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ango-01.jpg  

Rango是一隻寵物蜥蜴,有著自己的小空間和玩具,生活最大的樂趣,就是自行編寫劇本,假裝自己是大英雄、打擊罪惡、贏得美人歸...。
一場意外,讓Rango美夢(惡夢)成真,困在沙漠小鎮中,為求生存,Rango發揮他自編自演的天份,謊稱自己是神槍手,以一顆子彈擊退惡名昭彰的詹氏七兄弟。
小鎮居民為歡迎大英雄到臨,不但讓他做了警長,還請他幫忙調查小鎮缺水案。
隨小鎮居民對Rango的信任感逐漸升高,激發其責任感與信心,讓他從一隻只會空想的家居蜥蜴,蛻變成具西部冒險精神的英雄人物。
況且,他可不想讓心儀的女孩Beans失望啊......。

好一部充滿西部風情的動畫電影啊,不論是場景設計或劇本,都能引我會心一笑。
看完《飆風雷哥》,我忍不住佩服起幕後團隊的用心。
整部影片,意在喚起觀眾對西部電影的回憶:槍手的對決、缺水的小鎮、等待救援的弱女子、外地來的獨行俠、掌握小鎮命脈的惡質官員....,無一不是西部電影公式的重現。
片末,經典西部電影角色現身(是真的請到「他」來配音?還是有人模仿他的聲音啊?),內心一陣感動,啊,還有誰比「他」更能喚起美國觀眾對西部影片的愛啊!!(就不點破這個梗了,是個有意思的安排!)

《飆風雷哥》讓我聯想起《動物農莊》或是《快樂腳》,都有對於人類社會的畏懼和模仿,用動物的行為,回看人類世界的貪婪與不知足。
本片最有意思的角色,自然是主角Rango。
Rango是一隻不知道自己要什麼的寵物蜥蜴,每日活在幻想世界中,自得其樂;可是,他也害怕孤單、不斷質問著自己:「我是誰?」
「我是誰?」三個字,是難言的焦慮。
生命的意義為何?每天起床,有人餵食、有一個安全舒適的生活環境,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嗎?這就代表我所有的一切嗎?
當Rango以虛構的身份在沙漠小鎮展開新生時,曾經神氣過一段日子,但心中恐懼仍揮之不去。
一如日片《親愛的醫生》裡的冒牌醫生般,鎮民尊重/看重他的主因,是因為那一身白袍、還是他這個人物?
一旦將假面(白袍、西部牛仔裝)拆掉,人們還會將他視為醫生、英雄,或者只是個藥物配送員、只是一隻無縛雞之力的蜥蜴?
「我是誰」的提問,或許該換成:我想要成為誰?
片末神祕的牛仔魂跟Rango說:「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部戲要完成。」
Rango說:「我該如何是好?」
牛仔魂說:「重點不是你,而是他們。」
簡單一句話,點出Rango的盲點,也點出影片的主題。
生活,有時候需要打破界限(安於現狀或空想卻不行動)的勇氣,才有機會追求更高的理想。(一如Rango離開他的水族箱世界)
生活,不是個體存在,而是群體。
這論述跟《127小時》遙相呼應,獨身時,無法定義自身價值,人的價值,來自於他人的肯定。
英雄之所以能成為英雄,因為他們的出發點不是自己,而是為他人著想,唯有付出,才能獲得滿足。
《飆風雷哥》藉一則西部故事,帶出付出、犧牲的精神,用以勉勵/教育觀眾傳統的美國價值觀念!(好萊塢電影很懂得用寓教於樂的方式傳遞訊息哩!)

rango-02.jpg    

我喜歡《飆風雷哥》故事中的小細節與創意。
我喜歡導演Gore Verbinski(《神鬼奇航》)的敘事,說得平穩又有驚喜,不管是蝙蝠中隊、或是幾場西部經典動作戲的重現,都有相當水準;我也喜歡響尾蛇槍俠,亦正亦邪,傳奇不死;我還喜歡Johnny Depp的配音演出,極為生動啊!(他真的很適合這種小奸小惡的角色!我覺得Johnny Depp如果生在東方臉,應該可以演《鹿鼎記》的韋小寶吧!)
還有,我好愛這部影片的動畫技術。
場景極為細膩、顏色鮮豔又漂亮;角色設定並不特別可愛、漂亮、甚至有點噁心、有點醜陋,可是當影片看到半場,每個看起來醜陋的娃娃,差不多都贏得我的好感了!
因此,該不該推薦《飆風雷哥》?
當然要推薦啊!!!劇本、配音、技術都有水準。
而且,我上週五晚上看了本片,猜猜看,戲院有多少人??????
答案是:兩個人,我和我朋友。
台灣觀眾有沒有這麼不愛西部電影啊?這票房也太淒涼了吧!!!
喜歡動畫電影、喜歡Johnny Depp、喜歡西部電影的朋友們,別錯過《飆風雷哥》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