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ennis在結婚當天落跑,丟下大腹便便的新娘子Elizabeth和一臉尷尬、驚訝的親友們。

五年後,Elizabeth碰上真命天子Whit,一名事業成功、有責任感、還會參加慈善馬拉松賽跑的聖人。

兩人感情漸漸步入穩定,這讓依然深愛著Elizabeth的Dennis萬分難受,他開始介入兩人世界,希望Elizabeth能夠回心轉意。

然而五年前的殘酷回憶,讓Elizabeth始終無法重新面對Dennis的愛意,她告訴他:你從來沒能真正完成過一件事情,我要如何相信你??

為了表明決心,為了證明自己是值得托付的對象,Dennis決心參加慈善馬拉松路跑賽,跟Whit一較高下。

Whit得知Dennis要跟他一較高下,忍不住笑了起來,他說:跑馬拉松不是外人所想像的那麼簡單,每個選手總會在某一個階段忽然碰到撞牆期而半途放棄。要突破撞牆期,取決於人的耐心與毅力!!!



電影「求愛馬拉松」,有著簡單又明確的主題:愛情,就像是一場馬拉松。

跑馬拉松(談感情)絕對不輕鬆、它考驗著人們的毅力、它是長程比賽,是需要經過深思熟慮,不是靠著蠻力跑著就能成功。

而路跑選手碰到的撞牆期,一如每段感情到了某個階段,戀人們發現另一半不再吸引人、或者生活中出現了大小的棘手問題,逼著你/妳想要放手、逃離。

如果你/妳選擇逃避問題,那麼,就像放棄路跑的選手,終將被淘汰。

如果你/妳選擇面對問題,就要有勇氣去突破眼前聳立的高牆,要有決心去衝撞這道泥砌的牆,一次不能成功、再來一次、不成功、再來一次,若你/妳能突破心魔、障礙,牆的另一面又將是海闊天空,又將能有更多的希望與勇氣,支持著兩人跑完人生(愛情)的道路。
「求愛馬拉松」並不是啥了不起的作品,除了將馬拉松和愛情做比對的趣味外,其他的梗都相當老舊。

例如情人Whit的角色性格,便是愛情電影中的基本款典型,總是先盛後衰,前面盡力鋪陳Whit的好來比對Dennis的差,後面又努力用Whit的不足來襯托Dennis的優勢,這樣的梗,夠老夠硬。

而電影的結局、劇中配角的行為舉動、男主角的心境轉變.....等等等,無一不老梗。照道理說我會討厭這麼一部普通的電影,然而意外地,我還是喜歡這部電影。

1.

它的笑點很可愛,我相信本片的男主角兼編劇Simon Pegg,一定提供了不少他獨特的幽默。

看這部電影,不斷讓我想起Simon的舊作「終棘警探」,兩部電影在笑點上有著相同的味道,而我剛巧很愛Simon冷冷的英式幽默。

Simon有種渾然天成的喜感,不管是尖酸刻薄的言詞、不苟言笑的嚴肅神情、或是穿著小熱褲、挺著啤酒肚的正經神情,總能讓我笑開懷。
2.

「求愛馬拉松」的導演David Schwimmer是誰???他就是影集「六人行」中的憨厚羅斯。

這不是David第一次當導演(他曾經導過幾集「六人行」哩~~),卻是第一次當上電影導演,壓力可想而知。

不意外地,David選擇了自己最擅長的東西「喜劇」,當作試金石。

事實證明,Simon Pegg的英式幽默碰上David Schwimmer的美式情境喜劇,混搭的結果還不賴,雖無大驚喜,但小驚喜不斷。

David的大銀幕處女執導秀,總算是合格過關!!!
3.

曾幾何時,男人露屁股成了重要的笑梗???

這部電影大開男人下體的玩笑,不管是主角還是配角,都不斷拿自己的屁股或下體作文章。

低級嗎???是有那麼點。但是電影露了多次男生的屁股,戲院觀眾都能以笑聲回應,顯見這梗確實有它的作用,哈哈哈哈。

飾演Whit的Hank Azaria,你真的是露上癮了,從「鳥籠」、「遇上波莉」到本片,不是穿著清涼小內褲,就是露屁股,明明是非常好笑又有才華的諧星,為何一心往脫星的道路走呢???
4.

電影裡有一段Dennis去Elizabeth工作的麵包店買東西,他抓著機會跟Elizabeth話長短,可是後面等待的顧客卻相當不耐煩。

有名怪怪的顧客問Elizabeth有無賣動物形狀的餅乾,他講話的腔調詭異、眼神飄忽、神色不自在,看到他,我的心情就“噹“亮了起來。

David Walliams你怎麼跑來這邊客串演出啊???如果看過英國喜劇影集「Little Britain」,肯定會對這名演員感到熟悉又親切感。

他的客串出場,讓我對電影的好感又加分不少,讚讚讚。



5.

「求愛馬拉松」有在台灣出原聲帶嗎???這部電影的插曲實在太明亮可愛了,看電影過程中,不只一次被好笑的插曲給吸引。

而我最近常聽的Tom Baxter居然也有歌曲被選中,而且挑的那首歌,剛巧是我很喜歡的「Better」。

上網查了一下電影原聲帶收錄的「Better」版本,並非錄音版,而是現場演唱的版本。

啊啊啊啊啊啊,我一定要去找這張原聲帶來收藏啦!!!!
「求愛馬拉松」是一部適合炎炎夏日欣賞的電影,它小品、可愛、沒有壓力,喜歡喜劇片的朋友,應該都能得到愉悅的觀影時光。

只是,在台北電影節看到「求愛馬拉松」,還是一件讓人訝異的事情。

呵呵,電影沒有不好,只是它跟影展的調性不太合拍哩,怎麼說.....,嗯,台北電影節將這部電影歸類在:「新新導演群像」單元中,但是,去年沒有其他更多好的年輕導演出頭嗎???或是電影節無法邀到更.特別.的作品???

「求愛馬拉松」雖好看,卻非突出的作品,擺在任何一個影展都很奇怪吧,除非是「喜劇影展」、「Simon Pett作品展」、或是「MTV影展」.....。

我不得不這麼想:台北電影節跟片商的合作關係「應該」非常密切吧。

哎哎,我不是影展的工作人員,只是覺得在影展看到這麼一部爆米花小品,是件奇怪的事情,加上電影公司的宣傳人員特地到現場感謝大家抽空來觀賞電影,讓現場氣氛更像是「求愛馬拉松」的口碑場,而非大型影展的觀摩片哩。

當然,我在一堆電影節片單中,挑中這麼一部小品電影,也是個奇怪的選擇,畢竟我放棄的其他片子,可是包括「亂世浮生」、「血色星期天」這樣的經典名片哩。

哎,沒法度,我對喜劇+Simon Pegg+David Schwimmer的組合,就是沒有抵抗力,而且,買票的時候,我真的.真的.真的.真的不知道這部片子已經被片商引進,呵呵呵呵......(掩面快跑)。



反正,「求愛馬拉松」是好看的電影,看完心情也很愉悅,所以對於影展的猜測、質疑,就點到為止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