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完《人選之人——造浪者》。

(一)「成功的人在他最成功的時候,展現出他的弱點,很難抗拒。」

我以為《人選之人——造浪者》的重點是「造浪」,著重在競選團隊的行銷功力,但影片除了跳出去講競選期間引發的家庭問題外,也講女性與同志議題,行銷的東西有點跑到背景,儘管片中有見招拆招的攻防戰,但看不出幕後團隊如何縝密地規劃整個行銷工作。

家庭支線的部分,我喜歡「我們家的小事也是跟台灣的大事一樣重要」的論述,以大見小,政治與生活,本來就密不可分,政治之外,還是得要好好過生活;女性議題貫穿全劇:兩位總統候選人都是女性、公正黨發言人文方是女性、桃色風波受害最深的人物也是女性,這些女性角色從高層主管到底層員工,共構出女性在職場與生活中面臨的各種問題,最後兩集,有讓我看得熱淚盈眶。而在所有女性角色中,我最喜歡的是趙昌澤的女兒趙蓉之一角,完美的家庭在她面前崩解,蓉之被迫一夜長大,去處理她對父親、母親、家庭、友誼與政治的信仰與取捨。

(二)影集著重在公正黨的團隊,鮮少琢磨民和黨團隊的運作。優點是:劇情聚焦,要支持哪一隊很清楚,團隊裡的幾個角色都寫得立體,會讓人留下印象。缺點是兩軍沒有正面交鋒,少了些你來我往的刺激感。

(三)《人選之人——造浪者》有不少金句,而且安插得不錯。喜歡文宣部主管文方對亞靜說的一段話:「當你跳下去之後,你發現事情有了改變,你就會想繼續做下去。」這是整部劇的核心,訴說所有沒日沒夜打拼競選的「造浪者」們,追求的是希望能對劣化的大環境造一點點的改變,而不是反過來被大環境所改變(也呼應到趙蓉之最後一場戲講的一句話)。

(四)《人選之人——造浪者》的技術面非常好,美術尤其讓我印象深刻,無論是競選標誌、海報、YT 影片等細節都做得逼真,不會讓人出戲。演員群戲很讚,謝盈萱、黃健瑋、王淨、戴立忍、陳姸霏、陳季霞等人一起飆戲,看得很爽快很過癮。感覺《人選之人——造浪者》有機會在金鐘獎上大出風頭(聽說《不良執念清除師》也開出非常好的評價,有機會再來補)。

林君陽導演的《疫起》我沒有很喜歡,但我喜歡《人選之人——造浪者》,相較於《疫起》只有技術面打動我,情感面幾乎沒有辦法讓我產生共鳴,《人選之人——造浪者》各方各面就都做得到位(連選前與開票夜的「激情感」,都很逼真,不會給人假假的感覺),劇本或許是決定兩部作品高度的關鍵?

(五)影集找呂雪鳳演出,但只是客串,總覺得有點可惜。飾演雅婷姐的廖怡裬,會一直讓我想到楊麗音。賴佩霞飾演的公正黨主席林月真,是一個討喜的角色,有讓觀眾看到她的溫柔,以及偶爾不得不妥協與讓步的隱忍。但我也忍不住會想,如果林月真這個角色沒有那麼「乾淨」,這部劇會不會更曖昧些?

(六)「蔡易安同學,請問你從政的初衷是什麼?」文君問易安這個問題,易安沒有回答問題,而是吻了她。看到這一幕我想著:「...所以易安踏入政治圈的初衷是...把馬子?!」

(七)戴立忍飾演的趙昌澤一角,有點像是他在《寒蟬效應》和《大佛普拉斯》的綜合體;文方要爸爸吃藥時要配開水喝,不要配茶喝,意外跟《重啟人生》遙相呼應;片末文方說他們不是「造王者」而是「造后者」,順便打了 Netflix 另一檔韓劇的廣告?

(八)《人選之人——造浪者》沒有出現在豆瓣頁面上,好像不意外(有點好奇中國網友會怎麼看這部劇)。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