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大男生幫好友舉行最後單身派對,一行四人千里迢迢來到賭城大玩特玩,卻未料在一夜瘋狂後,所有事情都變了調。
艾倫起床上廁所時,發現飯店的房間內居然躲著一隻老虎。
牙醫史都起床後,發現自己的門牙少了一顆。
菲爾起床後,覺得腦袋沈重不已,手腕上的掛牌顯示他昨晚在醫院待了一段時間....。
不只如此,他們的衣物間躺著一位不知名的小嬰兒;且準新郎倌道格居然失蹤了!!!!
更糟糕的是,這三人完全不記得昨晚發生了什麼事情。
為了讓脫軌的狀態回歸正常,艾倫、史都、菲爾只能從身邊現有的物品慢慢回溯、拼貼前一晚的樣貌,隨著記憶拼圖越來越完整,一夜瘋狂的行徑也慢慢現出雛形....。

誰說只有動作片可以讓人看到爽翻天???今年暑假又一部讓我在戲院看爽的電影出現了,那就是連兩週拿下全美票房冠軍的瘋狂喜劇「醉後大丈夫」!!!
「醉後大丈夫」的好笑,在於它的瘋癲,不在於它的意義。
這類型喜劇近來在美國很風行,用青少年的眼光來演繹,會變成「超級壞男孩」;用中年人的方式來演繹,則成為「荒野大飆客」;用老年人的角度來看,便成了「一路玩到掛」。
這些片子都有個特點,不管電影玩得多瘋、多荒誕、多光怪陸離,電影尾聲上字幕時,心底都會燃起一股淡淡的惆悵。
這份惆悵來自於主角們的成長(對於生活、對於成長、對於死亡)、也源自主角們在一趟瘋狂的旅程中重新得到生活的動力、學會珍惜、擁有身邊的一切...云云,但是難保一段時間後,他們胸中的空虛與寂寥、對於生活的茫然與無奈,不會再跑出來困擾著平靜的生活。




我愛「醉後大丈夫」,因為它即使無厘頭,但劇本仍不含糊。
倒著跑的劇本,是我喜歡「醉後大丈夫」劇本的主因。
這根本是搞笑版的「記憶拼圖」嘛,而且拼貼地有模有樣。
每一個結果的背後,都能引出一個梗,每一個梗,又能呼應到下一個謎題,更讚的是,看似通篇脫線的情節,其實老早埋下最終的謎底!!!當新郎倌道格的行蹤謎底揭曉時,我可是點頭如搗蒜啊!!!(暗示給地相當好!!)
能夠將典型、老套的瘋狂喜劇玩出如此新意,難怪美國觀眾會趨之若騖,IMDB和爛番茄的一片好評,自有其道理啊!!

我愛「醉後大丈夫」大大小小主配角們的演出。
飾演華裔黑社會老大周先生的Ken Jeong,他不只一次在電影裡「抹黑」亞洲人的形象,可是他一派正經的演出,實在太搶眼、太好笑了。(第一次注意到他的演出,是在「好孕臨門」裡飾演的超機車婦產科醫生,出場不多,但是讓人難忘~~)
飾演菲爾的Bradley Cooper,在「婚禮終結者」還僅是個小配角,經過幾年的努力、加上天生外型太優秀(亦正亦邪的氣質很讚),這兩年星運大開。隨著「醉後大丈夫」的瘋狂賣座,未來星運已是一片光明!!!
Ed Helms飾演的牙醫史都,這位在電視圈打滾多年的喜劇演員,偶爾會在大銀幕上露面。我對他最深刻的印象來自「王牌天神2」裡,那位用嘲諷口吻嘲笑老天爺不下雨的嘴賤播報員。如今扶正演出主角,果然夠搶眼、夠好笑!!!
最後,大塊頭艾倫由Zach Galifianakis飾演,啊啊啊啊,你是誰??你是誰???你是誰???誇大、誇張、大嗓門的演出,讓我想起導演舊作「Old School」中的威爾法洛,這部電影若沒有Zach精彩、犧牲色相的演出,絕對會失色不少!!讚,我會注意你未來的發展!!
除了上述幾位演員外,飾演道格的Justin Bartha、飾演脫衣舞孃的Heather Graham(妹子,妳居然都沒老!!!!),都有精彩到位的詮釋。
唯一的缺點是飾演拳王泰森的拳王泰森,啊哩,泰森演自己演地很尷尬哩,眼神面對鏡頭會有小閃爍喔!!哈哈哈哈哈。
最後,我要好好褒獎一下導演Todd Phillips。
Todd導演過的片子中,我看過「哈啦上路」、「Old School」(拍寫,我忘記中文片名了!!!暈~~),還有班史提勒主演的「警網雙雄」,通通都是白爛喜劇,且每一部都有它基本的水準,即使耍白爛,也能耍出小小亮點。
這次的「醉後大丈夫」更讓人(我)驚喜,這部電影的劇本夠紮實、演員間的化學反應也火花四射、且節奏推演沒有瘋狂喜劇容易予人的疲備感,或許老天爺有保佑吧,這麼一部每個細節都巧妙地兼顧、每個梗和點都能讓人眼睛一亮的白爛喜劇,已經許久不見了!!!
(瘋狂喜劇在台灣向來沒有好票房,所以....,「醉後大丈夫」的賣座可能不會太好吧。想看的朋友,還是趁早去戲院捧場吧~~~)




「醉後大丈夫」之所以被我視為「爽」片一族,在於看片過程,我相當享受劇中角色的瘋狂經歷,尤其結尾的照片回顧,更是將「歡樂」的氣氛給炒到最高潮,有畫龍點睛之妙啊!!
看完電影後,我不禁想著:「上一次如劇中主角般喝醉、喝爛、喝瘋是什麼時候???」。
呵呵,隨著年紀越來越大,理性越來越強,想的東西越來越多....,像電影情節般沒有顧忌地大玩特玩,也越來越難得了。
上一次喝地爛醉.....應該是七、八年前的新年了吧??
忽然懷念起那一日,大夥玩得開心、跳的開心、喝的開心、吐的也開心....,記得當年大家還相約未來要一起跨年、再喝上幾輪。
可是那年過後,大夥便沒有相約跨年的習慣了。
每次看完瘋狂喜劇,心中會燃起絲毫感慨,我想是跟現實生活中的情況做了情感上的連結吧,畢竟,瘋狂一夜的美好與痛快,往往就只會留在當下,之後,大家終究朝不同的路子漸次離去....。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電影開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