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底下會提及關鍵劇情,請斟酌閱讀)

「要是我中槍了,妳會拍照嗎?」

四名記者,開著車子前往華盛頓特區,想要採訪美國總統,搶得獨家新聞...

《帝國浩劫:美國內戰》片名即是影片劇情概要。電影有幾場戲讓我印象特別深刻:(一)某個小鎮選擇「置身事外」,當其他州都陷入戰亂,小鎮仍繼續過著事不關己的生活,假裝一切無常。(二)民宅內有狙擊手對外攻擊,記者問軍人民宅內的人是處於什麼陣營?軍人說民宅內的人是什麼陣營根本不重要,他們朝我們射擊,我們就要消滅他們。(三)幾名武裝份子狹持記者,其中一人問記者:「你們是正港的美國人嗎?」記者們戰戰兢兢地回答自己的出身背景,深怕答案不符合期待,會導致自己死於槍桿子下。

這三場戲說明了美國的現況。第一種只求把自己過好,國家由誰當政都不介意(階級優越者)。第二種是格殺勿論型,不管理念,不管出身背景,你犯我,我就要殲滅你。第三種界線分明,不是美國人,就不准在美國生活,排外且偏執。

《帝國浩劫:美國內戰》結尾,西方力量部隊攻入華盛頓特區,子彈砲火齊飛,部隊以優勢武力進入白宮,擊斃美國總統。當這歷史畫面被記者拍下,我彷彿看見美軍在他國狙殺恐怖份子首腦的新聞畫面。《帝國浩劫:美國內戰》其實是將美國在其他國家發動的戰爭,搬回到自家門內(有強烈的《00:30凌晨密令》既視感),而不同群體對於這場戰爭的看法(態度),即是美國大眾對於發生在他國戰爭的多種反應。

至於片中的記者,剛好是三種不同的年紀,既是記者精神的傳承,亦是如《獨家腥聞》對媒體的批判,當老年記者身亡後,拍下照片的中年記者選擇刪掉拍下的照片,說著人性中憐憫溫柔的一面,但影片尾聲,年輕一輩在耳濡目染下,逐漸對暴力感到麻痺(甚至產生興奮感),拍下照片獲得名聲(下意識地拿起相機拍下眼前正在發生的災難),比起失去一條生命還更重要。

《帝國浩劫:美國內戰》不是 Alex Garland 作品中最打動我的一部(《人造意識》依然是導演作品中,我最愛的一片),但它讓人看得震撼且感傷,虛構的情節,卻離真實並不遙遠。

有愛有推,記得找一家銀幕大音響好的戲院,視覺聲光效果有加很多分數!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