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墜》:恐懼掌控想像

熱愛攀岩的貝琪,眼見摯愛墜落山谷後,深陷悲傷的情緒,無法回歸正常生活,直到好友杭特邀她一起去爬一座廢棄的電塔,盼能幫助貝琪正視恐懼,走出陰霾...

Scott Mann 執導的災難電影《墜》,比我預期的精彩,劇情讓人想起《地心引力》、《絕鯊島》、《127小時》、《少年Pi的奇幻漂流》和《浩劫重生》等片,都是透過一樁災難喚起主角的生存鬥志,並且闡述人類對於孤獨的恐懼(每部片都在強調主角孤立無援的狀態),可能還更勝過對於死亡的恐懼。

儘管劇情沒有太特別,但導演有穩穩講好一個故事,前面埋下的哏,後面都能順利發揮作用,人物的心境轉折也有說服力。當然,會喜歡(或討厭)這部片,在於它拍出令人手心冒汗,坐立難安的高空危險感,老實說,我有點慶幸自己當初沒有去戲院看《墜》,光是看電視螢幕都覺得腳底發毛,如果在戲院看片,應該會緊張到想吐吧!!

有趣的是,明知道《墜》的畫面是假的,但通過視覺輔助與腦袋想像,還是叫人看得緊張不已!

「我就是想來這裡。」丹
「來溫奇餐廳?」赫勃
「來這間溫奇餐廳。」
「好喔,為什麼是這間?」
「說起來有點尷尬。」
「說說看。」
「我夢到這個地方。」
「噢,天啊。」
「你懂我為何尷尬了吧。」
「好吧。所以,你夢到這個地方?告訴我你夢到什麼?」
「嗯...這是我第二次夢到這個地方,不過兩次的內容都一樣,夢的場景都是從我在這間餐廳開始,但時間既不是白天也不是黑夜,大概是落日時分吧,但夢中的場景就像現在一樣,除了光線以外。而我在夢裡感到無以名狀的恐懼,害怕所有人,你就站在那裡...站在那櫃檯旁邊,你在兩個夢中都有出現,而你也很害怕,我看到你這麼害怕後,更是嚇壞了,然後我意識到自己在怕什麼...有個男人,就在這間餐廳後方,他就是我們如此害怕的原因,在夢裡,我的視線能穿透牆壁並看見他,我能看到他的臉,我希望我永遠不會在夢境以外的地方看到那張臉...就這樣。」
所以,你是想來看看他是不是真的在那裡?」
「這樣才能讓我擺脫那糟透了的感覺。」
「那好,來吧!」

丹和赫勃聊起自己的夢與恐懼,他們結完帳,一起走到餐廳的後方,丹心臟狂跳,緊張萬分,害怕夢境成真,當他們小心翼翼走入後巷,突然一名遊民從巷中露臉,丹大驚失色,心臟病發,即刻昏厥(猝死?)。

丹的昏厥(或死亡)是預言成真?亦或者,他是被疑神疑鬼的想像力給嚇暈的?

重溫大衛林區導演的《穆荷蘭大道》,看得次數越多,越喜歡這部片。丹的故事講完,電影轉向描述遠從鄉下來到好萊塢打拼的年輕女孩貝蒂,懷抱著明星夢住進阿姨的豪宅,認識一名偷溜進阿姨家的美麗女子麗塔,麗塔經歷一場車禍,喪失記憶。貝蒂一邊參與電影試鏡,獲得電影高層的賞識,一邊幫忙麗塔調查她的身份。影片後段的劇情大翻轉,前面出現過的人事物,各種陰謀,飛車,殺戮,死亡等情節,都成了一位名叫黛安的女子的幻想,來自加拿大的黛安前往好萊塢追夢,感情不順遂,事業毫無起色,反觀同期與她一起追夢的卡蜜拉,星途一帆風順,不但電影一部接著一部拍,還跟大導演成為一對。黛安心有不甘又充滿嫉妒,她幻想著,有一個名叫貝蒂的善良女孩來到好萊塢追夢,遇見一名喪失記憶的美麗女子麗塔...

「想像」能夠帶你上天堂,經歷繁華富貴,也能帶你下地獄,陷入無限輪迴中。哪個是現實?哪個是夢境?《穆荷蘭大道》是貝蒂的一場美夢、是卡蜜拉做的一場惡夢、是黛安的復仇之夢、是麗塔的懸疑大夢?亦或者,整部片都只是丹的夢境?就像丹所說的:「夢的場景都是從我在這間餐廳開始。」我們第一次看到丹就是在餐廳中,我們最後一次看到丹還是在餐廳中。如果丹一直在停留在夢境中未曾醒來,那麼貝蒂、麗塔、黛安和卡蜜拉,就只是他夢中的人物,或說,貝蒂與麗塔、黛安和卡蜜拉就是丹做過的兩場夢,看起來相似,又有些微的變化。

重溫《穆荷蘭大道》,佩服大衛林區導演的敘事手法之精彩,懸疑緊張、鬼影幢幢的氛圍尤其掌控的精準,觀影過程時刻感到不安與焦慮,劇情發展是即便我已經看過三四次電影,還是會被深深地吸引住,然後懷疑自己或許不是在看電影,我只是夢見自己在看《穆荷蘭大道》?就像這部作品,既玩弄角色的心理狀態,也是在操控觀眾的心理狀態,迫使我們思考眼前現實的虛實!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