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2-oscars-01.jpg 

第82屆奧斯卡頒獎典禮倒吃甘蔗,好看度緩慢上揚。
向來是典禮重頭戲的晚會開場秀,我不太喜歡。
Neil Patrick Harris從艾美獎的場子跑到奧斯卡獎來跳開場,有些文不對題,畢竟這小子去年又沒演啥電影,而且,他一直算是個電視咖啊!!(即使演過大蟲入侵的「星艦戰將」)
主持人由史提夫馬丁搭配亞歷鮑德溫,組合頗新鮮。可惜亞歷大叔過度緊張,左手一直抖抖抖,讓我不禁替他捏了把冷汗;念提稿詞,也不如史提夫般自然幽默,稍嫌生硬了點。
還好,兩人默契漸入佳境,典禮後半場輕鬆許多。

奧斯卡頒獎典禮,絕對是大型電影工業的極致展現,檢視一個國家電影工業興盛與否,看看頒獎典禮上播放的短片集錦,便可略知一二。
今年典禮向恐怖、驚悚類型電影致敬,短短幾分鐘片花,看盡大白鯊、十三號星期五、吸血鬼、驚魂記、鬼哭神號、鬼店、失嬰記....等等經典作品精華。
從虐殺片、鬼片到心理驚悚、外星怪物等,應有盡有。
我常在想,若有一天觀賞金馬獎,典禮上播放的影片片段豐富、類型廣泛、觀眾對每個畫面也知之甚詳,那麼,國片就真的復興成功了吧。
話說,在跟恐怖電影致敬前,先播了史提夫馬丁和亞立鮑德溫的「靈動」短片,哈哈哈哈哈哈,太好笑了!!!(有看過電影的朋友,一定會笑翻啦!!)

82-oscars-02.jpg 

之所以愛看奧斯卡頒獎典禮,除了可以看大明星、典禮熱鬧好玩之外,我對於這場秀的幕後工作人員,也是深感佩服。
奧斯卡獎付出的人力、心力,絕對讓人歎為觀止。他們花了82年的時間,不斷精進、創新晚會內容,才有今天近乎完美的現場演出。
缺點當然有,比如說多位得獎者同時上台,致詞還未結束,音樂就響起了,對得獎者來說,不免有些失禮(雖然後台可以繼續講,但氣氛畢竟不同~)。
然而瑕不掩瑜,這場典禮還是驚喜連連,細節多到讓人無法忽視。
開場十位入圍最佳男女演員的明星們,在舞台上接受觀眾致意,指出明星對電影工業的重要性。

播放動畫入圍名單短片時,邀請各大片廠替自家的動畫片補上一小段入圍感言,用心度滿分。當我看到「天外奇蹟」的狗狗聽到"松鼠"兩字的標準反應,再次哈哈大笑出來。

紀念去年剛過世的好萊塢知名編劇、導演、監製John Hughes時,典禮放映他的作品片花,片段中出現的演員們,現在都是年紀一把的中年大叔了。銀幕上的他們,青春、熱血、徬徨、哀愁...,與你我無異。
待影片播放結束,典禮邀來演出過John Hughes作品的演員們出場致意,他們有些名氣不再、有些已經淡出演藝圈,攝影機掃過他們的臉龐,多了風霜、多了皺紋、多了白髮,然後,鏡頭轉向現場來賓,停留在幾位正當紅的年輕偶像身上,這,就是好典禮和壞典禮的最大差別。
不需任何話語,新舊世代明星傳承,便透過鏡頭順利達成。
類似的用心,包括「珍愛人生」的編劇Geoffrey Fletcher獲獎時,攝影機精準捕捉幾位在場的黑人演員們,拍下他們與有榮焉的神情。
還有,大會安排芭芭拉史翠珊上台頒發最佳導演獎,實在貼切不過。(看到芭芭拉出場,差不多等同宣佈Kathryn Bigelow篤定拿到最佳導演獎)
為何要由芭芭拉頒獎給Kathryn??因為奧斯卡欠芭芭拉一個公道,當年她執導的「潮浪王子」入圍七項奧斯卡獎,獨缺導演獎提名,曾經引起一陣口水仗。
如今,由芭芭拉頒獎給Kathryn,等於承認她在美國影壇的成就、份量和重要性。

82-oscars-03.jpg 

晚會播放09年過世影人畫面時,歌手James Taylor在台上演唱披頭四的作品「In my life」,悠揚的曲調,讓現場瀰漫一股淡淡地憂傷。
我很喜歡「In my life」這首歌,不過我喜歡的不是披頭四的版本,而是大媽貝蒂蜜勒的版本。
貝蒂大媽在她演出的電影「昨日,今日,永遠」翻唱過這首歌,她在片中飾演一名常去前線勞軍的藝人,有次受邀表演,軍人弟兄們鼓譟吵鬧,貝蒂大媽為安撫他們思鄉情緒,唱了這首「In my life」(其實是唱給自己的孩子聽),當她溫暖厚實的嗓音漂蕩在空氣中,前線弟兄的不安與焦慮,都慢慢沈澱下...。
在水管上找到這個片段,啊,好懷念喔,從我第一次看這部電影到現在,也相隔快20年了,時間真是飛逝的嚇人。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hyST3UGCag

怎麼鼓勵熱愛影像的年輕人,投身電影工業?
好萊塢不會說:嘿,拍電影很辛苦,除非你/妳真的很愛電影,不然不要拍!!
他們這樣說:嘿,先拍部短片吧,短片拍的好,獲得矚目,成功的機會自然就會降臨。
是的,今年在頒發短片獎項前,典禮放了一段短片,幾位大導演輪流現身說法,他們都是短片起家、後來都拍了長片,並獲得票房或奧斯卡肯定。
持續鼓勵熱愛電影的人才進入體制,好的創意、好的作品,才會源源不絕地出現。
未來金馬獎也可以拍類似的短片,來吸引人才。畢竟,李安、魏德聖、林書宇、鄭有傑等導演,都是先拍了精彩短片,才有了後來拍攝長片的機會!!!

今年頒獎典禮有兩段秀,一段是不討喜的開場舞蹈。另外一段,則請來專業舞團,用舞蹈演繹入圍的最佳配樂。
這段表演,真是太精彩啦,看地我熱血沸騰。用舞蹈演電影,有詩意、又相當地別出心裁。拍拍手!!

頒獎人一直是奧斯卡好看的點綴。
有幾組頒獎人讓我印象非常深刻,比如說Tom Ford(知名服裝設計師+「摯愛無盡」導演)和Sarah Jessica Parker(慾望時尚女王)聯手頒發最佳服裝獎,就是很有巧思的配置。
西班牙大導演阿莫多瓦碰上美國鬼才導演昆丁塔倫提諾,也是一整個好玩的組合!!
而這之中,最讓我難忘的頒獎人是班史提勒,哎喲,他實在太好笑了,從出場到退場,我居然笑到爆淚,真是太經典了!
這台詞應該是他自己寫的吧???先說裝扮成納美人上台不是個好主意、後說要把頭髮上的USB跟柯麥隆導演結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接著又說他有收藏兩副「星艦迷航記」的原版尖耳,本來要打扮成Spock模樣,後來覺得太「宅」而作罷....(哈哈哈哈,因為美國宅男最愛Cosplay「星艦迷航記」啊)。
這段表演大概是整場頒獎典禮,我笑最開心的時刻吧。(開場雙人脫口秀完全被比下去!)

82-oscars-04-2.jpg

 82-oscars-04.jpg

相較於頒獎典禮偶爾穿插的小驚喜,今年的得獎名單反倒很穩當,幾乎跟大家事先預料的結果一樣。
「危機倒數」成功扳倒票房巨人「阿凡達」,拿下多項大獎。
男女配角果然是「惡棍特工」的Christoph Waltz和「珍愛人生」的Mo'Nique獲得。
男女主角也不意外地落在傑夫布瑞吉和珊卓布拉克身上。
傑夫老爹超開心、激動,得獎感言落落長,從1972年首度以「最後一場電影」入圍最佳男配角至今,將近40年的時間,才獲得奧斯卡肯定,我想他內心的感慨,很難三言兩語道盡吧。
至於珊卓大姊,妳真的拿到奧斯卡獎了!!
有誰真的想過有一天珊卓大姊會獲得奧斯卡最佳女主角肯定???
我肯定她在「攻其不備」的演出,但對我來說,那樣的表演離心目中的最佳女主角,還有點小距離。
然而,6千位評審共同評選出來的結果,當然不會只是比演技,還有比人氣、人緣、機運,所以,恭喜妳珊卓大姊,站上個人事業的最巔峰。
我相信以後會有更多人以更嚴苛的標準,來檢視珊卓大姊未來的每部作品,加油啊!!!
(對了,珊卓大姊的感言很動人、真誠,鼓鼓掌!!)

 82-oscars-05.jpg

最後,導演獎終於頒發給女性影人,這條路走的真是艱辛又漫長。
雖然揭曉前已經認定Kathryn Bigelow贏定了,可是當芭芭拉史翠珊說出:這個時刻終於來臨了。
我內心還是激動不已啊!!!
從珍康萍(鋼琴師與她的情人)、蘇菲亞(愛情不用翻譯)到Kathryn Bigelow,男性主導的好萊塢終於認同女導演在演藝圈的地位,希望Kathryn的成功,能夠激發更多女性創作者的動力吧。

第82屆奧斯卡獎熱鬧落幕,有人開心、有人失望,然而,愛電影的人,不管得獎與否,都會繼續踏上追夢的路途吧。
而愛看電影的我們,也會持續回到戲院,感受這些作品裡,滿滿的夢想與勇氣。

82屆奧斯卡完整得獎名單:http://www.imdb.com/features/rto/2010/oscar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