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是怕死,我是怕死了都沒人記得。」

黃精甫編導的《周處除三害》,開場的葬禮戲與隨之而來的追逐戲,武打動作或是場面調度都有讓我眼睛一亮,甚為驚喜。隨後通緝犯桂林發現自己罹患癌症不久人世,為能被世人記得,決定要除掉台灣兩大通緝犯:牛頭以及香港仔。桂林與兩名通緝犯的互動,張力十足,火花四射,極具娛樂性。

(底下有關鍵劇情,請斟酌閱讀)

《周處除三害》的劇本有其亮點:香港仔就像更為暗黑的桂林,香港仔救了小美的母親,母親為答謝恩人而代替香港仔入獄服刑。桂林救了被香港仔軟禁的小美,他人眼中的惡人在小美眼中,也就不是社會害蟲,而是有情有義的男子。牛頭也是桂林的暗面,他們都用信仰來滿足個人的私心。牛頭不覺得為一己私利殺人有何不對,桂林想要解決兩名通緝犯,也不是出於為民除害的正義感,而是想要藉此獲得名聲。

片中的三害,是人的不同面向:對於名聲的追求,對於權勢的渴望,對於自身的惡毫無所覺的殘酷。《周處除三害》片尾的私刑戲,解讀起來有點意思(不確定是不是我多想):桂林毫不留情地槍殺被尊者洗腦的教友(有《雙瞳》的既視感),像是對現實的嘲諷與控訴。

(一)尊者的伴侶上演著人性貪婪,尊者死後,伴侶依然率眾繼續唱著歌,既是戀棧權力,也是拒絕承認失敗的高傲(踩在他人屍體上所建立起的恐怖幸福)。(二)教友(群體)的盲目,死到臨頭依然覺得尊者偉大,沒有認清其信仰有多無知(渾然不知尊者有個金碧輝煌的地下碉堡)。(三)桂林的槍決有一種高高在上的「執法者」姿態,既然你們(教友)的腦袋都錯亂,未免日後帶來更大的威脅,先把不知悔改的你們殺光了再說。

(四)桂林殺完牛頭(和眾多教友)後自首,最後被處以死刑。死刑場景跟桂林處決教友的場面像是對照,國家執行死刑的目的和桂林殺掉教友的思維有些相似,既然無法教化,就讓「法律」來解決「問題」吧。然而,殺掉一個人,惡就不存在嗎?或者殺掉一個像桂林這樣的惡人(或數十個被尊者所矇騙的教友),就能讓世界變得更美好更安全嗎?

《周處除三害》劇本的奇妙,在於看完電影的我們,依舊不知道桂林到底是誰?他為何會成為黑道殺手?為何會走上險路?彷彿桂林成為人人聞風喪膽的黑道殺手這件事的成因毫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看到一個惡人,那他就該為此付出代價。尊者的伴侶在片中懷有身孕,如果桂林沒有殺掉這名女子,她的孩子或許會在偏執思想的環境下長大成人,變成另一個神棍,他的惡該要怪罪給誰?而殺掉女子(等於殺掉這名未出世的孩子)的桂林,他的行為真的是正義嗎?或依然只是一種偏執?雖然我覺得《周處除三害》第三幕劇跳得有點遠(跟香港仔那一段落差頗大),但劇本的批判性和諷刺性確實有帶給我驚喜(再說一次,不確定這樣的解讀是不是我多想)。

《周處除三害》的劇本有其亮點(幫助桂林的女醫師角色也有意思),技術面強大,阮經天、袁富華和陳以文的表演很精彩,但...電影還是有讓我覺得可惜的部分。

(一)小美這個角色過於扁平,她與桂林的互動未能擦出火花(很像這類型電影會出現的角色設定)。

(二)故事和故事之間太有斷裂感,看起來像是三段故事,不太像一個整體。

(三)影片沒有給予追捕桂林的刑警陳灰太多篇幅,看完電影,我只知道陳灰是一個很帥很想要逮捕桂林歸案的人,就這樣,沒有更多的了(完全感受不到陳灰對桂林到底抱持著怎樣的想法)。

(四)桂林在葬禮上認識的小弟金毛,也是一個莫名的角色,乍看好像有點重要,最後發現這個角色一點都不重要。

最後,看著阮經天飾演的陳桂林一角,又是從高樓跳下、被長鐵釘刺入腰部、被刀刺入胸口、被活埋...他都活了下來。看著打不死又復原能力超強的桂林,我想著:這部片不該叫《周處除三害》,應該叫做《異能》台版番外篇之類,桂林其實是跟「九龍浦」一樣,擁有超強復原能力的異能者吧?!如果桂林真的是異能者,那麼他可能也跟「九龍浦」一樣,就算被子彈貫穿腦袋,還是能活下來...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