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兄弟-01

《宇宙兄弟》敘述年過30的南波六太工作不太順利(和老闆發生衝突而遭開除),他的弟弟日日人卻準備成為史上第一個登陸月球的日本太空人,面對弟弟的輝煌成就,同樣懷抱太空夢的六太不免感到挫折與洩氣;某日,待業中的六太收到日本太空總署JAXA的來信說:「恭喜您已經通過太空人選拔的書面資料考核。」,原來日日人偷偷將六太資料寄去JAXA參加太空人徵選,六太心想:「既然通過第一階段審核,代表自己尚有一絲奔向宇宙的希望吧!」;究竟六太能否順利成為太空人,完成他和弟弟的童年約定與夢想呢?

宇宙兄弟-01-2

觀賞《宇宙兄弟》電影版前,先將小山宙哉的《宇宙兄弟》漫畫找出來瞧瞧。
不看還好,一看上癮,幼時嗜看漫畫的熱情全給燃燒起來。
《宇宙兄弟》並非一部單講六太和日日人的追夢故事,而是一部關於「我們是誰、我們想成為怎樣的人」的作品,六太和日日人是劇情主軸,輻射出來的每條副線(一同參與徵選的夥伴們或在太空總署服務的官員們或曾經登上太空的往日英雄....等),通通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每個人都有夢、每個人都在追逐夢想的過程中,持續不斷地面對挫折、努力克服與發掘自我潛力。
《宇宙兄弟》中有個橋段讓我印象特別深刻。
飛行訓練教官丹尼爾·楊問六太:「你覺得太空人最大的敵人是誰?對我來說媒體是我的敵人,大多數的人看不到『太空開發』和『載人飛行』的遠景,在『載人任務』沒有明確成果的情況下,我們太空人變成了他們批判的對象.....。」
聽完丹尼爾·楊的批評與抱怨後,六太回答他說:「我覺得最大的敵人是.....自己。」
六太的答案真讓我熱淚盈眶又羞愧不已啊;阻礙我們追夢的從來不是媒體、民間人士、政府官員、或父母長輩.....等等等,真正阻止我們前進的永遠是自己不夠堅定與害怕挫折與因循苟且的心啊!
對我來說,《宇宙兄弟》裡那個人人夢想一窺究竟的宇宙,象徵著人的胸襟,你/妳的夢想有多大、行動力有多強悍、胸襟有多寬廣,你/妳能見到的宇宙就有多大與廣。
我以為《宇宙兄弟》是一部用巨大夢想來包裝一個最最私密也勵志的小品熱血之作,若要用一句話寫下我對這套作品的感想總結,即是:「不要忘記曾有過的初衷與熱情」。
隨著年紀越增長,我們越是膽小與怯弱,慢慢忘記童年曾有過的理想,忘記那個曾經懷抱勇氣與希望,笑著說我未來要當總統、漫畫家、電影導演、太空人......的孩子。

宇宙兄弟-02

小山宙哉的腳本與分鏡實在厲害,閱讀《宇宙兄弟》過程,常有正在觀賞「靜態」電影的錯覺;我很喜歡《宇宙兄弟》的角色設定,每個登場人物都有血有肉,例如真壁的領導統御、伊東對美食的敏銳、日日人的勇往直前與無畏、六太的驚人觀察力和無厘頭行徑....等,性格各個鮮明又有趣;《宇宙兄弟》的幽默令我喜出望外,有一段六太參加太空艙生活模擬訓練,突然拿到一張「綠卡」,必須依卡片指示做出違背常理的行徑時(訓練組員面對突來狀況的反應),六太的突梯反應害我在摩斯漢堡吃晚餐時,忍不住噗嗤大笑出來,嚇壞隔壁用餐的陌生人,哈哈哈哈!
我發現大和民族真的很會也很愛畫熱血漫畫,《鄰家女孩》、《足球小將》、《將太壽司》、《千面女郎》.....等等等,全都讓我看的熱血沸騰;可是要將熱血漫畫改編成真人演出的電影,其結果往往不盡如人意,效果大打折扣。
一如《宇宙兄弟》的電影版,未能達到我的期望與標準。

將一套漫畫濃縮在2小時內,實是大不易任務。
《宇宙兄弟》電影版前15分鐘看地我興奮不已,除將平面漫畫給完美實體化外,演員的氣質亦與漫畫人物如出一轍;可當劇情漸入主軸,我的失落也慢慢擴大。
太多人物被刪除(或多角併入同一人)、太多橋段被忽略、太多細微情緒被拋棄......,不斷影響著我的觀影情緒;若說《宇宙兄弟》原著是從小見大(關於每個人的追夢故事);那麼電影版便是從大見小(濃縮為六太與日日人的太空夢)
我可以理解電影版必要有所取捨,影片火力集中在六太和日日人的故事上頭自是沒問題,只是我不明白編劇何不多鋪陳些兩兄弟的往事呢?何不讓兄弟倆相互競爭與砥礪的心情顯露更多些呢?
觀賞電影版時,我沒看到六太面對日日人時,既是競爭也是驕傲的矛盾情緒(儘管有稍稍提及六太的心情,但力道真的不強悍啊)、也沒看到六太和其他組員迸發出的深厚情誼(漫畫版相對精采許多)、更沒看到JAXA長官力挺六太的惺惺相惜與提攜....;尤其當我看到電影版的月球意外事件,日日人努力扛著受傷夥伴努力爬出月球坑洞時,我徹底失望了!

(底下會提到關鍵劇情喔!)

宇宙兄弟-03

漫畫版裡,日日人墜入月球隕石坑,抬眼望見的是滿天星斗;電影版裡,日日人摔落隕石坑,抬眼望見的卻是碩大藍星景象;漫畫版用星空說著人的渺小與偉大、說著最美的夢與最殘酷的現實;電影版則變成弟弟落難時泛起的思鄉之情與生存勇氣;漫畫版的六太告訴JAXA地組人員說:「我覺得日日人不會空坐等待救援,而會選擇自救與救人」,點出兩兄弟思考模式的相近,也點出兄弟同心的情誼;電影版則讓陷入昏迷的日日人憶起他和兄長的童年往事,進而燃起活下去的勇氣,這樣的處理方式我可以接受,說明離家/兄長的距離雖遠,但心靈的距離卻近在咫尺,但是,但是,但是,當日日人陷入危機時,六太反而一個人拔足狂奔至戶外大喊:「笨蛋!!!!」,阿哩,我不能接受這個安排啦!!!!(至少要保留六太點出日日人可能離開墜落地點的決定吧?!)
不禁後悔先看《宇宙兄弟》的漫畫版,電影版的視野與格局相差原著落差實在太大;莫非是先入為主的觀念作祟,或是期望過高才導致對電影版感到失望與不耐嗎?
不耐,對,觀賞《宇宙兄弟》電影版過程中,我不時感到冗長且欠缺熱血沸騰的興奮感,一部該要讓人熱血的作品卻不熱血,這才是最讓我受不住的地方吧!!!!

宇宙兄弟-04

要否推薦《宇宙兄弟》給大家呢?
嗯,《宇宙兄弟》的片頭很讚、開場15分鐘很有戲、火箭升空場面很震撼、選用Sigur Rós音樂當插曲很讓人驚喜(Hoppípolla這首單曲一出現在銀幕上,雞皮疙瘩馬上竄出來)、小栗旬的型與人活像從漫畫中走出來,演出誇張中見細膩,值得一讚。
但是《宇宙兄弟》劇本改編地太過鬆散與零碎、配角的存在感太低、部分視效不夠細膩,還有,不管是香港或台灣或日本,外國臨演的演技老是讓人感到尷尬......,因此,《宇宙兄弟》電影版就不特別推薦給大家了;不過我要大推《宇宙兄弟》漫畫版啦,喜歡看熱血、溫馨、幽默漫畫的朋友們,趕快去租《宇宙兄弟》回家看吧!

後話:
1.我很喜歡James McTeigue導演的《V怪客》,上網查詢相關資料時,發現龍貓森林寫了五篇精采文章,交叉比較《V怪客》電影和原著之間的差異(認為電影版遠不如原著精采);我想,看過原著再看電影,往往會因為影片不得不大量刪減劇情並簡化人物關係表,而讓原有讀者感到失落與失望吧。

2.《宇宙兄弟》的故事從六太和日日人兄弟倆發現幽浮(2006年)拉開序幕,直到六太參加太空人選拔(2025年),時空相隔近20年;看著電影版中的人物,怎麼六太和日日人都長大了,星加大叔和JAXA的解說小姐卻是20年如一日,外貌完全沒有任何老態呢?

宇宙兄弟-05  

3.這是好友小綿發現的梗喔!
《宇宙兄弟》電影版裡,六太在荒廢樓房觀看日日人火箭升空時遇見的怪伯伯,其實是正港太空人Buzz Aldrin客串演出喔(第二位踏上月球的太空人);而在漫畫版的《宇宙兄弟》裡,年幼的六太和日日人在野外探險時,六太身上也穿了一件寫著Buzz的T-shirt呢;從漫畫到電影都跟當代或過往太空人有所連結與致意,這樣的情懷可說格外動人吧。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