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n-all-night-01

吉米年輕時與好友尚恩一塊打天下,吉米擔任打手,誰不聽話就要誰消失,尚恩負責錢滾錢,組織越搞越大;兩人年紀漸長,各有家庭,尚恩想要洗白變企業家,好跟上時代,但是兒子丹尼販毒又殺人,惹出許多麻煩;吉米活在悔恨中,夜夜夢見一張張曾被他奪走性命的受害者臉龐,為保護妻兒不被黑白道騷擾,吉米刻意與家庭保持距離,妻子過世後,他與兒子麥可的關係更是陷入冰點;一場意外,總是意外,麥可撞見丹尼殺害毒販頭子的經過,丹尼為保護自己,準備殺害麥可滅口,吉米為保護兒子,一槍斃掉丹尼,尚恩為替兒子報仇,策動組織所有成員追殺吉米與麥可,警方為逮捕聲名狼藉的吉米,動員大批警力追緝吉米父子倆。
這個不平靜的夜晚,有人逃,有人追,有人惆悵,有人犧牲,有人倖存、有人獲得救贖......。

Jaume Collet-Serra導演的《一夜狂奔》,令我想起克林伊斯威特導演的《殺無赦》,關於金盆洗手的惡人(硬漢),為拯救他人(兒子/弱勢女子),被逼著重新踏足江湖,只是年紀一把,體力已大不如前,而時代變遷快速,老派硬漢面對新世代,難免感到不適應與落伍,但兩位「過時」硬漢們都想在生命尾聲再拼一次,即便豁出性命亦在所不惜,這一次,他們不為自己的前途打拼,他們要替年輕一輩留下生路與希望;《殺無赦》的克林伊斯威特為一群弱勢女子剷除勢力龐大的白道惡人,給予她們在大西部生存的機會,《一夜狂奔》的吉米則為麥可與他的家庭殺出一條血路,拯救他們免受死亡威脅;至於報酬呢,即是內心的救贖。悔恨、懺悔、契機、犧牲,而後贏得寬恕與安詳。
除《殺無赦》外,《一夜狂奔》還讓我想起阿湯哥主演的《落日殺神》,都有不寧靜夜晚的殺戮,都有殺手的孤寂與悲哀;《一夜狂奔》也像《即刻救援》的變形,為保護心愛子女,地表最強老爸力抗所有對孩子有威脅的人!

Run-all-night-02

《一夜狂奔》的節奏明快,飛車、爆破、槍戰等動作場面都有可觀、劇情也較大半類型電影多了分厚度,涵蓋兄弟情、父子情、報復等多樣元素;演員部分,飾演吉米的連恩尼遜(Liam Neeson)和飾演尚恩的艾德哈里斯(Ed Harris),每一場對手戲都情義深重,既有攜手打拼一輩子的相惜、也有最好時光已然消逝的感嘆、更有為各自家人出頭,多年好友反目成仇的惆悵與感傷;兩位性格男星的銀幕飆戲,有魄力也有魅力。

可惜《一夜狂奔》的後段劇情發展令我稍感失落。
電影裡,吉米私下向尚恩求情,他約尚恩在兩人過往常去的酒吧見面,當時電視螢幕正在轉播一場曲棍球賽,吉米說:「這真是一場比數接近的比賽。」,之後吉米懇求尚恩網開一面,他說你可以殺了我,但麥可是個好孩子,他是無辜的,請你放過他;尚恩說他無法原諒吉米,說他心疼妻子因為喪子而永遠無法再開心起來,他說:「我要殺掉你兒子,讓你明白失去摯親的痛,然後我要你回到這間酒吧,我要看著你眼神中的空洞,之後我才會殺掉你!」;銀幕上,尚恩與吉米的談判,擦出偌大火花,兩人互有堅持也互不退讓,我心裡想著:「吉米和尚恩的對決,肯定會是場比數接近的比賽吧!」。

(底下有雷喔!!!)

Run-all-night-03

結果電影後段,吉米大暴走,單槍匹馬直搗尚恩巢穴,殺光尚恩全部手下,而尚恩除能倉皇逃跑外,毫無反擊能力,看到這一幕,我難掩心中失望,原來尚恩是個只會放狠話卻沒啥能力的大哥啊,來陰的扳不倒吉米(畢竟是合作多年的夥伴,吉米對尚恩的可能反應都能猜到一二),來硬的也扳不倒吉米,只怪尚恩年輕時將吉米訓練成一流打手,老來面對他的反撲,便毫無招架能力,淒慘。
真心以為《一夜狂奔》會是一部「想要保護兒子」的父親對決「想要為兒子報復」的父親大戰,結果故事主軸多放在吉米對過往作為的悔恨以及他對兒子/家庭的愧疚,並透過一場意外,找到內心救贖的出路;唉,少了個勢均力敵的對手,劇情的張力便減弱許多;回想文章前段提及的《殺無赦》,該片之所以讓人看得時刻提心弔膽,很大一部份原因在於金哈克曼飾演的惡警長,從影片開場到尾聲,不斷帶給身邊每一個人(包括他的對手)的強大威脅感啊!!
可惜了艾德哈里斯前半場營造的強大氣場,最後有些不了了之的遺憾;另外,《一夜狂奔》講幫派內鬨(吉米與尚恩翻臉),警方動員大批警力調查與解決問題,但警察在電影裡毫無用處(一如大半動作電影),每次趕到出事現場都慢殺手或幫派成員半拍,待警方出現,事情大多已經解決完畢囉;想來美國警方應該接受黑道殺手的在職訓練,好增強追蹤調查的反應能力。

Run-all-night-04

最後,《一夜狂奔》中段跑出Commom飾演的殺手,一路追殺吉米父子,雖能增加電影刺激感,但我並不特別喜歡這個角色設計,若要用Commom的狠/年輕/新世代來比照吉米的狼狽/年邁/舊時代,就得多花點篇幅琢磨Commom的角色背景,才能帶出時代感(後浪推前浪)的厚度;話說,Commom不苟言笑的殺手扮相挺有說服力,只是這類型電影中的反派殺手,總是面對龍套配角時,槍法神準,一旦面對主角,槍法馬上變得兩光,哈!

Run-all-night-05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