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倫敦是個窮凶惡極之地...」

鄉村姑娘艾莉前往倫敦藝術學校讀書,來到大城市的艾莉,明顯感受到都市人的冷漠與不友善。有著特殊感應能力的艾莉搬離宿舍,租下一間裝潢老舊的房間,她每晚入眠時,會夢見自己來到六〇年代,化身一位名為珊蒂的年輕女子。珊蒂跟艾莉一樣,懷抱夢想闖蕩倫敦,卻遭遇眾多男性的剝削與利用,變得冷漠與哀傷。艾莉夢醒後,發現夢境中如噩夢般的男性,竟一一尾隨著她來到現實世界...

我一直是 Edgar Wright 導演的迷,他的作品總帶有 B 級片的味道,但又能玩出些新意。有著復古風情的《迷離夜蘇活》也是如此,融合懸疑推理靈異恐怖心理等類型片情節,談論性別權力不對等的社會暴力與剝削,以及激烈的反撲和復仇。電影前半場會讓我想起「倫敦女子圖鑑」覺得倫敦人真是又高傲又壞(哈哈)、中段會讓我想起 Alex Garland 導演的《們》,《迷離夜蘇活》如夢魘般的男性,各個面目模糊,用以表現不同男性對受虐女性來說都是一個模樣(刻意模糊恐怖的男性面孔),而在《們》裡,所有男性就真的是一個樣子(由同一個演員扮演)。《迷離夜蘇活》的後段劇情,變成《靈異第六感》或彼得傑克森導演的《神通鬼大》(The Frighteners),我幾乎能聽見艾莉對著攝影機說:「I see dead people.」

《迷離夜蘇活》有其迷人之處,妝髮,音樂,服裝,氛圍都很出色。復古的時空背景,控訴光鮮亮麗的演藝圈黑暗面。而艾莉的惡夢來到現實,夢中的男人會抓住艾莉的手腕說:「#妳知道妳沒睡著!」訴說女性長年遭受到的暴力,是一場即便醒來,仍在持續搬演不停的惡夢。至於本片的兩位女主角,飾演艾莉的 Thomasin McKenzie 和飾演珊蒂的 Anya Taylor-Joy,扮相迷人,表演也有魅力。

但是,但是,但是...《迷離夜蘇活》其實讓我看得有點不耐煩,我覺得電影花太多時間在描述艾莉一直想搞清楚自己在作夢還是見鬼還是精神失常,花太少時間去解謎(謎底也不難猜就是了),電影片長將近兩小時,如果少個二十分鐘,我或許會更喜歡這部片吧?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