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or-01.jpg

1.《雷神索爾》劇情講述被打入凡間的雷神,一方面要對付天界兄弟Roki的背叛;一方面要找到內心底的良善,成為更好的王者;一方面要跟凡人談感情(美麗的科學家Jane);一方面還得應付神祕組織「神盾」的騷擾....,他能否順利解決這種種的紛擾呢?

由於爛番茄網站給了《雷神索爾》94的高分(目前評分:46個好評,3個負評),讓我對影片信心大增。
只是看完電影後,我悶了。
倒不是不好看,而是不如預期地深刻。
劇情面,不管是天神的家庭糾紛、自負雷神的性格養成、他和女主角Jane的愛情、或是他和朋友們、和弟弟Roki間的情誼,皆未能擦出預期中的戲劇火花。
動作面,亦不夠過癮,索爾跟毀滅者大戰一役,小有亮點、片末與弟弟一戰,也還算精彩,但篇幅都嫌短,感覺自己才剛要熱血起來,耶,就打完了。
劇本不夠紮實、動作場面也不夠勁爆,失落之情自然湧出。
我以為《雷神索爾》最大問題在於:配角性格不夠鮮明。
例如:我一直期待雷神的四個好友可以有點什麼表現,結果他們真的就是四個好朋友,性格不明顯、作用也不大,串個場、打個架、露個面,就沒了!!!
上網查了一下「北歐神話」,發現四個好友中的女戰士Sif,其實是索爾未來的老婆,瞧,這不是一個很棒的梗嗎?讓Sif多點情緒,或哀傷、或忌妒都好啊!!(Sif曾對索爾的母親說:「我覺得索爾仍在思念著地球的那個女孩。」,說完臉上顯露出複雜神色,算是影片少有的曖昧時刻!)
另外,Rene Russo飾演索爾母親,讓我好生驚喜。我一直很愛Rene Russo巾幗不讓鬚眉的銀幕形象,可惜母親角色始終未有太大的存在感;Jane的同事好友Erik博士由知名的瑞典演員Stellan Skarsgard飾演(《破浪而出》、《黑暗中漫舞》)、劇中索爾攻進神盾防衛區,準備奪回他的神鎚,有個狙擊手站在至高處伺機攻擊索爾,這名出場僅短短數秒的演員,正是Jeremy Renner(憑《危機倒數》入圍過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的性格男星!)。
何以有如此多大牌演員甘願客串演出面目模糊又無足輕重的角色?
夠耐心的觀眾在電影跑完工作人員名單後,會看到一段字:「索爾將在《復仇者聯盟》中,再次現身。」
搞半天,《雷神索爾》只是前導影片,目的在於讓觀眾認識索爾,同時介紹日後還有誰會出現在《復仇者聯盟》中(狙擊手、Erik博士、Roki等人都會再次出現)!
至於索爾與母親、與Jane、與友人、與Sif間的情感發酵,也就不那麼重要了。
除非《雷神索爾》有意發展自身系列續集吧!

Thor-04.jpg  

2.《雷神索爾》裡,索爾將神鎚放在弟弟Roki胸口上這場戲,讓我印象深刻。
一個簡單的動作,既說明神鎚的力量,也說明Roki的悲哀。
Roki是《雷神索爾》裡,我最感同情的角色。
我同情他是因為Roki有著強烈的自卑和忌妒心。(自卑與忌妒,真是萬惡之首!)
羨慕兄長索爾的強大、哀嘆自我身份的卑微(他實是異族首領之子)、忌妒養父(天神奧丁)對索爾的厚愛....,Roki的偏執,其來有自,儘管奧丁、索爾都將他視為一家人,但血統差異與欠缺天生神力的事實卻無法改變,迫使他走上偏鋒。
Roki用盡心機算計兄長、弒父(親生父親),並非單純對權勢的追求,而是為贏得奧丁的讚賞與認同。
好一個悲劇人物啊,花這麼大的力氣,只想證明自己值得被信賴、值得被愛、被讚賞,當神鎚沉重地壓在他的身上時,殘酷現實躍然眼前(一輩子想望著神鎚,卻近在眼前拿不到,一如他對索爾力量的崇拜、獲得奧丁讚賞的渴望,看得到,得不到!),性格陰鬱的Roki永遠不會是索爾、永遠只能當襯托英雄如何如何偉大的反派人物啊!(當真是性格決定一切!)

3.一頭金髮、金眉毛、金鬍子、性格莽撞、天生神力的雷神索爾,不知為何,老讓我想起齊天大聖孫悟空:那把猶如「石中劍」的迴力神鎚自是金箍棒的化身;索爾大鬧寒冰巨人國度讓我想起老孫大鬧天宮;後來索爾被解除神力、打入凡間反省過錯,則讓人想起孫悟空被如來佛祖壓在五指山下的懲罰....。
不同的是,老孫知名的分身術被Roki給學走了,哈哈哈哈。

4.索爾的四個好友來到地球,他們奇裝異服的模樣,讓地球人看傻了眼,以為他們在玩Cosplay。
這場戲讓戲院裡的觀眾笑開了懷,可是......這笑點沒有打到我哩。
《時空急轉彎》和《穿越時空愛上你》都有類似的橋段(不同時空的人來到現代,穿著打扮與現代人格格不入);甚或《超人2》也有三個外星壞蛋穿著奇裝異服逛大街呢!!
另外,索爾因為不了解地球生活作息鬧出的連番笑話,亦未能打到我(上述電影都有類似段落),哎哎哎哎,我真的是想太多了,難怪沒法好好享受這部爆米花電影。

Thor-03.jpg

5.通篇批評《雷神索爾》,難道影片沒有可觀處?
《雷神索爾》的導演是Kenneth Branagh(《亨利五世》、《哈姆雷特》等片導演兼男主角,外加艾瑪湯普遜的前夫)。
找來Kenneth執導漫畫電影,乍看奇怪,但細想Kenneth導、演的《瑪莉雪萊之科學怪人》,不也嘗試在古典敘事中,保有高度娛樂性。由他來導演這樣一部非典型漫畫英雄電影(北歐神話+科幻),實是大膽又合理的選擇。
儘管《雷神索爾》未達到「我」預期中的高度,但影片不失為好看的「前導」作品。
畢竟短短兩小時內包覆了:帥哥、美女、浩大場面、精彩視效、娛樂性、還有王族兄弟鬩牆的情仇大戲.....,愛看娛樂片或是嗜看美漫英雄電影的朋友,都不會感到太失望吧。

之前看《雷神索爾》預告時,覺得索爾的造型很醜;看完影片後,印象倒有改觀。
導演前半場將索爾塑造成莽撞無腦大隻佬,後半場改呈現他溫柔、細心、敏感的一面,銀幕魅力隨索爾性格的軟化,而溫厚了起來。
不過,新科影后Natalie Portman飾演女主角Jane和Anthony Hopkins飾演的天神奧丁,演出恰如其分,但皆未能帶給我太多驚喜。
倒是飾演Roki的Tom Hiddleston,令我眼睛一亮,蒼白、脆弱、攻於心計的神態,吸引了我的注意,期待這名演員日後的發展。
至於視效部份,我好愛巨型盔甲毀滅者喔。
女戰士Sif用長矛刺穿毀滅者,它反轉盔甲一幕,有帶給我:「哇!!!好酷喔!!!」的興奮感。
不過......毀滅者的造型會讓我想起科幻片《當地球停止轉動》裡的巨型外星機器人。(啊!!!!別再聯想了啦!!!!)

Thor-02.jpg  

6.今年暑假該是美漫英雄電影大爆發的一年,除了《雷神索爾》外,《X-men前傳》、《Captain American美國隊長》、《Cowboys and Aliens星際飆客》、《Green Lantern綠光戰警》....等等,也將在暑假檔陸續登場。
愛看美漫電影的觀眾朋友,要不看到爽、要不看到吐吧,哈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