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host-graduation-01

西班牙見鬼喜劇《死也要畢業》,敘述擁有「見鬼」體質的老師Modesto,來到一所鬧鬼學校任教,由於鬼學生們太愛惡作劇,搞的校園天天驚聲尖叫....;為能安撫亡靈,Modesto跟20年前因火災意外命喪校園的五名鬼學生說:「只要你們完成遺願便能離開此地,無須一輩子愁困校園中!」;然而鬼學生們的最終願望為何,連他們自己都搞不太清楚.....!

《死也要畢業》的劇情並不特出,故事架構與小勞勃道尼主演的《天堂過客》(都有害羞又愛唱歌的鬼魂站上表演舞台高歌的情節)或嘴賤男Ricky Gervais演出的《超感應妙醫》或黛咪摩兒淚眼婆娑的《第六感生死戀》或「我看見死人」的《靈異第六感》....非常相似,全都是擁有見鬼體質的主角們,試圖幫助鬼魂們完成遺願好讓他們順利上天堂;《死也要畢業》也像鬼怪橫行的「青春成長」類型變奏曲,它讓我想起近期看過的《歌喉讚》和《壁花男孩》,同樣都有一群因為某個原因(或寂寞或慰藉)而相聚一堂的好友們、都在彼此身上找到依賴與成長的勇氣!!

Ghost-graduation-02

《死也要畢業》也可視為鬧鬼版的「春風化雨」式作品,差別只是將頑皮搗蛋或對未來感到徬徨的「活」學生換成陰魂不散的「死」學生。
電影《春風化雨》裡有一場戲敘述羅賓威廉斯飾演的老師將班上學生帶到一處擺滿獎盃與照片的校園櫥窗外,他指著窗內一幅幅過往學長們的照片說:「你們有聽到什麼聲音嗎?仔細聽聽牆上照片在說些什麼?」;學生們一個個湊耳到櫥窗上,背後傳來羅賓威廉斯刻意壓低著嗓音說:「Seize the day boys, make your lives extraordinary. 孩子們,把握你們的每一天,讓生命變得不凡」。
《死也要畢業》劇中有一段台詞說:「悲哀的不是死,是活的不快樂」,不管是鬼或人,不管是生或死,找到可以讓自己活/走下去的熱情與意義才最重要;喜歡唱歌的人就唱歌、喜歡跑趴的人就痛快跑趴、喜歡誰就要大聲說出來;千萬別因循苟且、虛擲光陰,別讓自己尚未踏進棺材,便活的像個活死人般;《死也要畢業》雖是嬉鬧逗趣的作品,內裡其實散發著如同《春風化雨》般的勵志情調!

Ghost-graduation-03

《死也要畢業》還讓我想起加拿大喜劇《星巴克超有種》。
儘管兩片劇情天差地別,但它們都被好萊塢相中準備翻拍、都能在老梗情節中,提煉出別於好萊塢的笑點與溫馨動人的通俗好戲!(《星巴克超有種》的劇本更勝一籌)
例如《死也要畢業》裡的校園女秘書偶然看到圖書館電腦上的人、鬼鹹濕對話,她的反應不是嚇地花容失色或高呼文字猥褻,反跟螢幕上的對話來了段「高潮」好戲,這類大方且毫不遮掩性飢渴與需求的開放態度,總能順利擊中我的好感。
另外,《死也要畢業》不只會搞笑,耍溫馨、浪漫也有一手,一如已故的心理醫生嘴上老罵繼承父業的兒子是笨蛋、以他為恥云云,但父親魂魄之所以徘徊陽間不願離去,其實是放不下對兒子的牽掛與難捨;一如片中透過各類3C產品大談「人鬼生死戀」的小情人們,因為寂寞太過龐大,才讓一段跨越陰陽兩界的愛情得以順利滋長;我很喜歡「3C產品之人鬼戀」這個設定,猶如《電子情書》翻版,因為看不到、摸不到,所以只能交心只能意會,可能還多了點自己加油添醋的想像,將遙遠彼端的那個人/鬼給美好與理想化了!

Ghost-graduation-04

可惜的是,我以為《死也要畢業》在劇情設定上有些不甚合理之處,劇中鬼怪大鬧校園,甚至將某位職員給拋下高樓(這算是「厲鬼」等級的行徑吧?),如此證據確鑿的「靈異事件」竟然完全沒有引起媒體關注;學生們前一天才被猛鬼嚇地魂飛魄散,隔天還乖乖上學,這.....這.....這些人膽子也未免太大了吧!
再者,劇中的家長會會長是本片重要的反派角色,觀眾們只看到這名角色的「壞」,完全不知道他幹啥要這麼壞或怎麼會變這麼壞;我真心以為編劇若能給家長會長多一點點篇幅,稍稍呈現他和某位要角的過往互動,也許劇情會更豐富有趣吧!

Ghost-graduation-05

不過《死也要畢業》既是輕鬆鬼喜劇,劇本毋需太苛求,觀影過程開心愉悅最重要!
況且我愛死本片無處不在的「復古」梗!!
《死也要畢業》的鬼學生們因為長時間困在校園內,完全不知道外頭世界已有極大變化,當老師拿出MP3時,鬼學生還會問:「所以現在都不用筆轉帶子喔?」,哎喲,這真的只有走過80年代的人才知道他們在講什麼!
還有當我看見劇中角色提及《霹靂遊俠》李麥克的豐厚頭髮和尖端科技結晶「夥計」時、或者一名懷孕的女鬼說她的前男朋友有著「唐強生」式的髮型、或者聽到麥可傑克遜過世的消息,馬上失落的說:「難怪現在都沒好音樂」(握手,我也比較愛80年代的歌曲)、或說「Wham 渾」合唱團的喬治麥可即便老了,應該還是很受女生歡迎吧(孩子,喬治先生現在只愛男生喔!).....,這些人名或事件一方面讓我哈哈哈笑的開心,一方面勾起我無限的懷舊心情啊!

輕鬆幽默的《死也要畢業》,讓我步出戲院當下,心情一整個舒暢起來。
若您喜歡春風化雨類型片、喜歡青春校園喜劇、喜歡爆笑鬼故事、喜歡歐式開放性喜劇....,那麼《死也要畢業》在此推薦囉。

Ghost-graduation-06

阿魯巴這個遊戲真是全世界學生都在玩!

加碼補充:
《死也要畢業》裡男、女主角的定情歌是Bonnie Tyler(邦尼泰勒)的「Total Eclipse of the Heart」,這首歌也是我成長年代極為經典的抒情搖滾名曲啊!
六年級生的朋友們一起來聽聽這首老歌,回憶咱們的青春時代吧:http://www.youtube.com/watch?v=lcOxhH8N3Bo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