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個讓人難過的消息,現代舞劇大師、德國舞蹈藝術家碧娜.鮑許過世了,享年68歲。
據外電報導,她5日前才發現罹癌,5日後便與世長辭。
朋友聽到這個消息,倒是很坦然地說:「這麼好命,都沒受到苦。」
嗯,也許吧,總比病痛拖磨一段時間來的好。
對於碧娜.鮑許女士的外貌印象,來自於她自傳中的照片,一副煙不離手的模樣,有點冷漠、有點距離、有點高傲。
我不是個懂舞的人,只是愛看舞者肌肉的呼吸運用、愛看肢體延展的美。
兩年前有幸看了碧娜.鮑許女士在台灣的演出,當時深受震撼,遂寫下「 我成了一個很資淺的碧娜.鮑許迷!」一文,喜歡舞劇、或是喜歡碧娜.鮑許女士的人,可以點選連結讀文。
重讀兩年前寫下的文章,依然可以感受當初觀賞完舞劇後,內心揮不去的真摯感動,只可惜在「熱情馬祖卡」後,我沒有再看到一齣有同等高度的作品。




R.I.P,Pina Bausch
1940~2009

Michael Jackson過世即將屆滿一週,新聞依然不斷。
從全球各地歌迷們震驚、到傳聞Michael可能是藥物致死的傳聞、到驗屍報告流出,詳細描述天王死後的外貌慘況、到管家爆料Michael家人急著處理大筆遺產的冷酷行徑.....。
看著新聞對Michael家人的描述,將他們說成窮凶惡極、貪婪無比之人,我心情其實複雜的很。
當年梅艷芳、王永慶過世時,類似的傳聞也成了聚焦的重點,問題是:家人處理這些遺產的行徑是「冷血」??還是「實際」???媒體在做這類報導時,有無偏頗???是否刻意將文字渲染、挑起讀者的好奇心、悲憤、或看好戲的情緒????
另外,媒體鉅細靡遺地描述Michael身後的模樣,讓我想起小說「Q & A」,書中一名非常注重外貌的過氣女星,生前總希望人們可以記得她最美好的模樣,卻未料死後面部扭曲的樣貌被登在報紙的頭版新聞。
被消費者,永遠被消費著,即使是死亡這件事。
朋友感嘆地說:「想想Michael走了,未嘗不是好事。」
是啊,至少不用再面對真真假假的媒體,也算是種解脫吧。

葉門航空發生重大空難事件,墜毀於印度洋的科摩洛群島附近,原以為機組人員與乘客都無法逃過死神的召喚。
昨日傳來一名14歲少女生還的好消息,相信她之後要面對的問題不僅是活著,還有心裡揮不去的壓力與恐懼。

宏都拉斯爆發政變,賽拉亞總統被迫流亡他國,如今積極鋪路返國。

陳水扁在獄中給馬英九總統陳情,希望他能解除女兒陳幸妤限制出境的禁令。

王建民終於獲得今年球技的第一勝。.......

時間從不會因為任何人的離去而停止轉動,活著的人還是努力活著,追求平靜的生活、追求金錢、追求慾望、追求成就、追求藝術、追求權力.......。
偶爾憶起這些早我們一步離去的親人、朋友、偶像時,不免感傷,但總得很快整理好心情,繼續朝自我人生的終點前進。

後話:
Michael和碧娜.鮑許女士相繼離世,讓我深深覺得:如果想看哪位大師的表演,就趕快去看,因為死亡往往來的比預期的快且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