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Werewolf-Boy-01

一個頗為欣賞的影評人如此描述《狼少年:不朽的愛》,他說:「這是這十年來,跟《最後一次初戀》,並列我心中,最好的兩部純愛電影。」
特地趕大雨紛飛的週日早場觀賞《狼少年:不朽的愛》,意外地票房相當不錯,近2/3滿;女性觀眾佔九成有餘,男性觀眾大半跟著女友出現,像我這樣逼近40歲又獨自一人前來觀賞《狼少年》絕對是特例;入場前,影廳門口的撕票小姐帶著好奇眼神打量著我,像在詢問:「你確定是要看這片?」

看完《狼少年》後,「再次」深深讚嘆韓國電影創作者對類型電影的熟悉與消化與重新再造的功夫。
《狼少年》的故事並不特出,差不多是《暮光之城》加《剪刀手愛德華》的綜合體。
關於一個患有肺病的女孩純伊跟著母親和妹妹來到鄉下修養,意外認識並暫時收養前任屋主留下的狼少年哲秀,純伊和哲秀談了一場純純愛戀,期間發生許多大小事件,例如哲秀的野性、神祕的身世、富家少爺對純伊的糾纏以及想盡辦法剷除狼少年的處心積慮等等。
《狼少年》編劇用心安排許多細節,無論是藏在沙發底下的牛奶糖、純伊拍打狼少年的頭表示讚賞、「雪人」童書的約定等等等,都在重要時刻發揮「催淚」功效;觀片過程,觀眾啜泣聲此起彼落,電影亮燈後,坐在我身邊的高中女孩依然止不住哭著,我稍稍傾身看了一下女孩的其她同學,大夥全在互傳面紙,氣氛一片哀淒,慘啊。
我想能夠精準操控「少女」觀眾情緒到如斯地步,《狼少年》日後口碑及票房一定會衝出來吧!

(底下有關鍵劇情喔!)

A-Werewolf-Boy-02

我有大愛《狼少年》嗎?
答案是:沒有。電影確實拍的流暢好看,人物性格立體,故事幽默好笑又純愛的緊。
但是我在觀影過程完全沒有落淚,唯一一段稍稍打到我的片段是純伊為能趕跑哲秀(免被警方射殺),打了愛人一巴掌後又心疼地說:「對不起!」,純伊反覆的情緒,完美捕捉了她心中既是不捨也要放手的兩難。
只是《狼少年》的劇情發展與角色設定實在太貼近《剪刀手愛德華》。
相互比較一下,兩部影片都從老奶奶的角度倒敘過往青春、剪刀手愛德華是科學產物、狼少年也是;剪刀手愛德華的愛情不斷受到惡少阻撓,狼少年也是;剪刀手愛德華永遠不會老,狼少年也是;就連狼少年唸著「雪人」童書,都像是愛德華幫愛人鑿刻冰雕時,引發漫天大雪景象的翻版。
只是《剪刀手愛德華》用下雪天講述愛情永遠都在的浪漫;《狼少年》雖有類似情懷,一如哲秀對年邁的純伊說:「妳沒有變,妳的臉、妳的嘴、妳的眼睛.....都沒有變」,對狼少年而言,他愛的是純伊的靈魂,從來不是她的外表;可是純伊對狼少年的愛是否同等純粹與強大?年紀一把的純伊跟孫女說:「男人啊,只要妳稱讚他們一下,他們就會開心的不得了」,接著話峰一轉說:「男人一旦長大便會忘記這樣的情感」,語氣裡盡是失落,感嘆「純愛」會隨著年齡增長而逐漸世故化,慢慢變得不單純、變得有目的性。
純伊的這番感嘆,恰恰點出我對《狼少年》無法投入情感的主因,也呈現本片精準的市場定位。

A-Werewolf-Boy-03
請你跟我這樣做!

為滿足長不大男孩的需求,電影公司拍了《變形金剛》。
為滿足長不大女孩的需求,電影公司拍了《狼少年:不朽的愛》。

小時候家母非常喜歡日本卡通《靈犬雪麗》,當時以為家母愛的是雪麗的可愛與忠心,如今看完《狼少年》,我大概懂母親的「梗」在哪裡了。
咱們一塊來瞧瞧狼少年秀哲的性格設定吧:一個罵不還口打不還手的好好先生、平常時間可以將他打扮成洋娃娃模樣來自娛(陪著無聊女孩玩辦家家酒很重要)、遇到危險時刻也不用擔心受怕,因為秀哲力氣超大,非常有安全感、純伊叫秀哲往東,他絕對「不想」往西(不是不敢,是不想,兩者有差喔)、拍拍他的頭表示稱讚,秀哲馬上感到心滿意足。
最最重要的一點:秀哲一輩子只愛一個女人(公狼只認定一隻母狼為伴侶),永遠不會變心,永遠不會老,永遠有著「源源不絕的愛意」
究竟純伊(或說所有女性觀眾)愛上的是野性且難以馴養的狼少年?還是努力消除對方野性後,將他變成自己玩伴(忠心家犬)的秀哲?
《狼少年》沒能打動我,因為我不是這部電影亟欲「討好」的觀眾群之一。
《狼少年》的電影副標是「不朽的愛」,我其實更想換成「我的男人是忠犬」。(女性觀眾大喊:「秀哲是因為愛才改變自己,這是愛情的力量」,好啦,妳們說了算!)

A-Werewolf-Boy-04  

《狼少年:不朽的愛》的市場定位清楚,拍的也夠緊湊好看,導演趙成熙若能來台看片,肯定會對現場女學生大哭大笑的捧場反應感到欣慰不已吧;演員部分,飾演狼少年的宋仲基,完美詮釋女孩心目中夢中情人該有的模樣,有野性有文靜也有楚楚可憐的模樣,非常討喜;飾演純伊的朴寶英,單靠一段「樹林道別戲」,便讓她的好演技展露無疑,情緒拿捏的相當到位!
看完這部影片後,挺希望台灣的年輕偶像們都去瞧瞧這部作品,看一下韓國偶像怎麼詮釋角色,肢體語言和口條又是多麼精準;也希望台灣所有立志拍出「賣座電影」的創作者們去見習趙成熙導演/編劇對影片節奏的掌控,以及對故事細節的悉心照料與擴展等能耐。

我不討厭《狼少年:不朽的愛》,但也沒有大愛本片。
不過,我相信所有對愛情還抱有「憧憬」的少女觀眾們,應該都會大愛本片吧。在此貼心提醒,入場前記得多帶幾包面紙喔!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