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ego-movie-01

大財團首腦黑心大人取得致命武器瘋膠魔,意圖控制樂高世界,愛好和平的維特長老發出預言:多年後將有救世主現身,取得降魔救星寶,拯救世界。
八年後,平凡無奇的建築工人艾密特意外尋得降魔救星寶,他被武功高強的美麗女子溫斯戴帶往異世界,準備集眾人之力,討伐黑心大人和他勢力龐大的軍隊,究竟欠缺創意又不甚起眼的艾密特能否領導眾人贏得最後勝利?

首先,玩具控迷應該都會愛上《樂高玩電影》吧
我光是看到開場一整個用樂高積木搭建而成的巨大城市場景,內心馬上發出好大一聲:「哇!」,其驚艷程度跟2009年的《超級狐狸先生》可說不相上下,都是非常「手工」的創意展現,把樂高玩具的潛能發揮到一個極致,「硬」場景如高樓大廈、汽車、太空船艦等等都用樂高積木表現,連「軟」場景,如彩虹、雲朵、爆炸火花、以及大海(哇!!!)等,也全部用樂高玩具堆疊而成,好驚人的手筆吶;忍不住想問:「這片大部分場景都是幕後工作人員辛苦堆疊出來的成品而非電腦動畫後製的結果吧?」

Lego-movie-02

撇開技術面的驚艷不斷,《樂高玩電影》的紮實劇本確立本片日後將會被我一次又一次反覆欣賞的主因。
《樂高玩電影》的劇本層次豐富,第一層次:影視哏大放送。
從《星際大戰》到《蝙蝠俠》到《超人》到《魔戒》等等,一堆熟悉的電影人物和交通工具輪番上陣搞笑,看的人眼花撩亂又大笑連場,我尤其喜歡不斷複誦的「Spaceship! Spaceship! Spaceship!」台詞,莫名戳中我的笑點,害我在戲院裡很白痴的大笑出聲,可是其他觀眾都很安靜。(羞)
另外,請大家務必觀賞電影片尾的工作人員名單,可以聽到完整版的「蝙蝠歌」彩蛋,歌詞和演唱方式都很爆笑啦!

第二層次:小人物大英雄。
類似情節可以散見《駭客任務》、《馴龍高手》、《白日夢冒險王》、《刺客聯盟》,和《倩女幽魂2:人間道》(艾密特的角色像極寧采臣假扮的諸葛臥龍先生)等等,這類影片主角原先都是平凡老百姓,卻因為某個契機的幫助,得以進一步挖掘出各自「不平凡」的一面。
然而《樂高玩電影》沒有落入俗套公式,不再強調救世主改變世界,而是人人都有屬於自己特殊位置,只要有心,你我都是創意家,只要相信自己,你我都能改變世界一個小小分毫。

「To believe and you will see everything!!!!」維特大人。

(底下有關鍵劇情)

Lego-movie-03

第三層次:父子關係。
《樂高玩電影》延續《玩具總動員》系列一直在探討的「玩具天命」,玩具只有在陪著人類遊戲時,才會感覺到自己「活」過來(存在)。
不同的是,《樂高玩電影》在這個主題上另外拉出一個新觀點,它加入一條人類支線,即是威爾法洛(Will Ferrell)飾演的父親角色和他的兒子的關係,當威爾法洛發現兒子玩弄他辛苦搭建的樂高模型時,忍不住告誡兒子道:「這不是玩具!」,威爾法洛設下一條清楚而不容質疑的界線,你等於兒童我等於成人,我們之間沒有共通點;威爾法洛忘記自己曾經跟兒子一樣,敢於創造天馬行空的場景或各式各樣奇怪的小玩意兒,如今的他只會搭建尋常生活中常見的景緻,不再將自己腦海中隨意發想出來的物品給實體化。
威爾法洛就像步入職場社會的你我,對想像的接受度越來越低,對自己的意見看的越來越重,對生活中的改變越來越不耐煩與害怕;威爾法洛就像現實生活中常見的父母師長,高高在上,說一是一說二是二,他們說:「我走過的橋比你走過的路還多」,他們會告訴你要做這個那個,他們告訴你不要做夢,不要異想天開。
《樂高玩電影》尾聲,威爾法洛看到兒子搭建的場景,並得知自己被兒子設定成「大魔頭」時,心裡既是欣慰也是傷感,欣慰於孩子的成長,傷感於原來他太過輕忽與壓抑孩子的創意與想法,他問兒子如果艾密特要告訴黑心大人一些話,他會怎麼說?
孩子說:「你很特別,你很偉大,你是全宇宙最棒最偉大的人......。」
我從沒想過《樂高玩電影》會逼出我的淚水,當艾密特對黑心大人(兒子對威爾法洛)說出這段話時,我內心深受感動。
有時候我們都需要一點小小的鼓勵,一點小小的正面能量,一點小小的「提醒」。
那看似微不足道的善意之詞,可以讓沒有自信的人獲得一點自信,可以讓冷漠的人獲得一點溫暖,可以讓人與人、成人與兒童、平凡與不平凡之間的界線不再壁壘分明。

Lego-movie-04  

第四層次:樂高精神。
《樂高玩電影》前半場我都在看繁複的場景設計,後半場則被劇情逗的開心不已。
作為「推銷自家產品」影片,《樂高玩電影》處理的遠比《實習大叔》有意思的多,我覺得影片精準抓到樂高玩具精神,讓人在看完電影後,很想馬上跑去買一組樂高玩具回家哩。
那麼樂高玩具精神是啥?
對我來說,樂高玩具最重要的特質就是:敢於改變
它不會只有一個面貌,只要你敢做夢,敢於與人不同,就可以拼湊出許多種不同樣貌的成品,而且不要害怕破壞,因為每次破壞都會有新的東西產生,每次破壞其實都是一次全新的開始。
《樂高玩電影》用強力膠當做「魔物」、用強力膠蓋子當做「寶物」的設定,實在是個可愛又有創意的設計啊!

最後,《樂高玩電影》的雙導演Phil Lord和Christopher Miller真是好樣的,無論是《樂高玩電影》或《食破天驚》或《龍虎少年隊》或影集《Brooklyn Nine-Nine 神煩警探》,都是好笑有趣又能講出點什麼的娛樂佳作;另外,我超愛Liam Neeson配音的好警察和壞警察,完全是語調正經版的咕嚕上身,而Will Arnett配音的蝙蝠俠相當搶戲,鋒頭超健(賤)!!!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