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欠下大筆債務而入獄的拉辛,女友法翁德意外撿到一個背包,裡面裝有十七枚金幣,法翁德打算用這意外之財幫拉辛償還部分債務,讓他免去坐牢之苦;然而,拉辛在良心譴責下,決定將這筆錢交還給失主,監獄高層得知這件事後,利用拉辛的善舉來改善監獄的形象,透過新聞媒體的報導,拉辛一夜爆紅,並受到不同單位的獎賞和鼓勵。拉辛的債主對此感到不滿,甚至懷疑拉辛的善舉會不會是一場自導自演的騙局?為了證明自己所言不虛,拉辛得要找到沒有留下任何聯繫方式的失主,希望她能出面證實自己的清白。拉辛的兒子西亞瓦,眼見父親成為媒體寵兒,又見到父親遭受各方的批判,內心感到憤怒與無力感...

阿斯哈·法哈蒂 (Asghar Farhadi)的作品,總會讓我看到腦充血,並對劇中情境感到氣憤。《我不是英雄》就像導演過往的每一部作品,在水中投下一顆小石頭,激起陣陣漣漪,不斷向外擴散。

《我不是英雄》透過拉辛的「旅程」向觀眾提問:拾金不昧是一件正確的事,但撿到不屬於自己的財物,並將財物歸還給失主,為何可以獲得一只獎狀的肯定?拉辛欠下大筆債務是事實,債主不答應取消對拉辛的控告,為何會變成被群眾批判的對象?拾金不昧一事被揭露後,債主依據他對拉辛的認識,質疑事件的真實性,是否合理?調查委員會為了確定事件的真偽,要求拉辛證明自己的「清白」,拉辛找不到失主的下落,可以反過來證明他在「說謊」嗎?

另一方面,監獄為了炒作話題,讓拉辛的善舉曝光、慈善團體為了衝高名氣,主動為拉辛發起募款活動、拉辛為能提早出獄,接受電視訪問,並且適度地隱瞞些不利於己的事實、債主的女兒想要維護父親的名聲,決定釋出不利於拉辛的證據...每個人(團體)都依據自身的需求(私心)去看待事件,未曾真正站在對方的角度去理解事件,而在主要的關係人外,又再牽扯出大眾輿論對於這起事件的看法,帶來更多的壓力,導致狀況變得愈發地複雜與混亂。

「這世界上哪有人因為沒做錯事而獲頒獎狀?」

拉辛的兒子西亞瓦有口吃困擾,無法好好地表達心情,一句話常常會說得支離破碎。那其實是這部電影最好的註解:有口難言,有理說不清的困境。生活在群體中,牽涉人物越廣的事情,越難用三言兩語簡單勾勒出事件的前因後果:拉辛拾金不昧的事件本身是單純的,複雜的是在其中攪和的人性

《我不是英雄》把媒體輿論眾口鑠金的狀態描述得驚心動魄,看得人心情低落,但不同於導演的《分居風暴》,最後結束在一個開放式的結局,交由觀眾自行回應導演在片中提出道德題目,《我不是英雄》結局有給出導演對於拉辛與輿論事件的想法,拉辛在電影後段,拒絕再次成為被他者利用的傀儡(不想成為被輿論綁架的人),拉辛選擇保護兒子,選擇回歸到最初決定交還金幣的初衷,善意之舉無需要被獎勵,而犯下的過錯,就好好地承擔起應負的責任。

我很喜歡拉辛在片中的心境變化,影片開場,拉辛獲得假釋出獄,一臉興奮地與女友見面,想要藉由女友找到的金幣來償還債務,影片中後段,事件像滾雪球般不斷擴大,拉辛逐漸變得寡言,肢體語言不再輕盈,常常是駝著背,像是肩上扛著沉重的擔子,電影尾聲,拉辛決定依循自己的良心,內心的負擔輕了,我們也才再次看到他的笑容。

《我不是英雄》讓我最為感慨的設定,不是各種人性糾葛的討論,而是發現飾演債主女兒的是 Sarina Farhadi,她就是《分居風暴》片中,飾演夾在父母親中間,被逼著說謊的女兒一角。當年《分居風暴》透過 Sarina Farhadi 的角色,來看成年人的自私(溝通失能)對兒女的影響,多年過去,Sarina Farhadi 的劇中角色從事件的受害者變成新一起事件的關係人之一,《分居風暴》的主角們,沒有意識到他們的行為對年輕一輩孩子的傷害,而在《我不是英雄》裡, Sarina Farhadi 也沒有意識到她在維護父親名聲的決定下,對另一個無辜孩子的傷害...

歷史是不斷輪迴的,人類卻常常學不到教訓。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