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wrence-of-arabia-01

我其實不想寫《阿拉伯的勞倫斯》感想,因為這部影片有太多可供討論之處。
由於今年所有看過的金馬影展作品皆有一篇文章留作紀念,只好努力幫《阿拉伯的勞倫斯》寫下一點小感想,期待日後影片發行修復版DVD,可以買回家收藏並反覆觀賞直到我可以把片中丟出的大量訊息全部消化為止。

《阿拉伯的勞倫斯》片長近4小時,觀來絲毫不感沉悶;看完這部作品,我今年所有愛片的分數都要往下修正。
我欣賞《阿拉伯的勞倫斯》結構紮實的劇本。
影片講國與國、部落與部落、人與人、還有人們個人內心世界的戰爭,以大觀小,將人的慾望、狂妄、自大、渺小、幼稚與可悲描寫地立體又深入;影片講現實局勢的轉變、講宗教信仰的異變、講命定的無法違逆到人定勝天再回歸至冥冥中自有定數的巧合;還把政治和戰爭、政客和理想家、英雄和惡魔、平凡和不凡.....,彼此間相互排擠卻又共生共存的微妙關係給說得鞭辟入裡。
看完《阿拉伯的勞倫斯》後,我們才會明白什麼叫做「史詩電影」,史詩不單只是落落長的影片長度、不單只是壯闊的塞外風光景緻、不單只是搶戲的交響樂章、不單只是排場超大的臨演和戰爭場面;史詩電影必要能從小觀大、又能從大回歸到每個最微小個體,把一整個時代的人事物全都濃縮在膠卷畫面中。

lawrence-of-arabia-02

大衛連導演的作品再次撼動了我。(去年看了導演的《相見恨晚》,也是深受感動、久久難忘)
我喜歡大衛連導演用節制的鏡頭說故事,一如勞倫斯率領大隊屠殺一整個村子後,他失神地看著遍地倒臥的屍體,此時天上厚重雲層射出光束,畫面既聖潔又殘暴,勞倫斯究竟是贏得了勝利?還是失去了自我?
又如勞倫斯被土耳其士兵俘虜後,遭到鞭刑羞辱,一個明顯對他很有好感的土耳其將官回到臥房時,故意讓門半掩著,似是享受虐待的快感;那半掩的門其實也是勞倫斯的心境反映,勞倫斯曾跟頂頭上司承認說:「我親手殺了兩個人,讓我感到害怕的是.....我其實喜歡且享受這樣的感覺!」;若說土耳其軍官是變態與惡人,那麼勞倫斯又怎能被視為英雄呢?
我還喜歡影片賦予勞倫斯的多樣曖昧性。他到底是英雄還是凡人?是同志還是異性戀?是英國人還是阿拉伯人?穿上阿拉伯傳統服飾的他被視為異類,穿上英國軍服的他也被視為異類,他歸屬在哪一方歸屬於誰(最悲哀的是連勞倫斯都無法為自己定位!)?
影片結尾,醫官跟勞倫斯握手一幕(呼應影片開場),既傷感又諷刺性十足;服裝底下的你我他,到底有何差異?黃皮膚、白皮膚、黑皮膚、紅皮膚真的差別那麼大嗎?我們難道都是彼此的敵人?
上網查看《阿拉伯的勞倫斯》在奧斯卡的表現,總共拿下7項大獎,包括最佳導演、影片、配樂等等,可惜男主角彼得奧圖(Peter O'Toole)未能獲獎(彼得奧圖是奧斯卡有名苦主之一,7次奧斯卡提名全部落敗;不過他在2003年曾獲奧斯卡終身成就獎的肯定),就連本片讓我讚嘆連聲的改編劇本獎也敗給《梅崗城的故事》,好吧,改天應該去租《梅崗城的故事》來瞧瞧(《梅崗城的故事》的小說我挺喜歡)

lawrence-of-arabia-03

看完《阿拉伯的勞倫斯》後,我對大衛連導演的景仰繼續往上堆疊。
看完《阿拉伯的勞倫斯》後,我對彼得奧圖的好感也往上加了幾分,並且明白《普羅米修斯》何以讓麥可法斯賓達(Michael Fassbender)在銀幕前模仿《阿拉伯的勞倫斯》,除了兩位演員外型頗為神似外,連講話的身段與氣質都很近似啊。(好個兩代影人傳承)
看完《阿拉伯的勞倫斯》後,我慶幸自己在金馬影展選看這部影片,唯有透過大銀幕方能忠實表現出導演在構圖上的用心,尤其鏡頭拉遠時,更能看出滾滾黃沙如何映照出人的渺小與自大,才看的出人們讚頌的英雄其實也只是個再卑微不過的人類罷了。
錯過《阿拉伯的勞倫斯》大銀幕修復版的朋友,唉唉,只能期待日後會否有片商願意讓這部精彩作品重登院線了!(若真登上院線,我願意再看一次!!)
衷心期盼台灣日後會有一家專門播映經典老片的影院,不管是《阿拉伯的勞倫斯》、《2001太空漫遊》、《大都會》....,這類作品都只適合在大銀幕觀賞,回到小螢幕,震撼少了、感動也就短少幾分。

lawrence-of-arabia-04  

後話:
今年金馬影展看了14部作品,本來只想選擇其中幾部影片書寫感想,怎知最後還是一部一篇的寫了出來,想來這也算是半個強迫症吧,期待明年強迫症頭可以稍稍減輕一點,真的不必要全部寫出來啦!!!!!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