一段話,剛好可以拿來給本片用:「時代潮流如果將你捲入,你一個人的力量,怎麼掙扎,也沒有辦法,那個就是命運,這就是我們的青春....。」
El Mariachi無端被捲入紛爭,是無奈;他的反擊、對抗,則是不向世俗(命運、惡勢力)低頭的努力與積極!

2.《殺手悲歌》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人物,並非男主角,而是片中一票配角們。
墨西哥人的天性是否很容易適應各種不同環境,牆頭草、隨風倒來著啊?
這部電影的老大看起來都兇狠可怕,可底下的小嘍囉們,超無忠誠度,只要誰掌權,就跟誰好,完全沒有任何弟兄情誼來著。
每次看到小嘍囉們倒戈,我都忍不住大笑起來,真是小人物也有他們自己一套生存法則,讚的啦!

3.Robert Rodriguez身兼導演和編劇,畫面、劇情皆俗擱有力!!!
金馬奇幻影展節目冊上寫著:羅勃羅里葛茲身兼本片編導、製片、攝影、剪接、音效,唯一沒作的是演員,因為那會沒人操作攝影機。啊啊啊,有沒有這樣有才華啊???!!!!
礙於經費,《殺手悲歌》的動作場面並不特出,特效處理也不精緻,可我並不在意這些粗糙的場景,為何???因為導演將影片拍地太突梯有趣。
耍民俗傳統,有,天啟式夢境,說明墨西哥人對鬼神的獨特態度。
耍冷幽默搞笑,有,導演特愛累進式幽默,不少笑點都在影片出現至少兩次以上,為的是加深觀眾印象,第一次看覺得呵呵,好可愛;同樣的畫面再來一次,哈哈哈哈,笑梗威力加倍強大;然導演深諳觀眾習性,不是好梗,不玩第三次。步出戲院,我滿腦子想著劇中一位膽小又愛通風報信的旅館老闆、還有默默把多倒的啤酒喝乾的酒保們!
耍浪漫深情,當然也有。風情萬種的旅館老闆娘Domino懷疑El Mariachi是傳聞中的黑衣殺手,她拿著拆信刀要脅對方證明自己是流浪樂手,正在泡澡的El,只好抱著吉他唱起來,歌詞是「我碰見漂亮的女老闆,可是她懷疑我是殺手,我只好唱一首歌給她聽....」,哈哈哈哈哈哈,好單純的人喔。
話說這把拆信刀,沒啥殺傷力啊!說明女老闆並非真想要傷害流浪歌手,即便她懷疑對方是殺手!
愛情啊,讓陷入其中的人甘願為其鋌而走險!
驚喜隨處可見的劇本,加上善用鏡頭說話的好導演,還有一票很努力演戲的演員群(未必精湛),全部兜攏一起,成就這部超好看的《殺手悲歌》!!

《殺手悲歌》的讓我印象深刻,說明小成本影片,就算沒有超火爆誇大的動作場面、沒有超眩目的視效處理、沒有超大牌、超會演戲的天王巨星,依然可以一擊打中觀眾的好感。
有意思的導演、有意思的劇本、有意思的影片節奏、有意思的音樂、有意思的墨西哥風情,喜歡Robert Rodriguez導演(《萬惡城市》、《小鬼大間諜》)、喜歡《英雄不流淚》系列作品(《殺手悲歌》是該系列、也是導演個人的首部作品,小成本大賣座,令導演被好萊塢相中,邀去拍片,後來又拍了兩部系列影片,男主角則換成名氣更響亮的Antonio Banderas)、喜歡墨西哥色彩濃烈風情影片的朋友們,千萬別錯過《殺手悲歌》啊!

《殺手悲歌》的台北場次已經結束。
4月15日在新竹影博館還有一場次(14:30),台北新竹不過一個小時車程,不妨安排個新竹一日遊,看好片兼吃貢丸和米粉,不錯吧,哈哈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