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日和好友喝咖啡,她語帶無奈地說起公司內幕,部份掌權員工卯足勁坑錢、公司高層明知有鬼,依然放任其撒野,好友覺得世界怎麼如此不要臉與黑暗。

當時我只有一個感想:敢玩的人,才有成功的機會吧。

這同時也是我對電影「玩命追緝-貝克街大劫案」的感想,電影根據真實事件改編,一宗發生在1971年的搶案,牽扯出不同層級的掛鉤,也迫使英國警方、政府、皇室不得不展開重整肅清的行動。



我真的很喜歡這類風情的電影,嬉皮又復古的服裝、沒有好萊塢慣有的誇張動作場面、故事紮實又扣人心弦,每個環節都緊密相連,稍一閃神,就會錯失糾纏在其中的人事物關係。

英文片名叫做「The Bank Job」,直譯是:關於銀行的工作。

電影略分幾組人馬:一組是勢力龐大的黑人組織,首腦叫做:麥坎X,表面爭自由,私底下搞販毒、私娼,他們握有皇室公主的裸照,所以英國政府不敢動其寒毛,深怕裸照流出。

一組是政府特務組織,想要將麥坎X送進大牢,卻被更高層級官員阻止,為此,他們必須偷走麥坎X握有的公主裸照,而根據可靠消息指出,裸照存放在英國某知名銀行保險箱內。

特務組織當然不能強行要求銀行交出裸照,所以他們私下請了一組業餘竊賊搶銀行,打算事跡敗露時,將過錯全部推到竊賊身上,以求自保。

而擔任銀行搶案工作的竊賊們,是群生活不得志的平凡百姓。他們以為搶銀行只是個單純勾當,卻不知道自己成了別人手中的一只棋子。

還有一組人馬是經營高級應召站的業者,他們買通警方,獲得警界的保護;另一方面,卻趁著政府高級官員前往享樂時,偷拍性愛照,作為日後威脅政要之用。

然而,應召站的業者同樣將性愛照存放在銀行內,卻在銀行發生搶案時,一同失竊......。

一宗銀行搶案,將白道、黑道、各路人馬全部攪和在一起,人人都想脫身,卻也人人相互糾纏,手中握有白道、黑道不利證物的搶匪們,面臨兩派人馬同步追緝,他們能夠全身而退嗎???(故事、場景、氛圍,讓我想起了另一部經典「鐵面特警隊」哩~~~)
「玩命追緝-貝克街大劫案」的劇本真是精彩,先是一顆心隨著搶匪盜物而七上八下,後是隨著搶匪如何脫身而傷透腦筋。

電影結尾,有人全身而退、有人被判刑、有人被私刑解決......。

我不禁想起幾天前和朋友的對話:「敢玩的人,才有成功的機會吧」。

人生就像場大型賭局,玩家手中定要有王牌,才比較有機會在牌桌上贏錢;沒有王牌的人,未久便要出局。

問題是,不可能人人有王牌,所以該如何拿到(創造)王牌????

我記得看完史派克李導演的「臥底」時,非常的不以為然,覺得克里夫歐文的角色很莫名,四肢健全的他,不將聰明才智用在對世人有益的大事上,反而貪圖快速取得的財物,而且還造成社會的混亂。

可是,隔了不過兩年,我對同樣的問題卻有了不同的想法。

不管是「玩命追緝-貝克街大劫案」、「臥底」或是更早前的「虎豹小霸王」,這些好手好腳的搶匪們,其實就是在創造自己的生機、創造手中的王牌。

他們想要擺脫生活的困境、想要短時間致富、想要跟心愛的人遠走他鄉,可是,他們不是苦無機會、就是不肯腳踏實地,遂動起貪念,搶起銀行。

賭局過程必定有相當的犧牲,該如何佈局、如何將對手引入陷阱內,就成了鬥智又鬥力的攻防戰。
我不是鼓吹搶銀行、不是鼓吹為達目的不擇手段、不是認同朋友口中的厚臉皮同事(該公司主管明知問題所在,卻沒有處理,這之間的牽扯,恐怕不單純吧.....)。

只是我以為若想要過著富裕的人生,就得想辦法突破困境,若要突破困境,有時候必須要放手一博、必須要打一手險棋,創造機會。

成功與失敗的界限,只有細微的差異。

不願冒險的人,一步一腳印,享受的是過程中的平穩、享受的是平凡的安逸(或者是平凡的窮困);而願意冒險的人,或許一夜致富、也或許從此一蹶不振。

這就是現實,要不選擇賭一把,要不就維持現狀。

瑪丹娜未走紅前,僅僅帶著幾塊美元,就到紐約打拼。

詹姆斯科麥隆花了兩億美元拍「鐵達尼號」,業界一致譏諷,最後電影在全球狂賣十幾億美元。

「海角七號」的導演為了拍電影,必須拿自己的房子去抵押......。

創造機會不代表你/妳一定能成功,頂多只是多了個機會、多了個希望、多了個契機。

成功的人成為英雄、不成功的人,便成了狗熊。

我不認同「玩命追緝-貝克街大劫案」的搶匪,搶劫就是搶劫,管你的藉口多麼偉大,還是投機;但是,我也暗自認同這群人,不去討論他們行為的道德正當性,純粹就他們積極創造機會的拼勁,就夠熱血的了。



「玩命追緝-貝克街大劫案」講著從上到下的腐敗、也講人的貪慾、更講官官相護的敗壞。

但是在我眼中,卻成了一部勵志電影,唉,這真是莫名的心情啊。

平凡人只會在旁羨慕別人的成就;而成功的人則是起而行的行動家......,這樣的話,或許真有點道理。



喜歡英式復古動作鬥智竊盜電影的朋友,別錯過這部攝影、美術、化妝都相當迷人的「玩命追緝-貝克街大劫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