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Z-movie-01

一心想做大事的魔術師OZ,被龍捲風給吹到充滿魔法的奧茲帝國,遇上美麗女巫Theodora,她跟OZ說:「你是預言中將幫助奧茲王國脫離邪惡女巫控制的巫師嗎?」,覬覦權力與金錢的OZ說:「對,我就是那位救世主!」,一個謊言,讓他成為三個女人爭奪的目標,究竟以幻術/謊言討生活的OZ,能否騙過奧茲帝國所有老百姓,並將他們自邪惡女巫的高壓統治下所解放呢?

假如您看過《綠野仙蹤》的電影或小說,那麼您對《奧茲大帝》必有更多觀影樂趣,不管是黑白影片入彩色、綠臉女巫、飛天猴子軍團、黃磚道、翡翠城等等,都可瞧見好萊塢電腦動畫這70幾年來的驚人進步;並透過番外篇情節,延伸閱讀經典人物的種種由來。

假如您是山姆雷米導演影迷,觀賞《奧茲大帝》時,肯定會對導演的創作手痕感到會心一笑,例如Rachel Weisz飾演的惡女巫在魔力遭解除後,面目變得猙獰恐怖,她惡狠狠地朝銀幕前方迅速奔來的驚悚畫面,彷彿是《地獄魔咒》裡的吉普賽鬼婆翻版;或者我們重溫一下《奧茲大帝》的劇情:「一個被預言為救世主的魔術師,如何解救一整個王國」;嗯,這情節有沒有很眼熟?像不像導演舊作《魔誡英豪》的修飾與變型?同是現代人掉到落後年代、男主角同樣被尊為救世主云云;唯一差別,大概是故事結尾的顛覆與不顛覆選擇,做為大成本商業作,《奧茲大帝》偏向較為保守的結局自不意外;當然,您若要把《奧茲大帝》的劇情拿來跟《落跑雞》做比較,我也不反對啦;無心插柳柳成蔭,只須將責任感丟在主角肩上,便能讓狗熊成英雄!

OZ-movie-02

假如您是愛情電影愛好者,《奧茲大帝》該會讓您看到些奇妙的梗吧。
《奧茲大帝》是一部關於善忌女人(綠臉女巫)對抗心胸寬大女人(善良女巫)的戰爭、也是貪戀權勢的女人(邪惡女巫)忌恨天生擁有權勢女人(天生美貌+貴族背景的善良女巫)的戰爭;《奧茲大帝》雖有神祕魔法世界和奇觀,但在拋開所有華麗視效和繽紛色彩後,不難看出本片對愛情、美貌、階級、控制慾的用心描述,並反覆上演男性崇拜情結(父親、上帝、男人),眼見一群法術高強的女人為一個舌燦蓮花的男人爭破頭,只因為她們幻想(期待)這個無用男人可以拯救自己,不禁啞然失笑起來。

(底下有關鍵劇情喔)

OZ-movie-03

假如您喜歡昆丁塔倫提諾導演的《決殺令》,觀賞《奧茲大帝》將會再次勾起您的惆悵與無奈心情。
就說那個沒有根據的預言好了:「一個名為奧茲的巫師將會挺身拯救王國」!
為完整/成就預言,奧茲王國的人民全都逆來順受地接受邪惡女巫的高壓統治,耐心等候「救世主」降臨;片末,善良女巫被邪惡女巫給壓在高台上,邪惡女巫說:「我要在你們(人民)面前折磨她致死,讓你們看看反抗我的下場!」
此時台下傳來陣陣鼓譟聲:「放了善良女巫,放了善良女巫!!!」
嗯,大夥很熱情嘛,但怎麼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勒?大家都是喊爽的,卻沒半個人真的試圖去營救善良女巫(因為好市民們都不殺生,我哩,好吧!最好你們都吃素!);更糟糕的是,當綠臉女巫用魔法把OZ搭乘的熱氣球給摧毀後,群眾爭取自由的熱血馬上像洩了氣的氣球般,噗噗噗,癱軟下來。
我想翡翠城會亡國(改朝換代),不是國王被邪惡女巫給殺了,而是城內住著一群無法自我思考的人民吧;要想人家拯救,你們也得稍稍懂著自救啊。

OZ-movie-04

假如您看過HBO自製電視電影《選情告急》,或許會對《奧茲大帝》的「偶像崇拜」戲碼感到熟悉吧。
《奧茲大帝》為觀眾揭露出政治操作的「真相/假象」,一如OZ用幻術玩了一場精彩好戲,騙過法力高強的邪惡女巫和綠臉女巫(政治對手),也騙過翡翠城內所有的愚昧群眾;我不確定山姆雷米導演是否有意藉此故事諷刺當代政治(民心愚昧,「虛構希望/造神」更能達到控制全民目的;一如歐巴馬神話般的崛起與當選)與宗教信仰(萬能上帝原來只是投影機幻象);但我真心覺得這個故事很「寫實」,它讓觀眾看到政客(神棍)對媒體運用的熟稔與沾沾自喜、看到和平背後的協議與同謀(善良女巫和OZ和一群幫手聯手欺騙大眾,並永遠保守秘密,好鞏固「預言」賦予的權勢與地位)、也看到民眾的盲目與悲哀(識人不清)。

OZ-movie-05  

儘管《奧茲大帝》的故事節奏明快、劇情有其驚喜亮點、視效繽紛瑰麗動人、忠心飛天猴子適時點綴笑果(可惜劇本沒讓猴子和OZ發展出更深刻的友誼)、陶瓷娃娃的細膩特效讓人打心底喜歡(娃娃抱OZ大腿痛哭那段惡搞的很好笑!).....。
但我終究無法大愛《奧茲大帝》,演員群大概是讓我最感失望的環節吧;或許是為呈現某種氛圍,演員表演全都刻意「卡通化」(重現《綠野仙蹤》的老電影效果),那過於注重抑揚頓挫的聲音口條、表情的誇大與不自然,皆讓我很有距離感;飾演邪惡女巫的Rachel Weisz,出場比我預期的少,心境轉折也不夠豐富、飾演綠臉女巫的Mila Kunis,角色很有張力(綠臉女巫的由來),可惜美麗的Mila畫上綠色臉妝後,我開始注意起她的方形臉.......(對不起啦!!!);還有Michelle Williams飾演的善良女巫,唉,我覺得這個角色並不適合Michelle Williams哩,因為她的表演無法像Amy Adams一樣(請看《曼哈頓奇緣》),順利融入卡通化的角色又不會感到不自然與違和啊!
《奧茲大帝》全片唯一一個演技讓人稱許的角色,即是James Franco飾演的OZ,不過這調兒啷當的表演方式,向來是James Franco的強項!

後話:
當我看到《奧茲大帝》裡,特效比《綠野仙蹤》精緻千百倍的翡翠城堡時,內心忍不住大喊:「喔,原來超人的故鄉是奧茲王國啊!」,不覺得翡翠城遍地的綠水晶,很像超人克拉克的故鄉克利普頓星嘛!!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