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應該慶幸有人想幫你度過糟糕的一天,即使他們是白癡。」

奧托先生在摯愛妻子過世後,有了尋死的念頭,但他仍維持相同的生活步調,每天巡邏社區,糾正每個人犯下的大小錯誤。奧托先生住家對面搬來一戶新鄰居:來自墨西哥的瑪麗索和湯米一家,以熱情滋潤奧托枯竭的心,讓他有了活下去的力量......

邊看《超難搞先生》邊覺得劇情老套,我都猜得出故事會怎麼發展:奧托的難搞一定跟妻子有關、瑪麗索一家一定會改變奧托的生活態度、流浪野貓一定會撫慰奧托的心等,電影情調讓我想起《馬利與我》,前半場讓你呵呵笑,後半場逼出你的眼淚。電影劇情則跟《經典老爺車》有點相近,都是性格難以親近的長輩(白人),展露他心胸「寬大」(奧托有心臟肥大問題)的一面,包容移民家庭或LGBTQ族群等。

看完電影走出戲院,腦袋忽然有個畫面閃過,我想:「ㄟ,我是不是看過這部片啊?」上網查了一下資料,發現改編自瑞典暢銷小說的《超難搞先生》,早在2015年就有推出過瑞典電影版,而且我有看過,那部片就是《明天別再來敲門》,難怪我覺得《超難搞先生》的劇情老套,原來同一個故事我早在幾年前已經看過了啦(我的記性真是一年不如一年,幸好我看完電影幾乎都會寫文記錄)。

儘管《超難搞先生》沒有帶給我什麼驚喜,但我必須說:(一)電影正片比預告好看,我個人不太喜歡預告,純粹是衝著湯姆漢克入場。進戲院才知道本片導演是 Marc Forster ,他的《摯友維尼》和《口白人生》是我的大愛片啊!

(二)明明是有點俗套的故事,最後還是有逼哭我。

(三)湯姆漢克在《貓王艾維斯》和《木偶奇遇記》的表演飽受批評,但我覺得他把有點討人厭但又討喜的奧托詮釋得很好。另外,本片的配角都挑得不錯,尤其喜歡飾演瑪麗索的 Mariana Treviño ,很溫暖的角色,平衡奧托一角的距離感。

(四)在這個社交媒體發達的年代,奧托等人以「 Be Kind(對人和善)」作為出發點,凝聚一整個社區的心頗為動人。

(五)人們說奧托先生難搞,但他每一次尋死都會被幫助他人一事中斷,說明奧托面對世界的表情或許苦澀,但他的心卻是以極其溫柔的方式在看顧世界。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