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瑞克與莫蒂》的故事常有一個相近的公式:一個微小的事件會產生出輪迴,不斷重複,永遠沒有盡頭。殺戮、自我懷疑、想法的解脫等,全都自成一圓,在某一個點上,人們似乎想通了什麼,接著另外一件事介入,打破了自以為是的「透徹」,進入下一個循環之中,無止無休。輪迴的產生,是人類(或任何擁有思考能力的生命體)的特殊能力?或是庸人自擾的無間地獄?

《瑞克與莫蒂》第五季第一集,瑞克與死對頭海王見面,瑞克為了打破對立的僵局,利用時空門快速釀出海王喜愛的陳年好酒,並要莫蒂負責送酒。同一天,莫蒂暗戀許久的女孩潔西卡,答應要跟他約會......

這一集的輪迴包括:(1)瑞克與海王又愛又恨又恨又愛的糾纏,不管他們如何嘗試解決問題,問題都會重回到原點,兩人之間的和平只會短暫存在,隨即回歸對立的狀態;(2)莫蒂通過時間門去取酒,一位居民好心幫忙莫蒂搬酒,當他回到自己的世界,已經人事全非(天上一日,人間一年),引發門後世界居民對莫蒂的怨恨。莫蒂對自己造成的問題渾然不覺,他是高高在上的權力者,無法理解門後居民的想法(也覺得自己無需理解,就像人類不會思考螞蟻的想法),甚至覺得門後居民的反應無可理喻。莫蒂每一次的無心舉動,都讓門後世界大起波瀾,這群人陷入恐懼、憎恨、報復、懷疑、釋懷的輪迴,文明獲得進展,心境卻是在繞圈子。

儘管瑞克、海王、莫蒂、門後世界居民的權力、階級與能力截然不同,但他們的困境卻十分相近,瑞克和莫蒂想要解決問題,但問題始終無法順利解決,即便動用武力(或求和),也只能稍稍拖延輪迴的速度,隨著時間拉長,又會慢慢形成一個看似不同但實則大同小異的迴圈。

這一集除了瑞克與莫蒂等人在無解的輪迴中繞圈圈,莫蒂與潔西卡的愛情也是繞了一圈再次回到原點。潔西卡接受莫蒂的約會邀請,兩人感情有機會更進一步,卻老是碰到阻撓,最後潔西卡被門後世界的人抓住,她被冷凍,陷入無止盡的時間牢籠,進而獲得永恆概念。潔西卡是否在囚禁的日子中,思想獲得進化,不再拘泥於尋常小事?或者她的看「開」仍只是一種虛像?潔西卡沒有接受莫蒂,純粹只是在時間長河中,失去了對莫蒂的興趣?

無止盡的糾纏在第二集又被重訴一次(《瑞克與莫蒂》本身就是一個不斷輪迴的結)。瑞克在不同地點(空間)放置「誘餌」,以防止有人對他與家人展開攻擊(引導仇家殺害誘餌以確保自身的安全)。一旦複製家庭遭受攻擊,真身就會收到訊息,瑞克等人就能提早防備攻擊。然而瑞克的複製家庭實在太多,這些複製人都跟瑞克擁有相同的思緒,他們不認為自己是複製人,覺得自己是獨一無二的存在,為能確保獨一無二的自己可以永遠活下去,所以設計出新的「誘餌」作為保護,而這些「誘餌」也認為自己是獨一無二的存在,又複製出新的「誘餌」...

就像將四面鏡子以方形方式擺設,站在鏡子中間的人,往左往右往東往西看,永遠看不到盡頭。第二集的無間地獄是瑞克等人對自我、對存在、對真實與虛假的提問:我是誰?我是真實的嗎?我如何能確定自己不是替代品?獨一無二究竟有多重要?輪迴的產生,往往來自意識中無法被消弭的擔憂與焦慮:害怕遭受取代,而不斷在完成他人對我的期待,以及我想要完成他人對我的期待中前進。

觀賞《瑞克與莫蒂》的過程,不斷被趣味的情節設計給逗得哈哈大笑,同時間又會感到一股悲傷,我們在這部動畫作品中,看見與自身相仿的矛盾:不管是哪個階層的人,都可能會陷入對愛的需求、對權力的渴望、對生活的焦慮、對自我的懷疑的輪迴之中,不管我們多麼努力想要逃開,我們的思緒總會一次又一次地把我們拉回到相似的情境中。

人類能否逃出情緒輪迴的困境?或許將焦慮、希望、失落、寂寞、恐懼等情感壓至最低,就有可能達到。然而人類其實是透過各種情緒來感受「活著」這件事,為能擁有活著的感覺,才會自願走入輪迴,任憑自己在這些情緒中打滾(即使感到厭煩),彷彿唯有如此,才覺得自己「真正」來到這世上走一遭。就像《以你的名字呼喚我》小說中的台詞:「我不羨慕痛苦本身。但我羨慕你會痛。」還懂得痛(生的喜悅與悲傷),終究是讓人羨慕的(?)。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