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髮師阿蕊開設家庭理髮店,即使到了退休年紀,依然堅持工作崗位,為鄰里修剪頭髮。阿蕊的三名子女都沒有跟她同住,子女常抱怨母親的工作投資報酬率太低,希望她能把理髮店收起來。阿蕊的客人許醫生,年輕到老都找她剪頭髮,許醫生退休後搬到彰化跟子女一起住,由於許醫生生了重病行動不便,阿蕊決定開著車子去幫他理髮......

傅天余導演的《本日公休》,令我想起梅格.萊恩和湯姆.漢克主演的《電子情書》,演繹兩樣不同的價值觀:舊時代講究人情味,利益不是唯一的考量,人與人之間的關懷,更有價值;新時代講究的是效率,物價高漲,薪水不漲,凡事斤斤計較只是想賺到更多錢。兩派立場各有道理,只是《本日公休》花費較多心思在感嘆舊有精神的消逝,看片時會不自覺地把阿蕊的子女放在「自私」的負面位置上。尤其是阿玲(女兒)和阿川(女婿)兩角:阿玲的盛氣凌人,錙銖必較,對比上阿川對人的體貼,更加看出兩樣思維的差異。電影想要傳遞「人情味無價」的道理,但老實說,我比較同情阿玲的無力感,不太能接受阿川的「朋友們」積欠大筆的修理費(如果人與人是互相的,朋友們也應該要顧慮到阿川的經濟收入)......

《本日公休》前半場看得我無感,阿蕊的三個子女也有些樣板,電影直到阿蕊幫許醫生剪髮那場戲,我對《本日公休》的觀感才改觀。這場戲的好,在於真正感受到人情味的「價值」,遠從台中去彰化幫人理髮,當然不符合經濟成本,但是許醫生家人的反應,以及阿蕊對許醫生說的一番話,讓觀眾看到人與人之間不求回報的善意,具有撫慰人心的力量,這份善意或許永遠不會獲得回報(但那也沒關係),也或許會在意想不到的時刻,讓悲傷與無助的心情,獲得一點小小的提升。

底下有關鍵劇情,請斟酌閱讀

「人老了,說什麼,那些孩子才不想聽。還好有你們這些老客人一起聊天,這樣日子才好過。」阿蕊

阿蕊幫許醫生剪髮一幕讓我大爆淚,一是被人情感動,一是被阿蕊的話語感動。《本日公休》片中,阿蕊常常會自言自語,一下子說自己膝蓋無力,一下子抱怨忘了帶水。阿蕊為何要自言自語?丈夫死後,子女也不在家,她獨自一人生活,沒有人可以聊天,只好跟自己聊天。阿蕊退休後繼續經營理髮廳,主因或許不是為了賺錢,而是像阿蕊對許醫生說的:「還好有你們這些老客人一起聊天,這樣日子才好過。」

阿蕊是寂寞的,但她不跟孩子們說,怕給他們帶來壓力。寂寞的人也包括理髮店的老客人,時光飛逝,孩子一個個都長大離家,長輩們無處可去無人可聊,一間小小的理髮廳,成了他們逃避孤單的去處,每個月去理一次髮,是關心彼此過得好不好,也是把舊時光鎖在理髮廳,彷彿萬事萬物都在改變,唯有這個空間的時間永恆不變,所以他們(阿蕊與客人)互相給予承諾:妳要一直剪髮喔。我一定會繼續照顧你們的頭髮。

《本日公休》有些台詞寫得生動自然,有些台詞又覺得稍嫌生硬、有些段落看得我的無感,有些段落又讓我哭到趕忙找衛生紙擤鼻涕。整體來說,我喜歡這部作品,它很溫柔很有情味,飾演阿蕊的陸小芬,演出細膩,幫許醫生理髮一幕是得獎場,情緒與唸白都到位,年底金馬獎希望能入圍女主角啊!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本日公休 傅天余 陸小芬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