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sing-Mavericks-01

《衝破極限》敘述年僅15歲的Jay為能征服傳說中的「蠻牛浪」,跟著衝浪高手Frosty進行為期12週的密集訓練,受訓過程中,Jay和Frosty都被迫面對他們人生困境,要想征服巨浪,還得先征服自我內心的恐懼.....。

根據真實故事改編的《衝破極限》,令我想起《小子難纏》或《洛基》或《逆光飛翔》....,一如大半的勵志電影般,我們大約能猜出《衝破極限》的劇情走向,衝浪從來不只是衝浪,它象徵著人生必有的困境與失敗與挫折,而征服巨浪的勇氣,自會反映在我們面對生活的態度。
你可以看著一杯水說:「嘿,只剩下半杯水」,也可以看著這杯水說:「太好了,還有半杯水」,重點不是害怕失敗而故步自封,而是即使預期結果可能不盡如人意,也願意為自我信念而努力,並勇於接受失敗的可能性。
儘管《衝破極限》的劇情不算新穎,結局仍讓我動容,尤其當Jay站上浪頭的一刻(這應該不是破梗吧?畢竟大半的運動勵志電影結尾都差不多如此哩),我不禁熱淚盈眶,有些人生來平凡,有些人生來偉大;對於凡事都容易膽怯的我,看見如Jay一樣的孩子,心理既是羨慕也是欽佩,他們照出我的不足,帶給我些許的小小勇氣,好像生活再艱難也能找到解決出口,只要你/妳懂著觀察,懂著挺身奮鬥與堅持不懈。
《衝破極限》還有另一個打動我的點,即是片末聽見與看見真實生活中的Jay對著鏡頭說:「一輩子只有一次,我們不要留有遺憾」的鼓勵話語,我真的非常吃現實主角現身說法的梗(一如《亞果出任務》的結尾),當我聽見Jay的聲音、看見牆壁上寫著「Live like Jay 活的像Jay一樣」,內心馬上感動地雞皮疙瘩亂竄,唉,真是有夠濫情啊我!

Chasing-Mavericks-02

《衝破極限》有著熱血又動聽的配樂(多首插曲相當動聽哩)與還算通俗好看的情節;外加兩位明星臉的新演員,飾演Jay的Jonny Weston,長得好像《藍色珊瑚礁》的男主角Christopher Atkins喔,尤其是那一頭金色卷髮與晒成古銅色的肌膚;飾演Jay女友Kim的Leven Rambin,眉宇之間讓我想起《阿甘正傳》的女主角Robin Wright;話說,這兩位年輕演員有個共通點,充滿陽光與熱血的青春無敵演出都頗動人,只要稍稍抹上點陰影(哭戲或擔慮的神情),青澀演技馬上顯露無遺,看來還需要多點生活經歷去磨練磨練演技。

Chasing-Mavericks-03

Chasing-Mavericks-04
不覺得兩個男主角長得很像嗎?

要否推薦《衝破極限》呢?
影片找來兩位我很喜歡的導演合作,分別是《迷霧森林18年》的Michael Apted和《鐵面特警隊》的Curtis Hanson,原本期待兩位老導演合作可以在觀點上擦出更有意思的火花,可惜劇本寫的不夠縝密細緻,諸如Jay和Kim的愛情、Frosty和女兒的親情、Jay和好友的情誼.....,都未能處理出該有的深度。
《衝破極限》不是難看的作品,若您跟我一樣容易濫情,不討厭步調稍嫌緩慢的運動類型片,或能在本片找到觀賞樂趣;反之,追求感官刺激的朋友們,就不特別推薦了。

(後話,底下有關鍵劇情討論喔!!)

Chasing-Mavericks-05

Chasing-Mavericks-06
不覺得兩個女主角長得很像嗎?

其實看完《衝破極限》的當下,心情有點複雜。
咱們若從Jay或Frosty的角度觀賞這部電影,《衝破極限》是一部教導大家如何活在當下,勇於接受與挑戰人生挫折的作品。
但若從Jay的母親角度當出發點,《衝破極限》一點都不熱血,甚至有點殘酷;面對拋妻棄子的前夫與英年早逝的孩子,她的心情怎樣都陽光不起來吧;人究竟能承受多少的失去與多少的心痛?看完《衝破極限》,我其實非常心疼Jay的母親,很想知道她現在怎麼了.......。

Chasing-Mavericks-07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