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選擇是一種錯覺,你已經知道自己要做什麼。」

(一)
「你一定能理解,為何我們親愛的母公司華納兄弟,決定製作三部曲的續集。」史密斯
「為什麼?」尼歐
「他們通知我,少了我們也會進行。」
「他們不能這樣搞吧?」
「噢,他們就是能,他們表明我們不合作,就會終止合約。」
「當真?」
「我知道你說過這個故事已經結束,但故事就是這回事,永遠不會真正結束吧?被說爛的故事沒完沒了,只是名稱不同,人物不同。我其實有點興奮,事隔多年,回到一切的開端,重回《駭客任務》。」

重看《#駭客任務復活》,我對這部片的好感度有「復活」,原本覺得呆板的武打動作與一堆聽不懂的名詞(對白),不再那麼礙眼,除去先入為主的期待,更能享受故事的推演,劇情後設的部分越看越有意思,這部片不只婊電影公司,也婊創作者陷入複製再複製的陋習。此外,《駭客任務:復活》的色彩有著巧思,分析師穿的衣服和戴的眼鏡都是藍色,兔兒在現實世界是黑髮,進入電腦世界便換成一頭藍髮,史密斯電腦人甦醒時,背景則是紅通通一片。色彩暗示了人物的身份,人類對虛實狀態的自我提醒,以及角色心境的轉變。

(二)
「以前的女人好控制多了。」分析師

《駭客任務:復活》片中,分析師將崔妮蒂設定為賢妻良母,然而崔妮蒂的內心一直有個聲音,想要擺脫這個身份帶給她的束縛,拒絕被性別框架給綁死。崔妮蒂的「覺醒」,反映的是導演的信念:不要向群體賦予的標籤低頭,每個人都有權利活出屬於自己的人生。

(三)
《駭客任務》系列,人類與電腦勢不兩立,《駭客任務:復活》的人類開始和電腦合作,創造出新的契機。不再恐懼科技,學會與科技共存,明白科技已經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這一系列最大的翻轉吧。此外,分析師利用藥物控制尼歐,尼歐脫離膠囊後,花了一段時間才慢慢適應現實世界。述說過度沉迷於毒品(或電腦或網路或遊戲)是會上癮的喔。想想,《駭客任務:復活》有點像是戒斷毒品(癮)的宣導電影,哈。

(四)
「你們很滿意自己的成就吧,你們應該的,這是勝利,讚啦,現在是怎樣?來這裡談條件?你們自以為佔上風,因為你們能在這個世界為所欲為?我建議你們放手一搏吧,改造母體,豁出去吧,把天空塗上彩虹,但事實上,小市民哪都不會去,他們喜歡我的世界,他們不想要多愁善感,他們不想要自由或權力,他們想要被控制,他們嚮往確定的舒適圈,那表示你們倆個會回到膠囊,無意識又孤伶伶,就跟他們一樣。」分析師
「我們不是來談判的。」尼歐
「我們是來改造你的世界。」崔妮蒂
「改變一些事。」
「我挺喜歡把天空塗上彩虹的點子。」
「提醒大家自由心靈的能耐。」
「我就忘了,遺忘很容易。」
「他倒是幫上忙。」
「沒錯。」
「在著手改變前,我們決定順便來道謝,你給了我們從沒想過能擁有的東西。」
「那是什麼?」分析師
另一次機會。」

分析師用「假象的和平」來豢養人類,人類不愛衝突,害怕改變,就算發現自己活在母體中,仍可能會拒絕甦醒(不想面對現實)。分析師把自由包裝成恐懼,逼迫人們聽令(姑息)暴力。尼歐和崔妮蒂(以及導演)想要告訴人們(觀眾):不要畏懼脅迫,不要害怕爭取自由,如果每個人都能勇敢站出來,就有可能擁有另一次機會!尼歐和崔妮蒂與分析師的這段對話,太適合跟目前正在發生的戰爭做連結。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