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達一族2裡,阿達姐弟被送去參加夏令營,他們搞怪的行為,引起輔導老師們的不滿,為了〝矯正〞想法〝偏差〞的兩姐弟,便將他們關在營區小木屋裡頭,逼迫他們看〝正常〞的電影,意圖洗腦。

當小木屋的節目開始放送,小螢幕上出現了迪士尼動畫小鹿斑比可愛的臉龐時,阿達姐弟嚇得尖叫失聲!



這是阿達一族無傷大雅的玩笑,既諷刺迪士尼的政治正確,也間接點出了〝迪士尼〞動畫慣有的主題:美好與傳統。



昨天跑去看Cars,皮克斯的最新動畫作品。一如往常,皮克斯出手,觀眾有信心。

Cars不論是動畫技巧,或是角色造型、顏色、流暢度,都是水準高高高的精彩作品。

賽車場所的震撼、車身的金屬反光質感、西部荒涼公路的美景…放眼影壇,皮克斯的技術依然穩坐3D動畫領域的龍頭寶座。

但是Cars的故事,實在跟皮克斯往常的作品太過相似。比如說因為開了高速公路,所以造成一般道路旁小鎮的沒落,當兩位主角在緬懷過去美好時光時,我好像看到玩具總動員裡,女牛仔玩偶回憶她和小主人過去的片段。

當主角麥昆和小鎮不同人物的友誼發酵,我彷彿看到蟲蟲危機裡,馬戲團朋友們、海底總動員裡,水族箱的朋友們、玩具總動員的一堆玩具朋友們的影子。

Cars最後賽車高潮戲,強調的〝團結力量大〞訊息,又讓我想起超人特攻隊,家人團結力退敵人的橋段、海底總動員、玩具總動員、蟲蟲危機…通通有同樣的類似場面。

Cars主角和女主角從互不欣賞,到最後愛慕彼此的過程,也讓我重溫蟲蟲裡,小螞蟻的愛情故事…



我不禁要想:皮克斯根本就是老調重彈,換湯不換藥?

第一次,我對皮克斯不變的主題感到些許的不耐,雖說是主打兒童觀眾,要用寓教於樂的方式讓兒童明白,但同樣的故事(除了主角換成昆蟲、超人、海底動物、汽車…),究竟可以重複吸引觀眾幾次?

片尾的小花絮裡,Cars主角觀看露天電影院,其播出的戲碼,把玩具總動員、蟲蟲、怪獸的主角全部換成汽車的模樣,然後,Cars的角色打趣的說:這樣會不會太混了?怎麼同樣的角色不斷出現?

這段爆笑的小片段,除了向去年過世的Joe Ranft致敬外,(他是玩具總動員的劇本創作者之一,也是皮克斯動畫裡,最常出現的配音員,蟲蟲裡面的胖毛毛蟲,就是由他代言發聲),也是創作人員對自己的戲謔與反諷。高明點出自己重覆的缺陷!

Cars基本上,仍然是一部成功的商業片,精準的掌握觀眾情緒、笑點層出不窮、角色性格鮮明可愛、小創意依然隨處可見(我尤其喜歡小汽車金龜蟲)。只是,我仍暗暗希望下次皮克斯出擊,可以玩得更特別點,可以走出固定的故事格局,畢竟連拍七部賣座鼎盛好片的皮克斯,在跟迪士尼聯盟後,資金有了,觀眾的信心也有了,這時候,該是時間走出皮克斯自己新風貌的好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