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macs-a-tire-larigot-01.jpg

 

法國導演尚皮耶居內的新作《異想奇謀:B咖的拯救世界大作戰》,延續一貫奇想風格,在充滿顛覆趣味的黑色幽默中,混搭精彩的視覺創意。
尚皮耶居內的作品中,主角不乏性格乖張的社會邊緣人,看來跟尋常社會格格不入,然而這些怪咖們,卻能用奇特的方式,活出他們自身的生活熱度。
《異想奇謀:B咖的拯救世界大作戰》也是這樣作品。
故事主角Bazil從小喪父,父親在清除戰區地雷時,不小心誤觸雷管,遭炸身亡。
長大後的Bazil,在一家錄影帶店工作,卻碰上黑道份子的飛車追逐,飛車騎士的槍枝不慎落地,意外擊發,射出的子彈不偏不倚,正好擊中Bazil的大腦。
所幸Bazil大難不死,只要不把鑲在腦袋裡的子彈取出,尚能保住一命。
然而他未能幸運保住工作,錄影帶店老闆在Bazil住院期間,找人取代他的職位。失了工作和住所的他,靠著街頭賣藝賺取微薄收入維生。
原本困頓的生活,在Bazil認識一群同遭社會遺棄的邊緣人後,有了改觀。
他在這些同伴身上,尋得家庭的溫暖、甚至嚐得愛情的滋味;於此同時,Bazil意外發現導致父親身亡的地雷製造商、還有讓自己失去工作的子彈公司,兩家武器製造商,遙遙相對。
他想要跟這兩家公司的大老闆討個公道,若他們沒有製造大批毀滅性武器,或許父親還會活著、或許自己仍能保有原來的工作、或許生活會有所不同。
所以,他構思一個報復計畫,要讓兩位雙手不沾血的軍火商老闆們,獲得應有的報應。
這個計畫當然不能單靠他一人完成,必須藉助各個身懷絕技的怪咖奇友們的幫助。一場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行動,熱烈展開.....。

 Micmacs-a-tire-larigot-02.jpg 

 

《異想奇謀:B咖的拯救世界大作戰》的劇本並不特別,小團體扳倒大巨人的故事,讓我聯想起班史提勒主演的作品《神祕兵團 Mystery Men》、喬治庫隆尼和布萊德彼特主演的《瞞天過海》;或者可將本片視為沒有政府資助的B咖版《天龍特攻隊》。
記得當初看《異想奇謀:B咖的拯救世界大作戰》的預告片,有一幕畫面讓我印象深刻:一架看來普通的機械裝置,掛上小女孩的衣服後轉動,看起來就像女孩正快樂地跳著旋舞。
畫面甜膩迷人、美的過火,卻也透露著一絲傷感,因為,觀看衣服旋舞的是名老人,似乎在訴說老者無法擁有的親情溫暖、還有對於青春不再的感傷。
這類構圖/細節的處理,正是尚皮耶居內導演之所以能持續吸引我進戲院欣賞其作品的主因,導演總能將看似灰暗的情節,鋪上一層迷人的魔法。
因此,儘管《異想奇謀:B咖的拯救世界大作戰》講的是小人物教訓大財團、控訴軍火商人為了利益,間接傷害許多平民家庭.....等等嚴肅的議題,但影片真正吸引我的亮點,卻是主、配角間,無時不刻散發出的溫情。
例如怪咖軍團不求付出,全力幫Bazil完成復仇計畫的相助;或軟骨女潛入軍火商家中,盜取對方的收藏品時,喜歡軟骨女的Bazil,吸滿氣球內的氫氣,透過煙囪,用童音腔調對她唱情歌....。
充滿強烈個人色彩的尚皮耶居內,讓我想起美國導演提姆波頓,兩位視覺魔法師,懂得透過精緻的美學與視效,帶給觀眾不停歇的層層驚喜。

那麼,該推薦《異想奇謀:B咖的拯救世界大作戰》給尚皮耶居內導演的影迷們嗎?
嗯...這部影片目前僅在台北國賓長春影城播映,有人去這家影城看過電影嗎?
這是我第二次去國賓長春了(改裝後),實在無法忍受影城的座椅間隔。
沒錯,椅子舒服、影城也算乾淨,但是,每排座椅的高低間隔相差無幾,我觀賞影片那一廳,僅僅只有四排座位,除第一排觀眾不用傾身向前觀賞影片外,其他觀眾幾乎都以「半個板凳」的坐姿看電影,嘖,又不是在當兵,幹嘛看場電影要這麼痛苦來著?
因為這個致命的缺點(我真的不介意影廳太小,但至少要讓人可以清楚看到銀幕、看得舒服,而不是動不動就被前方的觀眾給檔到字幕啊!!),我想如果真要去戲院看《異想奇謀:B咖的拯救世界大作戰》的朋友們,記得挑第一排或最後一排的座位。(最後一排至少可以站著看........!!!)
國賓長春戲院標榜著藝術影院的旗幟,卻連這麼點對觀眾的貼心也做不到,我肯定以後不會太常拜訪這家影城了!!!(要命的是,不少有趣的電影,都只在這家戲院放映.....啊啊啊啊啊!!!機車啦!!!)

Micmacs-a-tire-larigot-03.jpg

 

後話:
最近南北韓間瀰漫著一觸即發的緊張,觀看《異想奇謀:B咖的拯救世界大作戰》時,腦袋不斷將兩個軍火富商跟南北韓情勢做連結。
只是,電影世界裡,富商可以被小人物教訓。
現實世界裡,如果南北韓真的開打,平民百姓,有逃過戰爭的可能性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