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羅索巨獸》和《逃出絕命鎮》的共通點,一,它們的製作成本都不高(《逃出絕命鎮》只花了不到5百萬美金拍成),二,兩片導演都兼作編劇一職,三,聰明的導演懂得用不同方式講老哏故事,觀眾便能看的津津有味。

「這隻巨獸造成這麼多受害者,而我們想著自己多麼幸運能夠在遠處旁觀......。」

失業的柯羅莉亞有著酗酒問題,男朋友提姆提議分手並將她趕出家門,無處可去的柯羅莉亞收拾行李回到鄉下老家暫時待著,並與暗戀她的小學同學奧斯卡重逢,奧斯卡繼承父親的酒吧事業,他對柯羅莉亞說:「如果妳願意的話,不如來我的酒吧工作吧。」,柯羅莉亞接下酒吧服務生工作,繼續天天買醉;柯羅莉亞搬回老家不久,韓國首爾發生神祕巨獸攻擊事件,沒人知道怪獸從何而來所為而來,只知道牠會在固定時間與地點出現又消失;遠在美國的柯羅莉亞就像其他人一樣,關注著怪獸新聞,直到她發現巨獸有些小動作居然跟她非常相似,或說,怪獸的現身與行動似乎與她有著密切關係.....。

(又是一部不破哏不好聊的電影,底下都是雷,請斟酌閱讀)

《柯羅索巨獸》可以是「酒後不開車」的公益廣告,飲酒過量不只會傷害自己還可能傷害到其他人喔;柯羅莉亞發現自己可以遠端操控巨獸,開始戒酒開始振作(巨獸=失控=危險),以前的她欠缺生活目標,荒唐度日,如今的她背負韓國首爾市民安危,當然得小心行事;《柯羅索巨獸》令我想起《鋼鐵人》,鋼鐵人之所以成為鋼鐵人,在於「看見」自己造成的傷害(出賣軍事武器造成無辜百姓喪命)進而扛起拯救世界的責任,回看柯羅莉亞的巨獸從破壞城市的大魔王變成保護城市的守護神,其心境轉變與鋼鐵人可說如出一轍,此外,《鋼鐵人》片尾的鋼鐵人與反派機器人大戰,也跟《柯羅索巨獸》的怪獸與機器人大戰有著異曲同工之妙,都是「學會掌握失控」的人與「被失控掌握」的人戰爭




《柯羅索巨獸》看的我驚喜,沒有料到影片中段竟出現另一隻怪物:奧斯卡變身成的巨型機器人;《柯羅索巨獸》的英文片名《Colossal》直譯是《龐大/巨大》,看電影前我以為這個片名指的是怪獸體型的巨大,看完電影後才明白這個片名意指「恐懼/嫉妒/佔有/自卑」等心情的巨大化,儘管片中只有柯羅莉亞和奧斯卡的怪獸橫行韓國街頭,但巨獸無所不在;柯羅莉亞的巨獸是酒精與空虛,把她的人生搞的一團遭、小鎮青年喬爾的巨獸叫做膽怯,喬爾明知道奧斯卡就是巨型機器人,面對奧斯卡的頤指氣使以及他對柯羅莉亞的暴力與對韓國市民的暴虐行徑卻沒有加以阻止,說明喬爾對人對事的膽小怕事與不敢肩負責任的性格(所以喬爾一輩子只能待在小鎮,因為他害怕走出不同的可能性)、奧斯卡追求柯羅莉亞不果,他的嫉妒抓了狂失了控,開始濫用權力羞辱所有看不順眼的人,並用韓國人民的生死作為要脅,逼迫柯羅莉亞聽話,奧斯卡的巨獸叫做自卑(柯羅莉亞曾對喬爾說:「為什麼男生每次介紹朋友給我,都不會介紹最帥的那位?」,這句話暗指奧斯卡等男性對自身的欠缺自信),以為只要付出金錢(不斷送柯羅莉亞傢俱,一步一步滲透/掌控/佔領她的人生)或是摧毀柯羅莉亞的機會(小時候破壞柯羅莉亞的美術作品,長大後阻擋她與其他人發展感情),就能阻止對方展翅高飛。

有趣的是,柯羅莉亞的前男友提姆跟奧斯卡有著相似心情,不同於奧斯卡的「我爛,所以我要妳陪著我一起爛」的墮落,提姆則是另一種極端:「我好,妳要陪著我一起好,不然就滾蛋」,提姆和奧斯卡都憑藉自身優勢(財富/體型)試圖控制柯羅莉亞,希望將她改造成心目中的理想模樣,電影結局,柯羅莉亞用行動證明她不需要誰誰誰來告訴她:「妳該這樣做或那樣做」,她要掌握自己的人生(擺爛和振作都是我自己承擔),柯羅莉亞沒有聽從奧斯卡的話留在老家也沒有聽從提姆的話前往紐約,相反的,她選擇另一條路,首爾,為自己的人生創造出不同機會;想來,《柯羅索巨獸》也能跟《科洛佛十號地窖》對照觀賞,兩部影片不約而同用科幻題材包裝一則女性掙脫男性枷鎖的成長故事啊。




《柯羅索巨獸》的劇情很唬爛:閃電打到頭就會生出怪獸和機器人,怎麼可能(喂,哪部超級英雄電影不扯?),但又覺得Nacho Vigalondo導演的故事切入點挺有意思,用機器人與怪獸之戰來講愛情、控制慾、出走與成長、用「巨大」的怪獸講人類的「小」心事,彷彿在說人與人之間的愛恨糾葛看似渺小,但愛恨產生的漣漪與破壞與救贖(蝴蝶效應)卻可能很「巨大」等;最後,Anne Hathaway和巨獸的互動很萌、Jason Sudeikis沒有把奧斯卡演成很壞的壞人是正確的表演方式(每個人都可能在盛怒、嫉妒、自卑等負面情緒中,喚醒內心的怪物)、Dan Stevens演完《柯羅索巨獸》接著演出《美女與野獸》,他的外型確實很適合扮演這類高傲自大的王子/上流階級角色啊。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