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知道我為什麼要拍活屍電影?我故事裡的角色,一個一個都變成活屍,這樣大家就都一樣,世界很公平。」

熱愛電影的豪洨和穩死,做著前進奧斯卡的大夢;穩死寫了個活屍電影劇本《末日無難事》,他擔任導演,豪洨成為製片,兩人貸款並省吃儉用度日只為完成影片,怎料電影拍了一半,發生男主角醜聞風波而被迫停拍,並讓他們欠下大筆債務,只好跑去黑社會工作還債。原以為從此與電影說拜拜,老天爺又給了他們一次機會,黑社會老大龍哥想圓情婦香耐鵝的明星夢,打算投資一筆錢給豪洨和穩死拍電影,唯二條件:一,女主角必須是香耐鵝,二,電影部分場景必須在日本拍攝。一筆意外之財令豪洨和穩死得以繼續拍片,這是天上掉下來的大禮,或是一場惡夢的開始?

《愛的麵包魂》導演高炳權新片《江湖無難事》,讓我想起《一屍到底》以及《聽說桐島退社了》,都有活屍也都談生活的困境;一部電影的完成,得要做出許多犧牲與讓步,可以跟伍迪艾倫導演的《百老匯上空子彈》對照觀賞;死人也能出任務或是依靠連串謊言渡過拍片危機的黑色幽默,與喜劇片《老闆渡假去》(兩個員工帶著老闆屍體出遊)和史提夫馬丁主演的《大製騙家》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江湖無難事》的劇本挺有意思,把勵志熱血、瘋狂喜劇、以及黑幫電影元素融合一起,大談電影人的熱情與辛酸、兄弟間的情誼、突破性別框架的愛情等,劇本起承轉合有盡量寫完整、演員群有著適切表現、電影的美術、剪輯與插曲也夠水準。

這是一部拍得很有誠意的電影啊。」觀賞《江湖無難事》時,內心響起這樣的聲音。只是我沒有很愛這部作品。




一,我進不去《江湖無難事》的喜劇節奏,很多段落都看得出導演有很努力要搞笑,但我始終沒辦法真正開心笑出來。我覺得喜劇片很看重影片和觀眾的頻率,一旦頻率對上,笑穴就會打開,進而享受影片;反之,看片像是隔著一段距離欣賞,無法融入。

二,《一屍到底》前半段花了較長篇幅鋪哏(節奏偏慢),到了影片後段,鋪好的哏都能順利轉化成一波又一波的笑點,不斷堆高觀眾的情緒;《江湖無難事》的故事走向跟我預期的不同(轉折很多,觀眾猜不到劇情會怎麼發展),但片末的逆轉情節不難猜,使得影片之於我少了分高潮與意料外的驚訝。

三,角色不夠生動。以《百老匯上空子彈》為例,你會記得嗲聲嗲氣的老大情婦、過氣女明星的「Don't speak, don't spealk.」、空有熱情卻不夠才華的劇作家、以及身在黑道卻有藝術細胞的老大保鏢等鮮明角色;《江湖無難事》欠缺一個特別「有趣/好玩」的角色

其實,姚以緹飾演的老大情婦和變性人小青兩角,除了變男變女的趣味外,香耐鵝和龍哥以及小青跟龍哥的互動,應該要能帶出一波波笑點與溫馨(動人)時刻。只是《江湖無難事》前段要製造驚奇劇情、後段要成全片尾的翻轉情節,犧牲掉龍哥對香耐鵝的真情(兩人互動極少),也犧牲掉龍哥對小青從抗拒到愛上對方的過程,進而影響到角色關係的完整性。

類似狀況也發生在廖仔和武哥身上:他們背叛老大。這就樣,背後的心境轉折沒有太多交代;副導小梁哥和化妝師(屍)咪咪,影片後段也是可有可無的存在;就連豪洨和穩死的情誼,我也沒有特別被打動。




《江湖無難事》的劇情發想與出發點頗有意思,劇本線索也埋得用心(外表神似香耐鵝的變裝秀藝人海報、骨灰燒出舍利子等),可惜影片給我一種不上不下的尷尬感,有點瘋狂有點好笑有點驚奇,卻又不夠瘋狂不夠好笑不夠驚奇。

舉例來說,武哥為證明小青是男生,在眾人面前把他衣服扒開,小青露出一對大奶,眾人一陣驚呼。
這場戲跟《王牌威龍》片中,金凱瑞扒開西恩楊的衣服一幕如出一徹(西恩楊在片中飾演變性人)。不同的是,武哥在扒開小青的衣服後,沒有更多後續交代(武哥沒有繼續證明自己的指控,隨後突然來一顆驚奇子彈,改變劇情走向),反觀金凱瑞在扒開西恩楊上衣後,後面還藏一個爆點,帶出更大的驚奇(話說,西恩楊在《王牌威龍》的角色是在跟當年很紅的奧斯卡級電影《亂世浮生》致敬)。

我可以理解《江湖無難事》想要玩很ㄎㄧㄤ很無厘頭的劇情,要讓觀眾猜不到故事走向,但劇情推演快速、人物情感來不及發酵,反倒阻礙了我對影片的投入程度

最後,看完《江湖無難事》,更明白製片在一部電影裡的影響力,不只是籌措資金,甚至可以主導電影走向,就像《江湖無難事》片末的活屍高潮大戲,導演完全沒有任何插手的餘地…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