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ytime+Fox-01

《遊戲時間》:夢遊大都會。

運氣超好,差一點點就錯過《遊戲時間》。幸好奇幻金馬特別加映一場,幸好我的電影時間沒有衝到,幸好我沒錯過這部很有默片神采的「天才之作」。(修復版的顏色挺美啊!)

《遊戲時間》前半場講劉姥姥逛大觀園的故事,關於一群到巴黎拜訪的美國貴婦們,一天到晚逛百貨商場,卻完全忽視歷史地標凱旋門或巴黎鐵塔的存在、關於大都會繁忙的腳步,讓人與人的接觸與對談只能短暫只能公事公辦、關於不斷求新求變的現代科技,慢慢拉開不同世代者的距離,年輕一輩追求更新更有趣的物件,老一輩則一臉茫然,該怎麼使用器具該如何在新時代生活,成了一大挑戰、也關於人類生活的逐漸一致化,一間間明亮而無隱私的公寓大樓,左看右看上看下看,每一互人家的擺設格局都相似,每一互人家的生活作息也同樣相似!

《遊戲時間》後半場玩起災難喜劇,皇家夜總會開幕,內部裝潢尚未完工,餐廳已經湧入大批富豪名流,服務員們一邊應付絡繹不絕的來客,一邊跟半成品裝潢對抗;夜總會一段充斥著令人拍案叫絕的精采創意,例如夜總會大門的進入標示,讓走出去夜總會的客人不斷回流到屋內、例如被撞碎的夜總會大門與服務員拿著門把假裝開門關門的動作、例如夜總會的裝潢奢華卻禁不起檢驗,不是行走動線欠缺嚴謹思慮(一堆人撞牆)、過火的裝飾遮蔽工作人員的視線、就是很有設計感的椅背,會在客人的西裝外套或貴婦的裸露背部印出清楚的椅背痕跡等等,夜總會的災難場景令我想起一段往事,多年前曾去某藝文場所參加講座,店內裝潢雅緻,播放的音樂悠揚而不喧鬧,主講人尚未抵達前,服務人員端著茶盤為與會者送上一杯熱茶,暗咖啡色茶杯,外觀典雅內斂,與環境氛圍搭配相得益彰,只是茶杯材質容易導熱,才剛拿起杯子便燙手的趕緊將杯子放下,當下明白一件事,美好的環境與設計,或可提升人們對美的涵養,可是美麗外表的背後,仍得兼顧到對使用者的貼心,否則也只是個浮誇的設計罷了。

Playtime+Fox-02

《遊戲時間》用兩天一夜的巴黎之旅,講述導演Jacques Tati對未來世界的想像,車水馬龍、步調匆忙、隔音設備極其有效(隔音門前門後吵嘴一段實在太好笑了)、新奇有趣宛如大型遊樂場(片尾的圓環車陣,根本就是旋轉木馬啊)、城市變化與物件的汰換速度過快造成許多麻煩等;《遊戲時間》有一幕戲令我印象深刻,一夜狂歡後,天色即將亮起,一名從夜總會離開的酒醉客人,站在一棟辦公大樓前,不知該何去何從,他的茫然是酒精作祟或是被快步調的花都巴黎給擾亂了心神,因此喪失應有的方向感?(走在西門町或信義商圈,我其實也有種不知該往何處去的錯亂感....)
《遊戲時間》從場景(全部都是實景搭建耶)到構圖到聲音設計(音效非常突出),都有一股化不開的如夢一般的氣息,電影落幕時,像是做了場瘋狂又爆笑的大夢,然後天色乍亮,電影裡的角色們離開夜總會,投身進另一個匆忙的日常生活,而我們(觀眾)則是走出戲院,回歸同樣忙亂的現實人生。

Playtime+Fox-03  

《超級狐狸先生》:灰狼的身影。

明明看超過五遍以上,《超級狐狸先生》還是好看到讓我想落淚。
我是誰?我能成為誰?我希望成為誰?我能否接受真正的自己?影片中,狐狸先生和他的兒子小灰,上山下海出生入死,追求的不過是被認可,不僅是被他人認可(妻子、兒子、人們的評價),還包括自我的認可。
因此當我看到狐狸先生終於得以正視灰狼身影(狐狸先生的恐懼)而不逃跑、看到小灰驕傲的說:「你知道為何我能鑽過欄杆,因為我的身材嬌小」(小灰對體型的自卑)、看到每一隻「野生動物」(承認自己的本性)說出各自擅長的技能時,我心裡都感動的要命,生死關頭,狐狸與兔子與負鼠與所有野生動物們,沒有選擇投降,而是更努力更堅定地找回自己,試圖在最後一刻綻放不再受到壓抑壓迫的生命光彩。

另外,《超級狐狸先生》裡,灰狼跟狐狸先生舉手回應一幕,不管看幾次都喜歡的不得了。那是我的魔幻時刻

2010年寫的《超級狐狸先生》感想:http://hatsocks1975.pixnet.net/blog/post/7173613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