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e-capital-01

馬克紐克成為法國菲尼銀行新任執行長,他一上任就察覺事情不對勁,有人覬覦他的職位、有人要聯手陷害他、有人將他當成木偶耍著玩....,為坐穩執行長寶座,馬克暗中佈局,準備痛擊敵手!

其一,我對金錢處理沒啥概念,因此觀賞《資本遊戲》時,總有種隔層紗的距離感,當我看到片中新舊任執行長、律師、股東、決策小組等,天天算計該怎樣行動最保險、該如何把敵人引進陷阱、該怎麼賺進更多更多的錢時,我忍不住要想:難怪我進不了銀行業,或說我成不了商人,因為我不但是個無法搶先一步看清計謀並放長線釣大魚引君入甕的聰明人、更是一個對任何事情都欠缺一份著魔般的熱情的人。
因此馬克或電影中那些個大玩金錢遊戲的角色們,或許充分享受爾虞我詐的鬥智日子,但我只需在這樣環境待不上一個月,大概就會舉白旗投降了吧。
唉,我無法喜愛《資本遊戲》,畢竟現實生活已夠讓人傷腦筋,實不想在戲院裡看更多爭權奪利的貪婪嘴臉。

話說,為何我喜歡《華爾街之狼》卻不喜歡《資本遊戲》,兩部影片雖有相似金融背景,但馬丁史柯西斯導演真正想講的是「放膽一搏」的人生態度,而且《華爾街之狼》比《資本遊戲》拍的生猛有趣多了!

Le-capital-02  

其二,《資本遊戲》告訴觀眾:人生就是一場玩到死的大型遊戲。
我們從出生一刻就被丟入創造出無數種遊戲的社會中,小時候跟兄弟姊妹玩剪刀石頭布、長大一點沈溺在電動或運動或考試成績的追逐戰裡、出了社會得學會選邊站(選對「團體」很重要)、得學會我同意也不同意我認同也不認同的打哈哈官腔術語等、年紀更長一些,可能改迷橋牌高爾夫撲克牌油輪旅行;反正只要有人就有團體,有團體就容易有鬥爭、有鬥爭就想分勝負、要分出勝負就得創造各種遊戲與規則...,因此《資本遊戲》片中,妻子得穿上豪服陪丈夫參加大小晚宴、有錢人努力讓自己更有錢、貧困階級不是被坑就是想法子變成富有階級、美麗女模憑美色勾引男人以滿足物質慾望等等;不管願意與否,我們全都陷在一場盛大的遊戲之中,有人樂在其中,有人掙脫不了也無處可逃。

馬克,就是樂在其中的人。

某方面來說,他讓我想起《教父》裡的麥可(艾爾帕西諾),麥可原本不想接手父親的黑幫事業,直到他為父親報復並全心投入「事業」後便無法抽手,因為掌控權勢的成就感滿足了他的虛榮心,就像各種形式的癮君子,迷上了,要戒就難。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