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必須知道我這一生,至少有一件事是做對的...」

查理的伴侶死後,患上暴食症,體型變得肥胖,他不再出門,身體狀況越來越糟糕。莉茲負責照顧查理的起居,憂慮查理會死於心臟衰竭。一名年輕的傳教士湯瑪斯意外與查理的生活產生交集,他想要「拯救」查理,希望他能回到上帝的懷抱。擔心自己來日不多的查理,聯絡上多年不見的女兒艾莉,期待能在死前多了解女兒一些...

《我的鯨魚老爸》片中,查理為了追愛而拋棄妻女,導致女兒對人與事充滿怨恨,愛是查理的救贖,卻是妻女痛苦的根源,這樣的愛還美好嗎?查理的伴侶艾倫原是教會的一員,同志身份曝光後,教會將他逐出團體。艾倫因為深愛著查理而失去內心的信仰,他的死亡是來自愛或歧視?查理告誡女兒與學生要誠實面對自我,認為誠實是最好的美德,但他為能給予艾莉更好的生活,隱瞞了一些事實,是否偽善?湯瑪斯亟欲救贖查理,以上帝之名多次拜訪查理,湯瑪斯的出發點是純粹的良善,或是為能證明自我價值的自私?莉茲痛恨所有人,卻對查理付出最真摯的愛,她是懂恨的人,還是懂愛的人?

《我的鯨魚老爸》是一部「沒有正確答案」的作品,愛啊,恨啊,怨啊,信仰啊,因狀況與立場與視角的不同而異,它可以是一部極度負面的作品,以苦澀的角度去看待劇中發生的種種爛事,去埋怨生活的不如預期。但它也可以是一部極度正面樂觀的作品,關於短暫人生曾經好好愛過一回的幸運、關於一名父親在女兒的文字中,讀到傷痛,而想要彌補對方的奮力一搏、關於人與人的交往,偶然綻放的溫暖火花,也關於信仰撕裂人心,卻也在最後一刻帶來救贖的可能性。《我的鯨魚老爸》的最後一顆鏡頭,令我想起拉斯馮提爾(Lars von Trier)導演的《破浪而出》的最後一幕,看似反宗教,其實是透過人類狹隘的心性,去重新定義宗教(愛)的力量。

老實說,我沒有特別喜歡《我的鯨魚老爸》,主要是人物的進退場、對白、表演方式,給我太強烈的舞台劇感(也確實是舞台劇改編),有種不太像是在看電影的感受。但電影有些橋段又是十分打動我的,例如查理與披薩員丹的「友情」,點出人們對於他者的關懷,卻又受限於「視覺」而產生出或錯愕或排斥的印象。我也喜歡查理感謝他的學生們誠實地表達內心的想法,查理最終也誠實向學生展現自己,而在那個令人動容的時刻,卻只見某位學生拿起手機拍下這一幕,彷彿查理身形的「奇觀」遠比他勇敢在鏡頭前「出櫃(揭示自己的肉身)」更為重要。

當然,喜歡《我的鯨魚老爸》一個很重要的原因,來自飾演莉茲的周洪(Hong Chau),把一個內心充滿恨又充滿愛的角色,詮釋得動人萬分,今年奧斯卡女配角的五名入圍者全部補完,《伊尼舍林的女妖》的 Kerry Condon,仍是我心目中最希望能拿獎的人,但周洪與《媽的多重宇宙》的 Jamie Lee Curtis 是我心目中的第二名。

至於飾演查理的布蘭登費雪(Brendan Fraser),啊啊啊,演得真好,不管是溫柔的唸白、純真又哀傷的眼神、費力的喘息聲等,通通都有說服我。觀賞《我的鯨魚老爸》前,我全力支持柯林法洛(Colin Farrell)拿獎,看完電影後,費雪成了我心目中的第一名(《倫敦生之慾》還沒看),細膩,感性,真情流露,費雪的表演充滿生命力,絕對值得一座獎項肯定!

最後,今年奧斯卡男主角獎項的入圍者,全部都是首次獲得提名耶,這個紀錄有點難得吧?有趣的是,去年奧斯卡男主角獎項的入圍者,之前全部都有提名過,哈哈,可以不要這麼極端嗎?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