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田街一號-01

洗衣店不只洗衣服,還洗生活汙垢,若有看不順眼的人,一通電話打來,我們幫您把那人給「洗掉」;代號青田街一號的年輕殺手,遵照暗戀的洗衣店老闆娘指示殺人,兩人關係曖昧,他愛她,為她出生入死在所不惜,她操弄他,獲取金錢與控制快感;某天,殺手出任務撞到頭,居然有了見鬼能力,那些被他「洗掉」的受害者,全都冤魂不散日夜纏著不放,生活大亂,為解決「鬼麻煩」,殺手找上擁有特異體質的林仙姑幫忙,年輕仙姑一開始百般不願意,卻在與殺手相處數日後,慢慢有了情愫產生.....。

《青田街一號》的劇情材料豐盛,將《靈異第六感》(I see dead people)和《開心鬼上身》兜弄在一起,再灑點愛情、懸疑、推理、漢尼拔(天才兒童,心理學博士)和鬼上身等配料,大火快炒,端出一道賣相不差的作品來;只是《青田街一號》儘管技術面做的不錯,攝影、特效、美術、配樂都夠水準,角色也各有特色,木訥深情憨殺手(張孝全)、冷豔絕美大當家(隋棠)、俏麗可愛小仙姑(萬茜)、我沒殺人誰殺人的模型宅男(張少懷是電影亮點)等等,但我老覺得電影少了點什麼,一路看下來,情緒平靜,順順看完,悶著離開戲院。

(底下有雷喔!)

青田街一號-02

應該要有點什麼的。

我是說,張孝全和萬茜的外型很登對,但兩人互動就是欠缺火花。

我是說,劇中幾場對打場面,剪接趣味卻不流暢,演員互鬥有著明顯套招感,難以激起觀影共鳴。

我是說,隋棠飾演的老闆娘,應該要像漢尼拔或至少是《第六感追緝令》的莎朗阿姨般,讓人深受吸引又打心底感到畏懼才是。影片設定老闆娘不只是天才兒童、更是精通人類心理學、洞悉(研究)人性的雙博士,怎麼整部電影看下來,除了看她運用自身美貌達到目的外,沒有看到更縝密的計畫與行動?片尾女警上門詢問意外身亡的唐警官是否曾經造訪過洗衣店一幕,老闆娘逮到空檔就攻擊對方,我整個人傻在那裡,警方又還沒抓到她的把柄,到底是在緊張個什麼勁啦?!另外,老闆娘小時候親眼見到父母親被惡人殺害,長大後變成崇尚暴力的女魔頭,這心境的轉折是......讓自己變得強大,才可以回過頭欺負他人?想來,隋棠的角色設定比較貼近《黑暗騎士:黎明昇起》的米蘭達,都是受創後而扭曲的心靈。

青田街一號-03

我是說,當我看見老父母鬼魂選擇殺死毒蟲兒子一幕,心裡很是感嘆,導演是故意要做出這樣諷刺的結果嗎?父母鬼魂深信兒子獨活在世上只會一輩子沒出息,寧願要他跟著一塊赴黃泉也不要他苟活......,應證了毒蟲兒子對老父母的指控:「他們只會說加油,但眼神/心底卻掩不住對我的失望」;父母以愛之名強行幫兒子決定未來人生路,成了《青田街一號》最恐怖也最變態的設定

我是說,唐警官在電影前半場很努力展現他的辦案熱情,然後,他就領便當了。
嘿?!就這樣?我以為唐警官會有屬於自己的故事耶,例如他為何這麼介意這起兇殺案、為何他臨退休前還要努力追查案情,是否有什麼私人的理由和感情藏在其中等,結果,唐警官就只是個推動故事前進而被隨意犧牲的小卒子罷了。

我是說,林仙姑對殺手說:「林仙姑在那一天就死了。你想她嗎?我會等你出來,跟著你一輩子,但這個身體現在是我的,你會介意嗎?」,殺手想了想說:「我不介意。」
等等,我不介意?所以青田街一號從來沒有愛上過林仙姑?
等等,現在是誰霸佔林仙姑的身體?東大路還是老闆娘還是林仙姑本人?或是三個靈魂共用一個身體?
等等,殺手在監獄裡看到的是鬼魂還是被附身的林仙姑啊?如果答案是前者,他怎麼聽的到鬼魂說話?如果答案是後者,那麼殺手是在哪會客的啊?
等等,片中大混戰,老闆娘曾責備東大路鬼魂說:「我本來覺得妳最有機會成功!」,嗯,為什麼?她在東大路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嗎?為何老闆娘要年幼的東大路殺掉青田街,只是單純的壓力測試?或是對青田街哪裡不爽?
等等,東大路14歲的時候試圖逃跑,但是被老闆娘抓回來,關在地底下一段時間,所以東大路是幾歲死掉又是怎麼死掉的呢?由於殺手半年前才開始見鬼,因此東大路才剛死不久?或者東大路死了好一段時間,只是以前殺手無法見到她?如果東大路在她年紀尚輕的時候死掉,她應該要看起來很年輕吧?或者人死掉後,靈魂仍會繼續長大?

青田街一號-04  

「就當許個小願望,就算沒有實現也無傷大雅。」老闆娘。
這是《青田街一號》最吸引我的台詞,像伊甸園的蛇慫恿著亞當和夏娃咬一口蘋果,只需輕咬一口,慾望(惡念)便會傾洩而出;《青田街一號》劇本有不少這類「潛力故事線」,若能好好經營,應該會很有意思,可惜電影最終成果不如預期,有了形(技術面),少了點魂魄(劇本厚度)。

對了,李烈在片中客串演出的洗頭女鬼角色,讓人想起陳玉勳導演短片《海馬洗頭》,短短五分鐘,挺有意思: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BQJaY861Lk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