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57年,蘇聯發射衛星到太空。煤礦小鎮出身的高中生荷默突發奇想,想要打造火箭模型參加科展,他的父親告訴兒子不要做夢,畢業後乖乖當個礦工就好。為了追夢,荷默與父親多所爭執,父子關係陷入谷底...

重溫 Joe Johnston 導演的《十月的天空》。

(一)
荷默和三個好友組成火箭小子團隊,努力學習物理與數學知識,學習焊接,製作模型,並從失敗的經驗中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電影裡,鼓勵荷默等人追夢的萊蕾老師對他說:「光靠夢想是無法離開煤林鎮。」是啊,做夢很簡單,但要實現夢想,可是困難重重。荷默等人不只要補強知識與實際操作的經驗,也得面對失敗的挫折,以及來自他人的嘲諷和打壓。

(二)
荷默打造火箭模型,一飛沖天,他的父親是礦工,每天在地底採礦。電影透過「向上(火箭)」和「向下(礦場)」的視覺,呈現父子倆的差異。《十月的天空》令我想起《舞動人生》,兩部影片的背景都在礦區、父親都對兒子的夢想抱著不以為然的態度,兩部片都藉由一個小鎮故事,隱喻國家的自卑與困境,以及最後的跳躍與起飛。

(三)
荷默和父親對生活的想像天差地別,倆人衝突不斷。影片尾聲,荷默對父親說:「爸,我知道我們對某些事情有不同的看法,我們幾乎對所有的事情都有不同的看法,但我相信我會有一番成就,並不是因為我和你有什麼不同,而是因為我和你相同,我和你一樣固執、一樣強悍,我只祈求我會成為像你這樣好的人。」荷默和父親對於生活的想望或許不同,但選定目標後,堅持到底的毅力,卻是同一個模子刻出來的!

這次重溫《十月的天空》,被片中的父子親情戲給感動得一塌糊塗,飾演父親的 Chris Cooper 和飾演荷默的 Jake Gyllenhaal,一個外表強悍但內心溫柔,一個外表溫柔內心強悍,兩人的氣場相當,對手戲精彩!

(四)
《十月的天空》開場,蘇聯製衛星升空,美國民眾抬頭望天,對於未知感到恐懼(害怕會被蘇聯監視),也對於科技感到敬畏。《十月的天空》結尾,火箭小子的最後一枚火箭模型發射,飛向天際的火箭吸引眾人的目光,影片再次出現人們抬頭仰望天空的畫面,這一刻,父親終於認同了荷默的成就,這一刻,也象徵著美國夢的勝利。偉大的夢,具有啟發人心的力量,帶來刺激、進步與更寬廣的想像力。

(五)
當年有去戲院看《十月的天空》,印象中算是喜歡電影,但並不特別地感動,這次重溫,幾乎從開場我就處於「這配樂好好聽、這一段拍得好感人,那一段也好動人、這部片怎麼會這麼好哭啊?」的情緒中,看來,《十月的天空》有撐過我的時間考驗,越陳越香。

(六)
飾演萊蕾老師的是蘿拉鄧( Laura Dern),今年北影看了她的《內陸帝國》,兩天前補完《我心狂野》,今天又重溫《十月的天空》,覺得蘿拉鄧真是從年輕到成熟,演技始終穩定迷人。我個人對於蘿拉鄧的最初銀幕印象最是 1991 年的《激情薔薇》,當年非常喜歡,希望未來會有機會重溫啊!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