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room-001.jpg 

躲在電腦螢幕背後,與陌生人交談的你/妳,安全嗎?
當對方說他/她關心你/妳的感受,把你/妳當成最好的朋友,相信嗎?
《聊天弒》是一部屬於網路世代的影片。五個互不相識的男女共聚在某個線上聊天室,他們各有彼此的問題,他們在虛擬世界,獲得現實生活缺乏的關懷與友誼。
然而,這個聊天室並不單純,聊天室的站長William從小缺乏安全感,哥哥個性沈穩、深受父母喜愛,作家母親甚至以哥哥之名,寫出一系列暢銷小說。
現實生活的受挫,令William沈迷在網路世界中,他總是挑個性敏感脆弱的網友,藉語言暴力,慫恿對方自殺,獲得操控生死大權的快感。
四個拜訪William聊天室的新朋友,分別是對父母不滿的乖乖女Emily、對外貌不太有自信的美女Eva、戀上朋友11歲小妹的Mo、還有,被父親拋棄,導致憂鬱症纏身的Jim。
William在得知Jim的苦痛過往,營造線上好友一家親的氣氛,逐步解除Jim的防備,然後一步步攻進他的心房,將他引向死亡之路;發現遭利用的另外三個人,該如何阻止William的瘋狂行徑、如何拯救Jim的生命???

《聊天弒》最早以舞台劇的方式在英國演出;後由日本導演中田秀夫搬上大銀幕。
可惜啊可惜,《聊天弒》如果早個十年、二十年推出,我或許會喜歡吧。
本片最大的噱頭,該是將虛擬世界給影像化,現實世界的色調灰藍清冷,象徵壓抑、象徵死氣沉沉;可是,當劇中角色進入網路世界,每個人都變地光鮮亮麗、銀幕色調也瞬間轉為明亮色彩,有歡愉、有狂野、有著危險氣息。
以顏色和角色外貌的改變,說著兩個世界的差異。
如此表現方式,可見於《電子世界爭霸戰》、《駭客任務》、《夏日大作戰》等片,或者歌舞片《芝加哥》。差別在於《芝加哥》遊走現實與幻想;《聊天弒》則是現實與網路!
影像表現方式了無新意,《聊天弒》對網路世界無所不在的危機、無法確認螢幕彼端人物的真實性,也未能提出更有意思的觀點。
有一場戲,Mo想要規勸Jim不要自殺,卻在跟對方交談好一段時間後才發現自己一直在跟William對話,才知道原來William可以盜用Jim的身份。
老實說,看到這場戲,我還小小興奮了一下,以為William會是個厲害的心理操控師,利用虛擬替身當掩護,變身成不同的角色,玩弄、挑撥其他四個人的感情,結果,我想多了,嘖。

(底下有關鍵劇情喔!!!)

《聊天弒》的故事讓我聯想起1991年傑夫布瑞吉主演的《奇幻城市》,傑夫飾演知名廣播主持人,在空中幫聽眾解決生活難處,某天,一位情緒不穩定的聽眾打電話給傑夫,尋求解決之道,結果,言詞向來麻辣的傑夫給了對方不恰當的建議,導致聽眾掛電話後,在大街上屠殺路人....。
從91年的廣播節目,變成現在的網路聊天室,時空變了、媒介變了,言語的暴力,始終不變。
言語的煽動,該是《聊天弒》最魅惑人心的重點吧?
可惜,William這名角色實在欠缺成為銀幕魔頭的魅力。
他慫恿Jim自殺的計畫有如兒戲,到處宣告天下我要取Jim的性命、卻又沒有作好自身網路防護。
William輕易駭入他人電腦系統,卻也很快被外人破解,讓原本束手無策的網友們,輕易成為阻止邪惡大計的重要關鍵.....,這麼兩光的銀幕駭客,還真少見。
再者,William規勸Jim自殺的過程,老覺有點牽強。
好吧,Jim深受憂鬱症之苦,又無服藥,自然容易遭他人情緒化言詞影響。
可是William大哥啊,您母親發表新書後,輕聲對你說了一聲「我愛你」,馬上讓你從魔頭變好人,決定放Jim一條生路;結果父親的半路攪局,又讓你魔性大爆發....,也未免太情緒化了吧。
若讓食人魔漢尼拔找上你,只需搬出你對哥哥的恨和對母親的愛戀情結,大概不出幾秒鐘,你就會情緒崩潰吧!
忽然想起電影《告白》裡,老師對兇手學生說的一席話:「如果你的世界裡只有你摯愛的母親的話,那就殺你母親吧。連這都做不到的膽小鬼,還要繼續得意洋洋地大放厥辭胡作非為,我就無法允許!」,這段話完全是我對William這名角色的感想哩!
魔頭缺乏魅力,《聊天弒》也未進一步描述劇中四個網友在經歷此次事件後,面對虛擬世界聊天室,有無任何的心境變化。
逃過死神召喚的Jim,是否會更成長或更不相信人?是否會消除對父親的怨恨或一輩子活在William的死亡陰影下?是否會避開網路,開始與人接觸?而Eva對William的愛戀、Mo對小女孩的迷戀、Emily的反抗與成長.....等等等,影片鋪了梗,卻完全沒讓這些支線開枝散葉。
反正,William成了自己的犧牲品;Jim活了下來;Eva、Mo、Emily傻眼;影片奉勸大家以後少玩網路;結束。
唉,好貧乏的劇本喔。

《聊天弒》的導演是拍過經典恐怖片《七夜怪談》的中田秀夫啊,唉唉唉唉唉,這位曾讓我在戲院嚇地皮皮銼的導演,大大失手啊。
影片節奏明顯出了問題;劇本又不夠縝密;視覺場面亦無驚喜(畫面構圖,看得出導演的用心,但都經營地太過刻意....)。
整部影片唯一一場讓人眼光一亮的場景,出現在日本男孩上吊自殺,突來的嚇人音效和駭人影像,才讓我瞬間憶起《七夜怪談》的風采。
至於演員部份,皆有一定水準。
飾演William的Aaron Johnson,去年演出《特攻聯盟》令人驚艷,此次從善良宅男變成邪惡宅男,眼神依舊漂亮迷人,可惜銀幕魅力稍有減退!Aaron是我頗為期許的新生代演員,望日後能慎選影片啊;而飾演Jim的Matthew Beard,外貌不算出眾,演技倒讓我喜出望外,從《名媛教育》的不甚起眼到《聊天弒》的驚喜,未來值得期待喔。
總之,喜歡中田秀夫導演的朋友、或是預期看到血腥場面滿天飛、或想看一場精彩的心理驚悚劇.....嗯,《聊天弒》都不會是太好的選擇,哈哈哈哈哈。
《聊天弒》若能早個十年、二十年推出,我應該會更喜歡吧。
至少虛擬世界影像化的部份會令我感到新鮮,讓我暫時忘卻劇本的空洞啊!(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