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黑聖女》:幻愛。

「妳絕對是我看過最寂寞的女孩。」

年輕私人看護慕德照顧重病女舞者亞曼妲的生活起居,虔誠的慕德自認可以聽見上帝的聲音,想要帶領迷途羔羊回到天主身旁。慕德日夜與亞曼妲相處,漸漸產生依戀感,決心要拯救亞曼妲墮落糜爛不潔的靈魂......

Rose Glass 導演的《暗黑聖女》令人想起《嘉莉》,關於信仰對於狂熱份子的影響力,扭曲人們觀看世界的眼光;《暗黑聖女》讓我想起《戰慄遊戲》,關於權力的翻轉,社會階級較高者因為病痛而成為弱勢者,無力抵抗;《暗黑聖女》也讓我想起《幻愛》或《驚魂記》,慕德真的看到上帝看到魔鬼?或這一切只是她的想像?分不清真實與虛假?

電影以一樁意外拉開故事序幕,這個事件讓慕德內心產生陰影與愧疚感,又因為缺乏可以訴說心情的對象(或許也遭到排擠),遂藉由宗教來減輕內心的負罪感,讓自己躲進上帝的榮光中,不去正視問題本身。

(底下會提及關鍵劇情,請斟酌閱讀)

電影裡,慕德總是把自己的墮落與沉淪歸咎於魔鬼的誘惑,把想像的天啓視為上帝感召,把他人的拒絕對話視為信仰的考驗...《暗黑聖女》片長84分鐘,我覺得整部電影的存在都是為了成就結局最後一秒鐘畫面:慕德以聖人姿態自焚(殉教者),導演先讓觀眾看見慕德想像中的情境,她沐浴在聖光的照耀下,被天主迎回極樂世界,接著用一秒鐘的閃現畫面,讓我們看見「現實」的樣貌,現實是慕德因自焚而尖叫失聲而面目模糊的樣貌。

「榮耀歸於天主!」

到頭來,《暗黑聖女》或許真是宗教電影,只是慕德至始至終都沒有發現,在她心神極度脆弱的時候(當年的意外事件),魔鬼已經悄悄潛入她的心中,讓她變得偏執瘋狂,自願投身在魔鬼的懷抱中。

《暗黑聖女》的影片氛圍處理的不錯,攝影與配樂有加分,飾演慕德的 Morfydd Clark 會讓我想起《嘉莉》的 Sissy Spacek ,而飾演亞曼妲的 Jennifer Ehle ,有些表情神似梅姨(Meryl Streep),因此觀賞《暗黑聖女》過程,我會有兩大演技派巨星  Sissy Spacek 和 Meryl Streep 合作演出的錯覺,哈哈。

《樂咖浮生錄》:不是每個人都能獲得奇蹟。

「我很怕妳,妳一心想過孤獨的老人生活......」

收音師瓦丁接到一項工作,前往故鄉喀爾巴阡山幫電玩遊戲收集珍奇動物錄音,如果一切順利,甚至有機會前往加拿大工作。瓦丁的返鄉之旅,一方面得要應付母親的寂寞孤單與情緒勒索,一方面還得面對警方對他走透透行徑的盤查、猜忌與懷疑...

《樂咖浮生錄》透過瓦丁一角觸及母子親情若即若離的狀態,母親的情感勒索,兒子的刻意疏遠卻又無法真的不顧母親情緒。人們常常誤以為自己是個體、孤單活著,那其實是假象,瓦丁想要獨善其身,也得面臨親情的糾纏,又或者想要離開烏克蘭前往加拿大工作,卻被控為間諜而可能前功盡棄(家庭、國家的牽扯)。

《樂咖浮生錄》導演安東尼奧盧基奇( Antonio LUKICH )把電影拍得幽默,不少橋段設計頗有趣味,例如劇中出現的雙峰旅館(演員的挑選也很大衛林區風格)、影片還不小心搬演了一小段《天能》的「倒行車」特技;《樂咖浮生錄》開場的戲中戲,一名商人說他有耶穌的乳牙要賣給虔誠的教徒,教徒不信乳牙的真實性,商人請教徒摸乳牙,並說:「一個禮拜後告訴我,你的生命中出現奇蹟了嗎?」直到電影尾聲,我都還在想那段戲中戲的結局是什麼?奇蹟真的發生了嗎?單就瓦丁母子來說,母親盼到了她的奇蹟,兒子卻沒有,那麼這世界上到底有無神蹟?

最後,飾演瓦丁的 Andriy Lidagovskiy ,高、瘦、蒼白的外型和銀幕氣質,都讓我想起《真愛每一天》的男主角 Domhnall Gleeson !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