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亞奇遭到輪暴後,上吊自殺身亡,死後靈魂遊走人間,附身在不同的人身上,前往西班牙、泰國、香港和日本,看見(體驗)人與人之間的愛恨情仇...

從未看過雲翔導演的作品,久聞他的作品大膽,演員常常大方全裸演出,看了新作《屍房菜=關於鬼和我被家人吃掉的那件事》(後面簡稱《屍房菜》),果然毫不扭捏,演員時不時全裸上陣。電影片名有《屍房菜》也有《關於鬼和我被家人吃掉的那件事》,已經破了劇情哏,有同志,也有屍體烹煮的菜色。

去年《媽的多重宇宙》上映後,身邊有一票朋友跟我一樣,超愛這部影片,但也有不少朋友跟我說,他們看不懂《媽的多重宇宙》,不知道電影到底在演啥。《屍房菜》之於我,大概就像看不懂《媽的多重宇宙》的朋友吧。電影前一個小時(整部片長也才不足一個半小時),我都在想:「ㄟ,我到底看了什麼?」

人物跳來跳去,劇情也跳來跳去,從台北到西班牙再到泰國,毫無章法。影片先講亞奇的死亡,以及他的靈魂附身在不同人身上的故事,接著雲翔導演前作《三十儿立》的男主角賀飛現身說法,聊起一名摯友的死亡,以及發生在他身上一段難以解釋的經歷。中段還另外岔出一段香港情節,也是《屍房菜》片名的由來,將死亡與「獻身」做出連結。

碰到看不懂的片子,有人會感到焦慮,更努力想把電影看懂,而我通常會停止分析,享受電影再說。這也是我觀賞《屍房菜》的方式,不去理解電影,反而才是進入一部電影的方法(好像有點矛盾?)。《屍房菜》的好玩,在於電影的虛虛實實,真真假假,看似虛情,卻非假意。

《屍房菜》講「情」,亞奇欣賞一名男子,卻被對方和朋友輪暴,毀了他對愛情的信任。西班牙與泰國的故事中,戀人們並不專情,人人都像是過客,短暫停留,不斷尋覓下一個對象。看似自由無拘無束的生活態度,卻在人們的心中留下一道道傷痕。不願停留在單一個人身上,究竟是給予自己更多的選擇,或者是害怕把感情放在一個人身上會受到傷害,所以先一步否認單一性伴侶的可能性?

「我現在明白了,死和生的分別,就是失去愛的能力,她一直失敗,一直在愛,我還沒愛過,就要離開這個世界...」

亞奇的靈魂跟著宿主來到泰國,他與姊姊蘇奇得以重逢。從蘇奇身上,我們得知更多亞奇的家庭背景資訊,姊姊因為「身份」的關係遠離台灣轉往泰國生活,她在愛情裡同樣載浮載沉,找不到真命天子,但相較於弟弟選擇以自殺結束生命,姊姊選擇活著,抱著想要與人共同生活的希望。沒有誰的決定更好,而是決定怎麼過「人生」這件事,本來就沒有一個絕對的答案,《屍房菜》像是藉由一群人的愛恨關係,與香港的現狀做出呼應。

《屍房菜》後段,故事轉往香港。這裡有兩條支線在進行。支線一,一名音樂家戀上一名小提琴手,外頭正在投擲催淚彈,屋內的音樂家與小提琴手卻是戴上防毒面具和口罩,繼續做著愛。支線二解釋何謂「屍房菜」,生者簽下契約書,生無可戀,死後將自己的肉身奉獻給所有關愛他的人食用。從小提琴手的結局(讓人聯想起反送中運動中,許多年輕人「被自殺」的事件)到自願將肉身奉獻出來(所有為了香港未來而走上街頭的抗議者),《屍房菜》前半場談群體在愛情關係中的各種摸索,後半段則把對愛情的想像(個人),提升到對國家的認同以及對「自由」的渴望(電影找葛民輝參與演出,更凸顯出《屍房菜》的政治性)。

「本片故事並非虛構,如有雷同未必巧合。」《屍房菜》工作人員名單結束前出現這段話讓我忍不住苦笑出來。《屍房菜》是一部前半場讓我內心不斷大喊「WTF」的影片,節奏不是很流暢,演技也偶爾會讓人出戲。如果導演專心經營香港的故事線,剔除掉台北、西班牙與泰國等支線,它的劇情會更易懂,更容易被大眾接受(雲翔導演對於香港的愛與哀愁)。

但我真心不討厭《屍房菜》拉拉雜雜講了一堆故事,而且最後收線有打動我。劇中出現大量的裸體畫面,可以是導演對於男性肉體的迷戀與凝視,但是當我看到所有死去的人裸身聚在「屍房菜」餐廳一幕,亞奇每說起一個回憶,逝者身上就多穿上一些衣物,而當回憶觸及到最私密的部分時(親人),每個人的穿著打扮也就越「得體」(社會化)。我很喜歡這個設計,賦予裸體在《屍房菜》裡的意義,既是生與死的象徵(人是全裸地來到世上)、真實自我的呈現,也是暗示人生在世,充滿了防備與界線與謊言,穿上衣物反而阻止了人們坦誠地面對彼此。

最後,雲翔導演好大方,他的兩部作品《屍房菜=關於鬼和我被家人吃掉的那件事》和《十三門徒=關於鬼和我們把同伴吃掉的那件事》(導演玩片名玩得很開心這樣)有免費放映場,4/7(五)~ 4/11(二)台北信義威秀影城,每天兩片各一場,可以免費索票入場觀賞。

■ 取票地點:台北信義威秀影城2樓過天橋16/18廳外
■ 取票時間:每場次開演前半小時開放索取該場票券
■ 每場名額有限,先到先拿,索完為止
■ 級別皆為限制級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