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啊,往前是地獄,往後也是地獄,既然往前往後都是地獄,不如往前走吧。」

櫻子跟丈夫良彥結婚多年,兒子紀太正值彆扭的青春期年紀,母子關係有些距離與冷漠,櫻子的婆婆跟女兒吵了架,躲到兒子家「避風頭(顧面子)」,面對不甚熟悉的婆婆,櫻子只說:「她(婆婆)都笑笑的,猜不透她真正在想什麼。」;明里在醫院擔任護士,做事明快,為人直率,希望朋友間清清楚楚,沒有任何謊言;小純正在跟先生打離婚官司,即便小純出軌偷情狠話說盡,先生依然堅持不跟她離婚,令她感到挫敗與不滿;芙美與先生的工作與婚姻都穩定,然而,芙美與先生的應對總是有一份不自在與隔閡,生活欠缺熱情......

觀賞濱口龍介導演的《歡樂時光:前篇》,其實有些猶豫,前後篇加起來總長超過五小時,我會不會喜歡?會不會覺得悶?看完前篇,心中大石落了地,後篇上映,肯定會準時進戲院報到。《歡樂時光:前篇》是一部需要點耐性進入狀況的作品,光是女主角們參加芙美策劃的工作坊活動一幕,就大概花了半小時長度描述吧。鉅細彌遺地呈現活動內容,講師要求學員們一起玩信任遊戲,分成兩兩一組時,學員們很容易達成講師指定的動作,但隨著人數逐漸增加,三人、四人、十人,人數越多,難度越高。這場戲看似不具意義,卻是整部電影的「概念」濃縮,探討人與自我、人與朋友和伴侶、人與親友與同事與社群的關係。

「我似乎看見了真實的人生曙光。」

《歡樂時光:前篇》前半場看得我一頭霧水,搞不懂導演要幹嘛,直到工作坊結束,眾人前往咖啡館慶功,席間你來我往的對話,先是小心翼翼,維持禮數,逐漸聊開後,話題越趨尖銳,試圖挖掘(試探)每個人內心裡更深層的想法時,我被這極為寫實的場景與對話給牢牢吸引住(看片時,有一種「誤闖/偷窺」陌生人聚會的感覺),後面兩個多小時時間,完全被劇情給拉著跑,驚喜不斷。

《歡樂時光:前篇》沒有大起大落的灑狗血情節,也沒有日劇常見的誇張演出,但導演談起婚姻與友情,怎麼老讓人感到有些驚心動魄。《歡樂時光:前篇》裡的四個好友感情相當,彼此間卻依然會區分出「我對誰又多一些信賴」的細微差異,就像小純跟櫻子相識超過 25 年時間,小純跟先生打離婚官司時,她先跟櫻子道出這件事實(小純先跟櫻子告知這件事,未必是因為兩人認識的時間最長,而是在相處上,小純對櫻子感到更加地自在與舒服),這讓被蒙在鼓裡的明里感到吃味,甚至覺得自己被當成「次等朋友 / 外人」。

電影一方面告訴我們明里的失落來自她對小純的關心,但同一時間,我們也在明里的關心裡看見「壓力」(暴力)的因子,彷彿小純沒有達成明里對朋友的要求,就是對明里的不敬與背叛。小純後來選擇不再多說自己的人生規劃與決定,或許是不希望朋友太過擔心、是擔心朋友會對自己的所作所為感到失望、是不想要過度依賴朋友,想要自己度過難關。也可能是:以上皆是。

友誼裡有許多細微的眉角必須要注意和處理,婚姻生活也是如此。《歡樂時光:前篇》劇中的「不幸福婚姻」並不是指顯而易見的肢體或語言上的暴力,而是更深層地照看夫妻相處過程中,一點一滴釋放出來的小小冷漠與距離,如何逐步荼毒一段關係的恐怖。《歡樂時光:前篇》向觀眾提問,小純與人偷情就是惡妻嗎?她的丈夫對妻子始終維持禮數,沒有打,沒有罵,沒有出軌,就是好先生嗎?芙美的先生是年輕作家的經紀人,芙美對貌美的年輕作家感到嫉妒與不安,是否顯得自己太過心胸狹隘?櫻子的兒子出了問題,丈夫以工作繁忙為由,要妻子代為出面處理大小事,是否又太過粗心,不夠體諒妻子的難處?

《歡樂時光:前篇》劇本的出色,在於影片精準捕捉到人與人相處時,總是存在著無法被輕易解決的情感灰色地帶,即便是以善意為出發點的決定,在他人眼中都可能會變得扭曲與惡意。然而,人與事皆有侷限(無奈),有時無論做出怎樣的決定,都無法讓所有人(甚至自己)感到滿意,最後,我們只能想辦法「接受現狀」(聽起來很消極?)。

如果《歡樂時光:前篇》通篇陰鬱與灰暗(對於人際關係的悲觀),我大概不會這麼愛這部片,應該說,我在滿滿的無奈中,看見濱口龍介導演的溫柔,那是對角色的體貼,也是導演對身處的世界(與人)的體貼,就像電影開場,櫻子抱怨自己猜不透婆婆到底在想什麼,但是影片後段,婆婆對不夠有肩膀的兒子的「扁頭」教訓(超紓壓的舉動),還有陪媳婦處理完孫子的「麻煩事」後,她在路上與媳婦的一席對話,讓我看到一名長者該有的胸襟與氣度(迷人的要命);或者,櫻子的兒子紀太,外表看起來是小屁孩,對人對事的態度都不夠成熟圓滑,但導演又在紀太的一些舉動中,呈現這個孩子敏感細膩的一面;或者小純從有馬搭巴士返家時,在巴士上與一名女子的對話,內容稀鬆平常,但卻完美詮釋了我們對於家人又愛又怨的矛盾心情。

《歡樂時光:前篇》總長超過三個小時,熬過前半場後,中後段好看的讓人內心猛鼓掌,濱口龍介導演把一部充滿「生活感」的電影,拍成滋味豐富飽滿的精彩之作(非常期待後篇)。演員部分,四位女主角都是非職業演員,她們的演出就跟電影帶給我的感受一樣,一開始覺得有些生硬,中後段進入狀況後,完全被收服,很有說服力,我甚至在她們的表演中,看見自己身邊友人的影子,大愛啊!!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