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風-01

16歲那年夏天,夢想當模特兒的冬冬認識來自日本的旅遊雜誌記者藍子,冬冬自願擔任藍子的導遊,陪著藍子從北台灣騎單車前往日月潭採訪知名單車好手植村豪(冬冬想藉此機會參加在日月潭舉辦的模特兒選拔賽),冬冬和藍子有著語言隔閡,一路上吵吵鬧鬧狀況不斷,途中巧遇帥哥悠,藍子和冬冬都對悠有所好感,她們邀請悠結伴同行,一場三角戀情眼看就要上演,而冬冬父母由於女兒翹家遠遊,急的如熱鍋上螞蟻,派出未來女婿阿南協尋冬冬下落,讓情況更顯混亂......。

我向來喜歡「公路電影」,但《南風》看的我好焦躁不耐。
它的劇本想要寫的青春陽光健康正面,想用天真傻氣又勇於追夢的冬冬,來比對成人世界的扭扭捏捏與優柔寡斷,可惜電影花太多時間在描述冬冬和藍子的無意義拌嘴(醜女VS歐巴桑),又無法有效提煉兩人感情從敵對到友好的轉變,使得一場關於夢想(青春)與妥協(成人)的戰爭,顯得蒼白而無力。
加上新導演荻生田宏志的敘事語言呆板,幾場藍子回憶戲,粗糙的宛如在看類戲劇、而對台灣在地風情的觀察,也平面單薄的像是大型廣告片,蜻蜓點水,不痛不癢;此外,影片幾個劇情轉折亦是生硬地令人傻眼,例如冬冬和阿南的關係到底為何、冬冬為何喜歡悠、藍子為何喜歡悠、冬冬的父母為何一直反對女兒成為模特兒、冬冬為何能在短短一年內成為雜誌封面模特兒等等,電影都沒做出清楚解釋,好似這些問題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不斷重複告誡/催眠自己「保持夢想」,便能獲得成功。
糟糕的是,《南風》的對白還寫的很差,既是台日合作電影,自然要相互褒一下對方,冬冬說:「921地震發生後,日本第一個派救援隊來台灣,而311地震後,台灣是捐錢給日本最多的國家。」,悠說:「嗯,日本跟台灣就跟家人一樣。」,很直接的把台日關係講給你(觀眾)聽,唉,人與人國與國之間的微妙情感,演出來是「體會」,直接說出來就是「土氣」
另外,冬冬一開始說她不要變成像藍子一樣的怪裡怪氣的大人,電影最後改口說:也許當個怪裡怪氣的大人也不是一件壞事吧;嗯.....藍子的性格到底哪裡怪裡怪氣啊,明明就是很一般的女生啊?!(不解!)

南風-02  

《南風》的導演、劇本都不夠好,但本片有拿到「台灣觀光貢獻獎」,至少攝影應該很出色吧?答案是:沒有!!!!!!畫質好粗糙喔,我懷疑有多少人日本觀眾會在看過這部影片後想要來台灣觀光;再者,我有看到藍子走在路上時,背後路人直盯著她瞧的出戲畫面、冬冬被父母從日月潭帶回台北,整台觀光列車居然只有他們這一家人?
電影該有的細節沒有照顧好便罷,小藍「騎單車追火車」,邊追火車邊對冬冬大喊不要放棄夢想,看到這一幕我有點傻眼,到底是火車開的太慢?還是小藍騎的太快?如果答案是後者,很想跟小藍說,妳跑錯場子了啦,妳應該去拍《破風》才對,這麼驚人的腳力當記者太浪費惹

接著看本片的演員們,飾演冬冬的紀培慧、飾演藍子的黑川芽以和飾演悠的黃河,三人對戲偶有自然生動表現,但部分時刻仍稍嫌油氣了些(不過我很喜歡黑川芽以的氣質!);此外,我不知道準備入贅到冬冬家的阿南是哪位演員,只能說他和冬冬父母(父親是眉頭一皺,發現事情並不單純的李局長),演技糟糕的讓人無法忽視,生硬的恐怖!
最後,飾演植村豪的是郭智博耶,他是岩井俊二導演的《花與愛麗絲》男主角(我好愛《花與愛麗絲》喔!大家一定要找來看,青春無敵又純愛萬歲),當年傻氣的小男生,曾幾何時已經變得這麼大啦,而且開始有中年味飄出來了,唉,時光匆匆....。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