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obot-old-boy-01

好大喜功的「木村電器」社長突發奇想,指派底下三名員工設計機器人,盼能在機器人博覽會中獲得注意;為達成老闆提出的無理要求,三人沒日沒夜地趕工著,卻啥都做不出來,只好病急亂投醫:找人扮裝成機器人隨便矇騙過去吧。
年紀一把的鈴木爺爺是個獨居老人,退休生活無聊得很,加上兒女忙於工作、孫子們常埋首於電動玩具中,讓他倍感寂寞,偶然機會下看到「人偶扮裝」應徵傳單,遂抽空前往應試,哪知一試就中,成為木村電器的最新代言人「新海風」機器人。
「新海風」在博覽會上意外受到媒體矚目,引起全國民眾的廣大迴響,三個憋腳設計師只好要求鈴木爺爺繼續扮裝機器人,同時趕緊想法子應付媒體與群眾與公司大老闆提出的總總考驗與要求;究竟「新海風」的幕後真相會不會被揭穿?設計師們和鈴木爺爺又該如何渡過這次風暴?

robot-old-boy-02

矢口史靖導演的《機器老男孩》,細膩捕捉到老年生活引發的失落感受。
獨居的鈴木爺爺總愛跟子女們逞強說:「我一個人也很好」,可當他揮手道別前來拜訪的子女與孫子時,臉上卻藏不住偌大失落感;原來年紀大了,不只被職場與社會拋棄,還被親人給忽略了呢
當我看見鈴木爺爺扮裝成機器人去探視孫子,兩個不識孤獨滋味的孩子開心地與機器人拍照合影留念,心裡不禁泛起一絲苦澀,假如他們知道躲在機器人軀殼內的是自家爺爺,還會如此開心合影嗎?若今天鈴木爺爺沒有扮裝成機器人,他們會否放下手邊的遊戲機跟爺爺天南地北的聊天呢?
我無意責備劇中兩個小孫子,因為現實生活中的我們何嘗不是如此,忙於自己的工作與生活與興趣,免不了會忽略年長親屬的感受;只是年紀逐漸增長,慢慢能夠體會鈴木爺爺的心情:希望孫子們能以我為榮、希望我不是任何人的負擔、希望青春能夠再來一次.....。

robot-old-boy-03  

可惜的是《機器老男孩》對職場的荒謬狀況(上頭一句話,底下人做到死)、人們不識粗糙謊言背後真相的盲目、年邁長者與親人的相處等議題,都僅稍稍提及而未能有更進一步的挖掘與討論,令《機器老男孩》停留在「好看」層級,未能帶出底韻深厚的省思與討論空間。
不過也罷,我喜歡《機器老男孩》的風情,簡單、有趣、幽默、漫畫感十足,紓壓好片一枚;我也喜歡本片的演員們,三個憋腳機器人設計師濱田岳、川和正悟和川島潤哉,以及飾演熱衷機器人研究的年輕女大學生的吉高由里子等人,都有恰如其分的表演;而飾演鈴木爺爺的五十嵐信次郎適切演出老人家的固執、逞強和寂寞,據說五十嵐信次郎是日本知名歌手,本片的英文片尾曲便是由老先生親自下海演唱,好樣的啦!
若您是矢口史靖導演影迷(《水男孩》)、喜歡溫馨逗趣又無壓力的小品電影,那麼《機器老男孩》在此小小推薦囉。

喔,對了,我很喜歡《機器老男孩》這個片名;表面上,這是一部關於老人扮裝成機器人的電影,實際上這象徵的是每個老人心中,或許都藏有一個童心未泯的靈魂,等著被釋放等著重生吧。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