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手說愛你-01

房祖名和薛凱琪主演的《分手說愛你》,讓我觀之略感不知所措。
故事敘述導演黃真真準備開拍一部愛情片,電影公司提供多部攝影機請民眾拍下自己的愛情故事,再由導演從大量素材中挑選可用的元素拼組成一部「貼近現實況味」的愛情故事;男主角房祖名剛巧和女友薛凱琪分手,他宣稱有個神祕網站可以讓女友回心轉意,黃真真導演覺得房祖名的故事或有潛力,給了他一台攝影機,讓他記錄下兩人的愛情故事....。
《分手說愛你》前半場以偽紀錄片形式談愛情,怎料刻意擬真的情境裡,竟有魔幻色彩,透過神祕網站的幫助,房祖名和薛凱琪有了二次機會、三次機會....,不禁令我想起《死亡筆記本》這類型作品。
到了影片中段,一名年輕帥氣的藝術家介入房祖名和薛凱琪的戀情中,兩人關係的不足與欠缺,很快被凸顯出來(房祖名的懶散與不負責任態度,對比上藝術家正面積極的生活觀);迫使薛凱琪思索麵包與愛情這萬年不變的愛情議題;導演處理這一大段三角關係錯愛,捨棄手提攝影機的追逐,改以偶像劇規格拍攝,俊男美女、愛恨交織,淚水崩盤。
直至影片尾聲,《分手說愛你》玩弄翻盤結局,解釋影像風格的錯亂由來。
不曉得各位有無看過史提夫馬丁和艾迪默菲主演的《大製騙家》?故事敘述窮途末路的製片家,因為沒錢邀請大牌演員參與影片演出,遂用監視、偷拍的方式,將影片一點一滴地拼湊完成(演員故意製造情境,讓艾迪默菲面對鏡頭做出電影團隊想要的表情和台詞);怎麼《分手說愛你》最後會演變成《大製騙家》呢?著實讓我傻了眼。
《分手說愛你》從偽紀錄片到偶像劇到翻轉結局,不斷打破戲劇與現實的界限,一如劇中提到的神祕網站,其功效究竟是真是假?房祖名和薛凱琪戲內戲外的愛情是真是假?戲中戲的路人訪談是真是假?虛虛實實,說著人生如戲、戲如人生的簡單道理。
原本期待《分手說愛你》會是一部「簡單」的愛情故事;希望劇中角色可以透過攝影機看見愛情走入死胡同的原由;當人們深陷在一段關係裡時,往往只見得自身的痛苦與對方的不是,透過攝影機的記錄與捕捉(不同觀點),方能跳出方框,看見自身的不足與對方可能的無奈。
可惜本片的影像形式(風格)太過複雜也太過混亂,削弱了本來可以動人的愛情張力。

分手說愛你-02  

要說《分手說愛你》最讓我有感的一幕戲,大約落在房祖名因腿傷而躺在醫院病床上,他問薛凱琪說:「我做錯了什麼?他(藝術家)又做對了什麼?」
薛凱琪說:「他從來不是我們之間的問題。」,我喜歡這個回答,直率地有點傷感。
這對戀人就像是雙頭馬車,一個往左(生活態度閒散、性格浪漫)一個往右(家庭經濟狀況不佳,導致女孩養成實事求是的生活態度),彼此追求的事物不同,走上的路子自然不同;薛凱琪明白藝術家的出現,不過是壓倒兩人關係的最後一根稻草罷了;明白就算沒有藝術家,她和房祖名的愛情,遲早會踏上相同結局。
一場戀曲的開端,常會迷亂情人們的思緒,以為只要有「愛」,所有差異與難關都能迎刃而解;然而,一段戀曲的結束,則彷如宿醉慢慢醒轉,逐漸清醒的戀人們緩慢看見現實(經濟狀況、性格落差)的無法逆轉與改變,迫使生活其中的人們做出不得不的改變。

我對《分手說愛你》的觀感維持中立,不上不下,既無多餘感動也不至於厭惡。
劇情通俗加點小聰明(對我是干擾)設計、搭配夠水準技術面,成就一部討喜小品;演員部份是該片最大亮點,薛凱琪和房祖名的搭配清新討喜,銀幕化學反應火花四射,期待這兩位演員日後可以再次攜手合作。
《分手說愛你》的DVD已經上架好一段時日,想看香港新世代愛情小品的朋友,得空可以租回家瞧瞧囉。

後話:
其實本來打算租《志明與春嬌》,可惜沒找著,才改租《分手說愛你》;唉,看來我跟《志明與春嬌》或《春嬌與志明》都相當無緣啊.....。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