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看異能電影,自然不會錯過「移動城市」,即使這片在網路上的評價並不高。

話說,世界上有多種不同的異能者,有好鼻師,可以嗅出敵人的下落;有通天眼,可以預知未來;有氣功大師,可以隔空移物、抵抗來襲子彈;有催眠專家,可以改變對方思緒,成為自己的俘虜;有獅吼功,可以音爆玻璃和人的小腦袋;還有幻術師、療傷大師、記憶消除王....等等等。
不意外地,美國政府覬覦異能者的能力,他們一方面吸收異能者為「國家」賣命、一方面又四處捉拿異能者做活體實驗,意圖增強異能能力,只是實驗不斷失敗,犧牲亡魂與日俱增。
直到某日,擁有控制他人意識能力的女孩Kira存活了下來,她在「神祕客」的幫助下逃離實驗室。
想當然爾,美政府自然不放過她,派出異能大隊追殺Kira,一路從美國追到香港。
同一時間,擁有隔空移物能力的Nick,與擁有預知能力的小女孩Cassie,「不」意外地捲入Kira的逃亡計畫中,他們一方面想辦法幫助Kira逃離魔掌、一方面還要對抗香港異能幫派的攪局......。
典型的小蝦米對抗大鯨魚戲碼,幾個異能者團結起來,便足以搞垮人數眾多的政府精兵、或者勢力龐大的黑幫。

「移動城市」的故事很像「X戰警」、「金鋼狼」、「移動世界」、「刺客聯盟」、「不可能的任務」等片綜合體。
其實劇本設定頗挺有趣:「10年前,一名超強預言師說:未來有個女孩將會自活體實驗中存活、有個男孩、和一個拿著花朵的小女孩,將會改變所有人的命運。」
故事時空橫跨10個年頭,所有角色的命運都相互影響著,牽一髮動全身,猶如一張綿密的蜘蛛網。
然而,讓我大感不解的是:什麼是預言???什麼是命運???什麼又是未來???
電影中場,有預言能力的Cassie說:我預測到我們兩人會慘死在敵人手中,不過,未來不斷在改變,其結果也可能因為他人的介入而產生變化。
電影後場,沒有預言能力的Nick說:因為我們一直遵循著預言在行事,所以敵人才可以預知我們的下一步舉動,因此,我們從現在開始要不按牌理出牌,這樣才能改變未來。
電影末場,Nick問Cassie說:妳老母(她就是10年前做出預言的人)是何時知道這一切會如此結局???
Cassie說:早在我出生之前就知道了。




............嗯,各位看出上面幾句對話的矛盾嗎???

Nick等人逃過政府單位追捕,是因為他們不按牌理出牌的舉動???還是因為命運老早如此寫定???即使是看似「隨機」的行為,也都在命運的預料之中???(有人聽懂我在說什麼嗎???哈哈哈哈哈~~)
也就是說Cassie老母即便有超強的預言能力,也無法改變早已定調的命運。
因為,未來若能改變,那麼擁有超強預言能力的Cassie老母,應該早就想辦法扭轉自己的命運(她可是號稱史上最神準的預言師,卻被關在實驗室10年之久),而非默默地等待10年後長大的女兒來救援吧??
所以啦,擁有預言能力又如何???該死的還是活不了、該活的還是死不了、該關的還是走不掉啊!!!!
因此,若要從這部電影裡挑一個我最想要和最不想要的超能力,那麼,最不想要的就是預知能力;最想要的則是男主角Nick的能力。
為何???因為Nick是「移動城市」裡最最最最強的能力者!!!
為了不讓對手(預言師)預測自己與朋友的行動,Nick將每個人的下一步率先寫在紅包袋中,每個人都必須在完成一件事情後,才能打開紅包袋獲知下一步該怎麼做。(我覺得電影應該改名叫「錦囊妙計」才是啊!!!)
問題是:Nick到底是如何能把指示下的這麼清楚啊???他根本是諸葛孔明轉世,就算沒有預言能力,卻能洞灼先機,事先料想到每個行動背後的可能發展和轉折意外,我只能說: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他甚至預料到Kira會被敵人控制思想,因此事先準備好他和Kira的合照,來幫助女友恢復兩人過往記憶,神不神!!!)
除了料事如神外,Nick疏於練習的超能力,還能瞬間增強,把經驗老到的能力者打得落花流水。至於,Nick為何能力會突然大增???編劇一點都不想跟觀眾們解釋,反正,大家看爽就好了。

不過,觀賞這類型影片的樂趣大半在於:享受異能混戰場面的絢麗。
成本不到4千萬美元的「移動城市」,雖然經費拮据(「金鋼狼」的成本可是1億5千萬美元耶!!),但幾場超能力對決場面還是拍的頗有看頭,我尤其喜歡男主角Nick和擁有相同能力的敵人對決大戰,雙方一邊用氣功阻擋四面八方的子彈、一邊用氣功、隔空移物能力把對手摔的滿場飛,呼,過癮啦。
只可惜,好看的「大」場面並不多,經費少果然有差,如果該片成本能多一點,爽度應該會多提高個幾層吧。




「移動城市」的缺點雖然不少,壞人實在不夠壞(嚴格說還有點蠢,怎麼一個擁有龐大資源的政府機構,最後會敗在幾個小毛頭手上???)、劇情有點邏輯不通暢(電影演完,還有好多謎題沒解釋清楚,擺明準備日後拍續集再來解答,可是票房實在太爛,續集看來是沒機會出囉~~)、決鬥場面不夠多....等等等。
但我挺喜歡電影的氛圍,看著銀幕上透露妖魅氣息的香港霓虹夜景、外加脖子青筋猛爆的獅吼功,直讓我聯想起同樣是講超能力的日本經典漫畫「阿基拉」,呵呵呵呵。
最後,如果你/妳跟我一樣喜歡超能力電影,那麼,「移動城市」還可以一看啦。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電影開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