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劫-01.jpg

我不愛虐殺片、不喜歡《奪魂鋸》、討厭一群人沒事殺來殺去又論道德高調,所以,我無聊看《母親劫》幹嘛啊???
這都得怪Luke兄騙了我,他說:「我覺得《母親劫》是喜劇片喔,你應該會看得很愉快。」
厚,喜劇個頭啦!!
一個無法生育的女人,在醫院偷了四個小孩並將他們撫養長大,從小便教導他們偷東西、耍狠、耍任性;並且玩弄心理遊戲,除讓孩子們對她言聽計從外,還冷血又戀母。
長大後,教唆小孩持械搶銀行,一次行動失敗,孩子們跑回老家避難,才知道母親已經搬離家兩個月,而住在這邊的新屋主Daniel和Beth夫婦正巧邀了一群好友同聚,也就倒楣成為惡徒的人質。
後來呢?母親和妹妹現身。母親帶著和善的笑容出場,她說:「你們(人質)只要當個乖寶寶,就會沒事喔。」
當然大家都不願當乖寶寶,要知道惹惱母親的後果很嚴重,人質們一個接一個上了天堂。
之後的故事發展並不難猜:人質想辦法脫困、壞人組想辦法掌控他們、年幼又神色蒼白的妹妹看來好像有機會倒戈到受害者陣營、人質群中的醫生似乎是唯一一個搞得清楚狀況並有能力解救大夥的人.....。
評評理啊各位,這劇情到底哪裡好笑了?
Luke兄說:「很多段落都很好笑啊,殺人場面很歡樂呢。」
歡樂?拿撞球用力擊打手掌,打到血肉模糊;逃跑時用力拉扯女生後腿,讓她下顎直接撞上樓梯或柏油道路;或者拿滾燙的熱水直接淋上耳朵,燙地受害者哇哇叫!!!
厚,這哪有歡樂啊!我對歡樂的定義是:「一群人開心的在草原上奔跑兼唱歌耶!」
好啦,我對虐殺片另有不同的歡樂定義,即是:「受害者和加害者,彼此一定要勢均力敵。」
沒有勢均力敵的情節,我只會感到不酥服,不會感到痛快。
《母親劫》不是一部勢均力敵的影片,善惡力量太過懸殊。
儘管壞人只有三把槍,其中一個人還槍傷太重快死掉,可這群受害者卻遲遲無法反擊;加上導演想呈現人性自私面,讓受害者過度易於分化,彼此相殘。(明明地下室有很多東西可以拿來當作反擊的工具,比如撞球,被撞球砸到,保證頭破血流啊;或者把地下室的樓梯弄一個洞之類,讓壞人下樓梯時不小心跌倒,然後搶走他的槍都行啊....)
我承認人確實自私、面對生死交關也容易做出錯誤的決定,可是我沒法理解受害者們的想法,尤其當Daniel追出去抓逃跑的友人時,我完全傻了。
Daniel到底在想什麼?不想死?還是不願妻子平白犧牲?
我也完全無法理解惡母親怎會這麼信賴Daniel啊!要知道對手有「可能」寧願犧牲朋友和妻子的性命,也要報警自救哩!
惡母親口口聲聲說人很自私很自私很自私,此時又突然認定人性可以善良、可以為「利他」而犧牲自己,論點上一整個矛盾....。
好吧,我大概能理解Luke兄在歡樂個什麼勁了,因為這是一部觀點毫不堅定的影片,編劇根本無意談啥人性與婚姻與母愛與抉擇,影片最大的重點只為那一場場的尖叫與虐殺罷了。
唉,可惜囉。
《母親劫》的劇本可以是有趣的說。
如果Daniel真的跑去報警,犧牲所有好友、妻子,然後殺光這群闖入家中的盜匪,我或許真會有點不寒而慄的感覺吧。

該怎麼形容《母親劫》這部影片呢?
《母親劫》差不多是「長相端正版」的《德州電鋸殺人狂》,因為兩部影片都上演著心理變態家庭虐殺無辜者的劇碼。
另外,《母親劫》的故事帶有點《奪魂鋸》系列風格,喜歡一邊殺人一邊說教:對婚姻忠實很重要、要珍惜小孩、母愛可以偉大也可以恐怖、人性很自私....云云。
導演Darren Lynn Bousman曾經拍過《奪魂鋸2、3、4》,嘖,莫怪啊。

(底下要破梗,沒看片的朋友,可以閃先喔!)

母親劫-02.jpg  

《母親劫》一片讓我看得很不爽快,最大問題出在:「劇本很不通順」。
劇中的女主角Beth是一個失去過兒子,又再次懷孕的母親;知道丈夫和別人偷腥,卻默不吭聲的妻子;一個收到大筆金額卻自己私吞的女性。
Beth和丈夫搬入新宅兩個月,不斷收到陌生人寄來的大筆錢財,她瞞著先生將錢給吞了下來(惡母親的兒子寄給母親的生活費)。後來惡母親質問她過去兩個月有無收到信,Beth一直說:「沒有沒有沒有。」
Beth不肯承認是因為她要將這些意外之財存下來,當作肚裡小生命的生活基金。
等等,這件事本身不太合理吧?
我是說:聰明的惡母親搬離家「已經」兩個月了耶,竟完全沒告知外頭四處搶銀行的兒子們。她難道不知道兒子們會把錢寄給她嗎??????
母親和兒子們之間明明有著「一支緊急電話和一支非緊急電話」啊,所以母親並不難連絡到兒子們並告知搬家事實。
為何告訴兒子們搬離家這件事很重要?預防兒子失手後,蠢笨地奔回自己家;或者更蠢笨點,把銀行搶來的錢直接寄回家,成為日後昭告天下「錢就是我們搶的啦」的證據啊!
結果,母親搬家了,她完全沒跟兒子連絡,事後跟兒子們見面,還責怪對方把「緊急電話」搞丟。
當然,兒子們也夠笨的啦,所以完全沒思考到這一整作戰計畫最大的漏洞其實出在母親身上;而且這家搶匪的運氣不錯,因為他們綁架了一群更笨的人質,加上小鎮警察看起來也沒啥行動力就是了。

警察的蠢笨可以在哪得見呢?就是巡邏員警擋下Beth的座車,發現她身邊的男人並非Beth的先生,警察馬上要求對方下車,然後「背對著」嫌疑犯,一路走回警車。
蠢不蠢?????明明覺得這人有可能是正在逃亡的搶銀行嫌犯,警察先生居然「背對著」著嫌犯走回警車。(後來被槍殺,真的就是自己活該了!!)

但我私心認為《母親劫》一片,最蠢的角色非Beth莫屬。
她私吞錢財害死朋友們這件事我也就算了;去銀行領錢又因為她的緊張而害死兩個無辜的女生,我也就罷了!
後來,Beth有兩次機會差點成功逃離惡人魔掌,卻都無功而返,為何?因為她蠢。
第一次她擊倒壞蛋,對手倒地昏迷。然後呢?Beth馬上找來一堆東西重擊對方致死!!!
切,當然沒有啊!!!她佛心來著,打了就跑,沒給對手更致命的一擊,所以後來又被抓回去。
好吧,我們可以說:「因為Beth很緊張,所以沒有想太多。」
第二次她用重物擊倒惡母親,惡母親跌坐在浴缸昏迷,Beth見機不可失,拿起小刀、刮鬍刀、或其他利刃用力刺殺惡母親致死。
厚,當然沒有啊!!!她又打了就跑,完全沒學到之前的教訓。然後呢?惡母親追出來,又差點害死一堆人。
老實說,我好想請Beth看《驚聲尖叫》系列喔,或者請編劇看也行啦!!!!!!
若想活命,請至少確定威脅你/妳的人物毫無反擊能力這件事好嘛,不要打了人就跑,這樣很虛耶!!!(對敵人仁慈,就是對自己殘忍!!)
這樣老套的情節實在讓人很厭煩,編劇大人麻煩用點心嘛。

蠢事還沒結束喔。
後來Beth和另外三位女性友人幸運存活了下來,全部都是女生呢,果然是一部對女性比較優待的影片,畢竟片名是《母親劫》嘛。
可是結局一出來,我又火大了!!!
Beth順利將孩子生了下來,然後呢?她的孩子在醫院被偷了。
被誰偷呢?當然是惡母親和她的小孩們。
有沒有搞錯啊!!!編劇是在考驗觀眾的忍耐程度嗎???
惡母親還活著????!!!!Beth用一塊超級重的木板瘋狂砍擊惡母親的頭,卻依然沒殺死對方,但這不重要,重要的是:Beth竟不知道惡母親還活著。
我知道Beth的家已經被火燒盡了,但好歹警察會過來調查這件事吧?(畢竟死了一堆人)
從家中燒焦的屍體便不難查出一個再簡單不過的事實:「惡母親還沒死喔。」(瞧,我甚至可以不理會惡母親如何神奇地逃離火場這件事哩!!)
可咱們的Beth就是這樣「蠢」真啊,完全沒心機來著,她殺了惡母親的兒子,卻完全沒想過對方可能會報復。
如果結局是:Beth早有準備,在惡母親前來偷小孩時,給予對方致命的一擊,永除心頭之患。
那麼,我至少會喜歡這名角色一些些,可惜Beth就只是站在保溫室外頭放聲無助地尖叫。
唉唉,我完全沒法去同情這名角色,抱歉,在無法同情影片主角的情況下,是要我如何去喜歡一部電影????(跪地)
除非,《母親劫》有打算拍續集!!!
續集講述Beth的孩子被偷走,時間過了二十多年,Beth已經重新展開新的人生,有了一個新家庭,一個愛她的老公和孩子。
然後惡母親帶著她的恐怖孩子軍團回來,其中當然包括Beth的親生兒子。
兒子全然不知道自己去搶的那戶人家、那個長相跟自己有點相似的女人,竟是自己的親生母親;而Beth卻在看到兒子的當下就知道這是她失蹤多年的孩子。
後來兒子殺了自己同父異母的妹妹;差點強暴生母;偶然發現自己的身世;面對養母和生母產生不同的態度;他試著讓自己成為好人,卻仍死在生母手上,只因為生母要親手解決孽子,也要報復撫養兒子多年的惡母親啊。
電影最後落在兩個母親瘋狂的報復輪迴中.........嗯,這樣有沒有希臘悲劇風????

《母親劫》只是一部娛樂片啊,幹嘛想這麼多。
是啊是啊,就是一部娛樂片嘛。
只是虐殺電影拍了這麼多部,怎麼劇情都沒啥長進。
可能對某些朋友來說,觀賞此類電影的樂趣就在殺人場面和過程吧;可對我來說,一部電影要能讓我產生共鳴,重點還是在於劇本能否提供驚喜,一如當初觀賞《驚聲尖叫》,一邊解構又一邊遵循類型片公式的觀影樂趣啊。
所以啦,該不該推薦《母親劫》?
如果喜歡這類型影片的朋友,或許會覺得電影拍的不差吧;可我本來就不愛這類影片,因此,香功堂在此默默退下,不特別推薦囉。

後話:
儘管這篇文章的標題是:劫數難逃只因「蠢」。
但是我必須承認,當一件事情發生的當下,人們真的會因為腦袋過於紛亂/慌張,而做出很多不恰當的決定,讓自己或他人陷入困境。
因此,觀賞《母親劫》的同時,我仍忍不住想:若今天換成我面對持槍惡人,我是否有能力或勇氣站出來為生存而戰?是否能想出脫困的方法?或者如片中的受害者般,噤聲地忍受暴力在身邊不斷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