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kyo-family-01

山田洋次導演的《東京家族》是向小津安二郎導演的《東京物語》致敬的作品,關於一對住在鄉下的老夫妻前往東京拜訪孩子們所發生的故事,透過老夫妻倆的眼光,看到時代的快速變遷,過往重視的倫理價值在新時代被慢慢掩蓋消逝;兒孫們各自忙於事業,自己的存在彷彿成了累贅與包袱,只能無奈的說:「我以後再也不去東京了。」;當生命邁入尾聲,死亡成了家常便飯,擋不住時間流逝,只好學會捨得,卻依舊不捨的感嘆道:「都結束了嗎?這就樣嗎?原來已經結束了啊。」
無論是《東京物語》或是枝裕和導演的《橫山家之味》或《我的母親手記》或《東京家族》,關於家人間的愛恨糾葛故事其實大同小異,家人們的相處總少不了期待與壓力、少不了怨懟與誤會、也少不了逃離與遺憾....,我們明白人不是絕對的好也非絕對的壞,每個人都有他們在乎與在意的事情,生活有所得一定有所失,看著《東京家族》裡的父母與孩子們各自選擇了他們信仰的生活方式,我們很難去責怪誰自私、誰冷漠或誰固執,因為人絕對不可能完美,而遺憾是生活裡少不了的一道調味

Tokyo-family-02

《東京家族》的人物與劇情較之《東京物語》有所修改與增減,但我欣賞導演在片中加入311大地震的情節,既是跟當代時事接軌,也是藉影片跟受難者悼念,並懷抱期許之意,也許地震帶走無數生命,但存活下來的人仍會繼續奮鬥、勇敢地活下去,一如劇中的父親角色、一如父親家的鄰居女孩的燦爛笑聲、一如老父親走了一趟東京,改變了他對小兒子的觀感,並祝福兒子與女友的愛情能夠穩定發展;生命的衰老與興盛,交換跳著圓舞曲,持續舞動下去。

不諱言,我喜歡《東京物語》多過《東京家族》,前者的戲劇性不若後者濃烈,但看完電影後的餘韻力道卻更強大;即便如此,我仍是喜歡著《東京家族》,我喜歡劇中一些小巧的溫馨的段落設計,例如老母親跟兒子女友紀子的「勾勾手」約定,那是整部電影最溫暖的一刻,既是母親對女孩的暗示(認可她和兒子的婚姻)、也是她的溫柔與開心。

Tokyo-family-03  

後話,
1.《東京家族》裡,兒女們送千里迢迢來東京一遊的父母去橫濱渡假一幕(舊版也有這個橋段),孩子們看似為老父母著想的行徑,實則包藏著想要擺脫兩老的私心,看得我內心滿是感嘆。

2.山田洋次導演在片中婊了中國觀光客。

3.劇中老夫妻也才60尾、70初的年紀,他們抵達東京後,只能天天坐在家裡發呆,不知道該做什麼或能做什麼,看著這對老夫妻坐在榻榻米或床鋪上發呆的模樣,我告訴自己:「我日後一定不要變成這樣!」

4.附上《東京物語》的感想連結:http://hatsocks1975.pixnet.net/blog/post/49147338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